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演讲的主题是关于“家风”。实事求是地说,刚看到这个主题的时候,我愣了一下神儿,因为我想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我自己家的家风是什么?这个问题在以前我还真没有认真地进行过思考。所以为了找到答案,我的思绪开始了一场回忆之旅,回到记忆中去,回到过往中去,去寻找,去探寻。
我想起小时候,我母亲从来都不允许我赖床。无论寒暑,只要到了清晨,她总是把我叫醒,并且要求我把被子叠好。她经常教导我,家里来了客人,没有起床是很不礼貌的;我想起小时候,吃饭时有许多规矩,不能乱翻菜碗,不能只夹自己喜欢吃的菜,吃完了饭,要把筷子摆好,把凳子收回桌子下面;我还想起小时候,如果有了好吃的,一定要让给长辈先咬一口,虽然他们从来没真正咬过……类似的小事还有很多很多,它们贯穿我记忆的始终,带给我莫名的感动。当这些感动一点一滴,一点一滴汇聚起来的时候,我猛然意识到,这不就是我的家风吗?
家庭生活大多数都是很小的小事,但这些小事正是一个家庭家风的体现,蕴藏着深刻的道理。通过一件件小事,我懂得了勤奋自律,懂得了与人分享,懂得了尊重他人,懂得了孝悌之道,这些也正是我们家的格外珍贵的家庭风尚。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耳濡目染,日复一日,家风中的美好,家风中的善良,家风中的正能量,会在我们的身上投下清晰的投影,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成为积极的人、善良的人、优秀的人。
好的家风带给我们美好的品质,而美好的品质最终会转变为好的工作作风。家庭教育对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