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在座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市交通局,我演讲的题目是《鲲鹏振翅正逢时》。
今天站在这里我很高兴,也很自豪,高兴的是能够站在这里表达我的满腔热情;自豪的是我正在为交通枢纽建设增光添彩。
,这是一片广袤而底蕴深厚的大地。穿梭于众多山川与林莽之间,无数通衢与阡陌之上,脑海里充满的是历史对现实温情的叩问。千年古城在向世人证明:无论贫穷或是富饶,过去或是未来,在这片岭南文明发祥的土地上,历史和现实都将在这里留下闪光的足迹……
我是交通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外地来工作的大学生,一年前,刚刚离开象牙塔的我,怀着兴奋和渴望的心情,踌躇满志的来到了这里。但是,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往往是巨大的,单调的工作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万丈豪情冲刷成了缓缓流淌的小河;乏味的生活将“一万年来谁著史,三千里外觅封侯”的凌云壮志摇曳得七零八落;还常常会有人问,你一个大学生怎么到这里来了,怎么不去珠三角大城市发展?一开始面对这一切,我茫然而不知所措,加上环境的不适应带来的烦躁不安,当初的那份喜悦也渐渐消失。每每此时,我就尝试着思索自己的人生。直到有一天,我才明白,其实我是缺少精神支柱和理想,工作才没有方向,感到一片茫然。生活,不是缺少精彩,而是需要创造精彩。肯尼迪总统在他的就职演说中为我们留下了经典的名言:“不要问国家能为我们做些什么,而要问我们能为自己的国家做些什么”。交通人的平凡工作,却是为腾飞的发展保驾护航,我们便是那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先锋官。“要致富,先修路”。路通到哪里,车就通到哪里,一条条公路紧相连,一辆辆客车绕山村,真是路展交通美如画。一条路化作经济带,的产品值钱了;一条路引来八方客,的旅游红火了;一条路通向成长大道,大山里的孩子飞出土窝窝;一条路带来文明新风,山沟的光棍娶上了新媳妇。为了这一切,我工作得无怨无悔。
古城,不错,与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我们的确属于欠发达地区。但是,这不能成为我们停滞不前的理由,相反更应该成为我们迎追赶超、勇往直前的动力。
有人说,是广东的“东三省”。在小珠三角里,是“场外队员”,在大珠三角里,也不过是“后卫”,但在泛珠三角中,就成了“前锋”。因为不在传统的珠江三角洲,改革开放初期曾经一度被边缘化,但是随着“泛珠”区域合作的稳步实施和加快推进,“咽喉交广,唇齿江湘”的区位优势再度凸显。不仅是一个连接大珠三角与内陆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城市,而且是一个泛珠三角承南启北、接东连西的重要节点城市和泛珠三角核心圈通往内陆腹地的重要战略通道。在,无论是在城市大道,还是在乡村小径,只要一抬眼,定有苍苍青山呈于眼前。优越的自然条件给了独有的优势:矿产资源丰富,钢铁冶金产业发达,水电、劳动力资源充裕,机械装备工业基础厚实。伴随着武广铁路客运专线、韶赣高速、韶赣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开工建设,区位优势将会更加明显,转移扩散的功能也将会更加突出。市委书记徐建华说,随著以“六高三铁两站一航”为重点、总投入达232亿元的交通建设规划的实施,势将成为泛珠区域内连接华南、华中、华东的新十字交通枢纽城市,为资本聚集创造机遇,更将促进迅速发展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经济强市、交通枢纽、区域中心、山水名城、和谐”的目标将渐行渐近,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经济发展、文明法治、和谐安康、环境优美的新将呈现在世人面前,这给谋划4年后gdp翻一番突破800亿元提供了充足的底气。一个全新的大正在崛起。一个曾被当作广东省“战略后方”来建设的重工业城市,现今却成为泛珠三角的核心地区。把的车厢挂在广州的列车上,“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一切的一切不正是由我们千千万万平凡勤劳的人们一点一滴创造出来的吗?想到这些,我们这些知识青年还有什么理由自怨自艾,有什么理由虚度光阴呢?
未来在我们面前铺就了一张白纸,大笔挥就了辽阔壮美的远景,剩下的图画将由我们来增光添彩。要想这幅画美轮美奂,每枝画笔都得广集丹青,细细调制。我作为一名普通交通工作人员,惟有干好平凡的工作,不懈的努力。努力就意味着要立足岗位,从本职工作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但即便是平凡的小事,却是我对我脚踏第二故乡建设交通枢纽城市的默默奉献。也许有人会说,一个人的力量那么渺小,又能怎么样呢?的确,一个人的力量往往微不足道,但是如果每个渺小的我们都能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那么我们终能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河!身为交通人,完成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就意味着责任,意味着奉献,更意味着牺牲。也许,我们的工作是平凡而琐碎的,但正是在这样平凡的工作中,我们更应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牢记三个代表,牢记永远把为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行行都有说不尽的苦。为了的公路水路建设和客货运输安全,我们放弃了多少个休息日,放弃了多少与家人相处的亲情时刻。多少个节假日,人们都已在欢度快乐时光,我们还在坚守岗位;多少个紧急抢险任务,冲在最前面的是我们的交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不一定有惊天动地的故事,用自己的热诚一样可以谱写动听的篇章。热诚来自于真心,热诚是推动力。如果是一只展翅待飞的天鹅,我愿做天鹅翅膀上一片小小的羽毛,为天鹅的振翅高飞带来一份力量;如果是一条出水的蛟龙,我愿做蛟龙身上的一片鳞光,为腾飞的蛟龙带来灿烂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