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总要有个人生目标,总要有个发展方向,再说得朴实点,就是要有个谋生的依托。既然把医生作为终身职业,就要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才智毫不保留地奉献给这庄严的选择,就像鱼儿爱大海,就像禾苗爱春雨,就像蜜蜂爱鲜花!怎样才能体现这份爱,怎样才能表达这种情呢?我们会义无反顾的选择:敬业。有句口号说得好:不爱岗就会下岗,不敬业就会失业!爱岗敬业说得具体点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抓牢。做好每一项服务,填好每一项记录,算准每一个数据,写好每一个医疗记录。古人说: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善小事,何以成大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这就是敬业,这就是爱岗!
没有任何借口,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当你接到领导交办工作的时候,是讨价还价能推就推,还是尽职尽责努力完成不讲任何理由?当你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是等待观望半途而废,还是自我激励攻坚克难无往而不胜?当你自觉晋级升迁没有达到期望值的时候,是牢骚满腹怨天忧人,还是自我反省加倍努力厚积而薄发?总之,接人待物,为官处世,你是喜欢拿着放大镜百般挑剔找外因,还是常常拿着显微镜自我剖析找内因?也许有人会说,人之初,性本惰,能修炼到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的境界,古往今来能有几人?我要说:非也!在我们医疗行业,就有许多感人的例子:我们的好医生刘琼芳同志五十多年如一日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地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人民的热爱以及对工作的热情。从她身上折射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精神和情操,这种政治品格、崇高风范和公仆情怀值得我们学习。立足岗位修医德,当好母婴健康的守护神;恪守本职强医能,不断提高妇女儿童保健质量和重大疾病救治能力;站位全局铸医魂,创建一流的工作;比如妇幼卫生系统先进模范人物谭秀玲、余文丽、刘凌云等等。他们,就是无私奉献的典范,他们就是爱岗敬业的榜样!比比他们,想想自己,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所从事的事业、有什么借口不努力地完成本职工作呢?
在这个经济发达的社会里,人心很容易变的浮躁浅薄,变的急功近利,变的阴暗势力,惟其如此,象刘琼芳一样执着于事业,专心于服务患者,既积极向上又心态平和的人才显得那样难能可贵,境界高尚。实现人生价值,永无止境追求自我完善。什么是人生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如何实现人生价值?相信许多人在思考,许多人在追求,也有许多人感到困惑迷茫。有句广告说得好: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一个人的价值取向决定人生的奋斗目标,也是人生进步的动力所在。和刘琼芳相比,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刘琼芳用行动给予我信心和力量,不管我们距离理想有多远,只要我们一直去做,目标终会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