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领导们:
大家上午好!
如果有人问我,你认为教育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我会毫无保留地对他说,那就是爱!
是啊,曾表扬我,说我爱事业胜过爱生命;老师们曾夸奖我,说我爱学校胜过爱家庭;学生家长信赖我,说我爱学生胜过爱自己的孩子。然而,我仍然是我,我仍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工作着,我早已认定,如果人生还有第二次选择,那么,我依然选择教师这一圣洁的职业······
提起我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那还得从我的启蒙老师说起,我的启蒙老师周润华在农村艰苦的办学条件下,对事业的拼搏,对学生的关心爱护,在我的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正如一首歌中唱到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是啊!我从小就崇拜我的老师,很想成为那样的老师,因此,80年高中毕业后,本有机会顶替父亲工作的我,没有屈从“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的世俗偏见,毅然报考了师范学校,两年后,登上了梦寐以求的三尺讲台,实现了我多年的夙愿,二十几年的教学工作,使我生活得很充实,教师这一职业,给了我无穷的力量,给我留下了许多幸福美好的回忆······
师范两载,前脚刚刚迈出师范学校的大门,后脚又踏进了小学学校的门槛,二字之始的年龄,稚气未脱,却要在众多孩子面前做大孩子。“然而,你是老师,你是表率,你必须朴素,你必须规规矩矩,你必须钻进学校的框子,远离了‘自由’,却又要深藏不露。”我这样反复的叮嘱自己。
在一个晴朗的秋日,我登上了三尺讲台,开始了新的人生攀登。站在熟悉而又陌生的教室里,面对年龄和我相差无几的六年级学生,恰与我的少年吻合,叫人怎不想起瓦蓝瓦蓝的天空?启齿微笑,托腮凝视,都生发着我如诗的感觉。可爱的学生像初升的太阳,每一道光芒都惊醒着我敏捷的灵魂,而对这些小精灵,我不把爱洒向他们的心田,还能讲出什么道理?
我的课开始了,在这40分钟里,恰似播进了似海的蔚蓝世界,在泛着点点金光的海洋里,我潇洒的遨游,沿着滚滚波涛亘古的黄河边,我尽情地“指点江山”,让纷纷的思绪。回游于手指间,让每一颗跳动的心都和着我抑扬顿挫的节拍起伏、跃动。
转眼又是两载。
初冬的一天,上课铃响过,孩子们结束了活动,走进教室,起哄般地咳声不停,我便走上前去,摸一摸这个咳得重的孩子的头,表示爱抚,然后,关切地问:“怎么了,回家吃点药,明天多穿些衣服。”几句触动心弦的话,其他学生也不再起哄似的咳了。老师们说我解决问题的办法多,我摇摇头,不,这是爱,爱的方式多样,爱的力量是神秘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校园才会变成美好的乐园!
诚然,我给予了学生诸多的爱心,然而,我对自己的独生女儿却是莫大的粗心。
记得有一天,上四年级的女儿边钉扣子边抱怨:“妈,我的同学这样的活都是家长给做,您倒好,只管您的学生!”我放下正在批阅的试卷,看见了孩子委屈的泪水。敷衍着:“丽丽,你已经长大了。”“那我小时候呢?您关心过我吗?记得我小时候每当感冒发烧不能去幼儿园时,您总是把我锁在家里,那次,我感冒由于医治不及时,转了肺炎,住进了天津儿童医院,一住就是一个多月,每到医院允许探视的日子,我多么盼望能和其他小病友一样,见到想念多久的妈妈,然而,我每次盼来的只有爸爸一人。当我向爸爸问起您的时候,他总是说,工作太忙,下次就来了!我还听姑姑说,在我刚满周岁的时候,您为了不影响毕业班的成绩,竟把我扔在远在几十里之外的奶奶家。如果有来生,我宁愿当您的学生,绝不做您的女儿!”面对女儿的一番话,我无言以对,思绪万千······
我赞赏“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名言,但我不欣赏“老师是蜡烛,照亮了别人,毁灭了自己”的说法,因为,在我付出的同时,我也得到了学生的回报。
那是初春的一天,放学后,校园早已沉寂下来,天渐渐黑了,我还在准备着明天的观摩课,外面的春雨我全然不知,这时,随着报告的声音,红的、黑的、花的······一把把雨伞送到了我的跟前,激动的我喉咙拧成疙瘩,盛情难却,一时间,我的办公桌前成了伞的天下。
9月10日,我收到了来自天南海北如雪片一般的问候信和敬师卡,在校的学生也把自己做的贺卡送到了办公室:“老师,祝您节日快乐!”哎呀,顿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一把搂过孩子,此时此刻,师生的感情融为一体,那份惬意,真得无法表达······
“老师,我们的现代汉语老师讲过,奔命于仕途中的人,受小学老师的教诲最大,因为处于萌发期的孩子,需要老师的导化。我深深感到了这一点,并第一个想到了您——尊敬的郝老师。难忘给您当语文课代表时的愉快合作,难忘您课上的谆谆教导,讲读,恰当的批语,激励我们你追我赶,能力逐渐提高。难忘一中您的批注。我写了:‘学习、学习、再学习!’您给我注上:‘努力、努力、再努力!’这不仅是您对我的批注,也成了我人生的座右铭。曾几何时,为了语文成绩,让我欢喜让我忧,而今,我以总分120的语文成绩,迈进大学校门,全得利于您的正确引导······”读着学生来信中的字字句句,我迷惘了,我真得像学生说的那样吗?起了那么大的作用?我仅仅是一位小学老师呀!
二十几年的默默耕耘,我验证了“爱”是教育成功的秘诀这一道理,多次获得县级优秀教师、县级优秀班主任、语文学科带头人等光荣称号,但我认为。成绩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我决心在新的教育理念影响下,加倍努力工作,更新自我,把全部精力献给的教育事业,把全新的爱献给可爱的孩子们,争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