读书的意义作文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不仅仅是相关,只是对一件事的两种看法。旅行者,主动书。读书叫躺着游泳,山河如手掌。是广义上的旅游。现在因为交通方便,走几万里路都不算什么,读几千本书也越来越少了。当有各种原因的时候,最简单的观点就是阅读动力不足。
说到读书的真谛,除了扩大知识面,还可以陶冶性情,修身养性,不仅仅是名利的敲门砖。也就是名利,看当时的情况,好像没必要看书,也没必要去借圣经的圣贤,甚至越看书越穷。难怪喜欢看书,知道怎么看书的人一天比一天少。读书的空气稀薄,读书的种子稀少,是互为因果的循环。
现在有些人觉得你跟他说你的身心生活是迂腐的,跟他说因果报应是荒谬的,跟他说浪漫情怀是无聊的。没错,就是迂腐,荒诞,无聊。你问他,有什么不是迂腐、荒诞、无趣的?他会有各种美好的说法。但是你不能太信任他。他只是想要钱。文言文叫好利。有一个故事不靠谱,只是个笑话。乾隆皇帝下了江南,爬上金山寺,看到河里大大小小的船只。有几个纪晓岚和观众一起演奏。这是一个难题,被当作一个笑话。如果你回答说不知道,那就抹杀风景了。纪答得好。我只看到两条船,一条是为了名声,一条是为了利益。当时的故事讽刺的是世界,现在看来难免古风。老实说,你应该回答皇帝的问题。只有一条船。
仁占上风,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古人云:“不为利而利,只为利。”古语有云,以义为利,遥遥无期。退一步说,名气好。但是名利,虽然话说的好听,利润也不会很大。只有不在乎名声的人才是为了利益而做事的,而且刚开始也很专业很粗。道德声誉的观念大多来源于书本。不尊重名誉和读书不好也是相互联系的。在这种有利可图的空气中,很难找到阅读的乐趣,除非我们把两者结合起来。如果能建立一个制度,让世界变得美好,谋取官位和利益的途径就会来自读书,这和以前的科举方法很接近,或者有人愿意努力,严格来说,这已经失去了读书的真谛,这个制度的建立还很遥远。
现在出现了一种情况。十几年过去了,已经很远了,两三十年也是这样。这是汉语的显著衰落,其他词汇广为流行。大家都知道在各级学校教书的人都皱眉头疼,觉得不好处理。这种严重的状况不仅标志着阅读阶段的崩溃,而且直接或间接影响着国家的未来和国家的发展文字教育好像不算什么。原文无非是在白纸上画一个黑道,只是一个痕迹,但文化就钉在这个痕迹上。我们经常夸中国建立了几千年,中国养了几万里。这种时空的优秀不是天赋使然,部分是人为造成的。是祖先长期辛勤劳动造成的。应该怎样欢喜惭愧,却不害怕?方块字的整体性、艰巨性和固定性,似乎阻碍了文化知识的普及,但也无形中维护了国家的统一性和永久性。从时间上来说,我们看《孔孟》之类的古籍,感觉孔孟距离并不太远,而在杜工部和苏东坡的诗词里,两人就像是我们的老前辈,这就是方块字不易改的力量。如果一开始就完全用音标的话,那周秦汉朝就不用提了,就是唐宋,很遥远很遥远。我们很难理解祖先的感情和思想,中华民族因此而动摇和不安。从空间上看,北起满洲,南至凌海。虽然分为南北三部分,但细分的区域还是比较多的。但是,中国永远只有一个。比如粤语和北京话完全不同,纸上的字完全一致。中国屡遭外族入侵,或被暂时征服,但始终在风雨飘摇中屹立不倒。以上展示了先辈们的血汗成果,在民族团结上,文字的确帮了大忙。历史事实是存在的,不能轻易否认。
所以,写作教育的失败,只是阅读种子的匮乏和语文整体水平的低下,从骨子里损害了民族国家的未来,是杞人忧天。不读废书是当今的一种流行病。难道努力的人?即使有少数人渴望学习和实践,也不足以拯救这腐朽的风。就是就学校教育而言,当听的时间比自学还多,自学像太史公所谓的渴望学习,揣摩,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能有几个人?我不敢妄自菲薄这个世界的人才,但武断地说还是不多。如何让人安心,对阅读产生兴趣,看似小事,  实则是社会民生问题。比如说空腹读书当然不可能,更多的是关于教育考试各种制度的改革。我们有责任从事教育写作,但这不仅仅是个人的努力,也是民族复兴和民族运动的伟大事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