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志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甘守清贫写辉煌!
弹指一挥间,从1998年经过公开招考进入司法行政系统,正式成为一名司法行政干警,至今已经六年多了。从最初的只是想搂住一个铁饭碗的想法,到如今深深地爱上这份光荣的事业;从嫌弃司法行政工作位不高、权不重的抱怨,到如今全身心地投入;从曾经有过的跳槽的念头,到如今心甘情愿地坚守着这份清贫。这中间,有过动摇和徘徊,也有过灰心与迷茫。是什么,有如此巨大的力量,让我对司法行政事业的感情与日俱增、历久弥坚?是这样的一种精神,一种淡泊名利、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比热爱的精神激励了我;是这样的一些人,一些恪守着生活的清贫,却对事业有着执着追求和赤诚肝胆的人鼓舞了我。是她们,感动着我活泼跳跃的生命,坚定着我为司法行政事业倾注一腔热血的信念!她们,就是我市司法行政战线上的帼国英雄、铿锵玫瑰,一个优秀的女共产党员群体。
熟悉我们司法局的同志,经常笑称我们是“小妇联”。为什么呢?在我们局,女同志多。好多次,下乡搞调研,车门一开,局长、分管副局长、纪检书记、科长、科员鱼贯而出,清一色的女性。基层同志就会开玩笑地说:“娘子军又来了!”然而,正是这样一支娘子军,帼国不肯让须眉,用她们的高度的责任感与事业心,铸就了司法行政事业一个又一个辉煌,完美地诠释了“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
在她们中间,就有这样一位女性。她很纤弱,但纤弱的肩膀却承载着推进依法治市进程的厚望与重托;她很和善,但和善的目光中却时常透露出坚毅与果敢;她并不张扬,却用自己扎实的工作作风在默默奉献;她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人民公仆为人民”的诺言。她,就是我市司法行政系统的领头人,也是我们这个小妇联的妇女主任,×局长。xx年×局长调任市司法局局长时,不少人都是用怀疑的眼光看待她的:司法行政工作点多面广,职能软,摊子大,一个女同志能行吗?面对怀疑与猜测,没有退缩,也没有信誓旦旦,而是扑下身子,从零开始,把神圣的事业和一点一滴的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用自己的学识和人格去影响周围每一个同志,用真诚和热情去感动和温暖周围每一个人。一路跋涉、一份执着、一行脚印,一串辉煌。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在有史以来第一位女局长的带领下,不仅连续三年在全省名列前茅,而且多项创造性的工作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得以推广。在她带领司法行政人开拓、进取、跨越的艰辛与成功之间,在今天的辉煌与瞩目背后,我们看到的是辉映着她锲而不舍地追求情系民众、执政为民的精神之光。
副局长家在长治。为了她倾心热爱的基层司法行政事业,为了让她时刻牵挂于心的基层群众,多少年了,她甚至很少有机会能为老伴和孩子们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当我市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因为辉煌的业绩而成为政法系统的一面旗帜、成为全省系统争先学习的标兵时,只有我们知道,在她欣慰笑容的背后,埋藏着多少对老伴的愧疚、埋藏着多少对刚做了心脏手术、尚未完全脱离危险的女儿的牵挂。局纪检书记,上任不久,就使我局行风评议工作连续两年全省系统排名第一,并成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唯一一家受到省政府表彰的单位。也只有我们知道,这中间,饱含着她多少心血和汗水,是她牺牲了多少个与家人团聚的日子才换来的。
还有年轻的女科长。历经了“一五”的普法启蒙、“二五”的学法用法与“三五”的依法治市,我市的“四五”普法工作能够层层推进、高潮迭起,成为依法治市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依法治市办公室副主任的她功不可没。也只有我们才知道,当得知最疼她的姥姥突发疾病与世长辞,甚至没来得及和她说上最后一句话时,正承担着重要工作任务的她,心中强忍着怎样的痛苦与忧伤。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这就是我们的女党员们,其实,她们普通得和其他芸芸女性没什么区别,。在家里,她们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女,油盐酱醋、锅碗瓢盆,件件不得马虎;丈夫的事业成败,孩子的学习好坏,父母的衣食冷暖,事事都挂在心上。所不同是做女人难,做女政法干警更难,要想成就事业,则是难上加难。作为女人,她们要比男子要多付出三分的汗水,五分的勇气,十分的毅力,十二分的艰辛。但是,在事业和家庭这架天平上,她们却始终倾斜于令其魂牵梦绕的司法行政事业,“宁可有愧于家人,也决不有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这,就是她们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