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职工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是生产技术部的一名职工,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奉献青春,点燃梦想》。很高兴能够和大家一起探讨奉献青春这个话题,青春需要实现人生价值,而奉献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
“让青春烈火燃烧永恒,让生命闪电划过天空,用所有热情换回时间,让年轻的梦没有终点”!我非常欣赏《烈火青春》里面的这段话,并一直用它激励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我认为,青春就应该燃烧,发出亮光才有价值!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这样一句话:“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生命的意义在于活着,那么活着的意义又是什么呢?当然不是为了活着而活着,答案只有两个字,奉献!我们可以设想一下,不付出、不创造、不追求,这样的青春必然在似水年华中渐渐老去,回首过往,没有痕迹,没有追忆,人生四处弥漫着叹息。我想,这绝对不是我们存在的意义。古往今来,有无数能人志士在自己的青春年华就已经成就了不朽的人生。
说实话,两年前,我刚来咱们矿工作的时候也有过失落和茫然,大家都知道,煤矿井下工作环境恶劣,时时面临五大灾害的威胁,看到听到一些事故的发生,感觉现实不尽如人意,感觉离曾经的梦想总是有一些距离,一度陷入困惑之中。可是,青春就象一把刚刚铸好的刀,不容得你有片刻的等待和迟疑。我决不能眼睁睁看着这把刀慢慢氧化,失去光泽,随即斑驳、锈蚀、风化,最后成为一块废铁。我告诉自己,“只要你是金子,就能放光,只要你斗志昂扬的面对生活、面对工作,你就会有所获得”。青春是学习的季节,青春是奋斗的岁月,不要停止我们前进的步伐,因为青春的路正长。有空的时候静下心来好好看看书,回头想想自己走过的路,为自己的人生做好一个规划,把自己的理想铭刻在心中,做一个甘于寂寞,敢于创新、干劲十足的年青人。我们要做的有很多很多,纵使艰难险阻,也要努力前行:追求卓越,真诚回报,释放青春能量,点燃创业梦想。或许我们成不了伟人,纵使我们平淡一生,但这都不要紧,群星闪烁时我们同样灿烂,这样的平凡其实是一种伟大。因为只有我们自己清楚,平凡的岗位需要我们付出,火热的生活需要我们的付出,构建天池煤矿的宏伟蓝图需要我们大家一起付出。我们的青春是有限的,有限的青春因为我们的奉献变得充实、久远。
我们选择了天池煤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选择了奉献。远离了都市的繁华,城市的喧嚣,沉淀了心情,在这里驻足、扎根、守望。我们是失去一些东西,但我们没有失去最为宝贵的青春。我们也没有辜负自己的青春,我们正用汗水见证着成长,用奉献丈量着价值。在这片原本苍凉的太行大地上,一批又一批的新同志变成了老同志,一幅又一幅新面貌是他们创造的新生命,闪亮着青春之花的人们在这里绽放,永不凋零。因为那些花儿已经变成了果实,成为了历史永恒的记忆。让我把这次演讲作为礼物献给你们吧,献给所有美丽的青春之花;让我把这次演讲化作誓言,吹响我们年轻人心中奋进的号角,让她成为我们取胜的基石、前进的动力。
亲爱的职工朋友们,工作着是美丽的,凭着岁月赐与我们的年轻臂膀和满腔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我们所追求的工作吧,在奉献中完善自己的生命,在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在奉献中获得真诚和坦荡。我愿把青春,无私的奉献给天池煤矿!
我的演讲完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