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爱岗敬业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们:
大家好!
幸福是教育追求的终极价值。只有幸福的教师,才能有幸福的教育;只有幸福的教育,才能有幸福的学生。我衷心希望我们学校的老师们,用智慧的双眼去发现身边的幸福,用美好的心灵去感悟身边的幸福,用无私的爱与奉献创造教育的幸福,坚守教育的崇高理想,享受教育的职业幸福,使我们学校成为学生幸福学习的乐园,成为老师幸福工作的精神乐园!
我们中的多数人将一辈子做老师。所以,不能不问,不能不想:"教学能带给我职业的内在尊严和欢乐吗?职业生活能给予我人生的幸福吗?"我们每天有8小时在学校度过,这占生命三分之一的教育生活,如果充满了喧嚣与紧张、功利与烦恼,那么,我们何处寻觅有尊严的生活,又怎能让生命有质量地前行?在我看来,幸福不是手段,不是工具;幸福是人生必需的追求,更应是我们每天的期盼。因为"教育是一个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变得更完善的职业,而且,只有当教育者自觉地完善自己时,才能更有利于学生的完善和发展没有教师的生命质量的提升,就很难有高的教育质量;没有教师精神的解放,就很难有学生精神的解放;没有教师的教育创造,就很难有学生的创造精神"。
所谓幸福,就是在教学生活中感到心情舒畅、精神愉悦。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让我们--编织一张洒满阳光的人际网。不良的人际关系是阻碍我们创造幸福的主要因素之一。一个人不管有多大的梦想,有多高的能力,如果没有一个支持性的环境,他的绩效与感受必然会受影响。因此,我们无论朴素地教书,还是勇敢地教改,都须赢得、同事的理解、家长的支持和学生的肯定。做教育、做研究先做人,在合群中成就你自己,发展壮大你自己。做一个热情的人、真诚的人、善良的人、宽容的人,一个受人欢迎的教师,应该成为我们每天的努力与一生的追求。
建议你交一批真朋友。"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朋友的好处,当然不仅仅在增见闻,长见识。真正的朋友,因有着相同的志向而更能理解你;真正的朋友,因有着同样的操守而更能支持你。
我也建议你在漫漫的教育路上寻几位导师。导师不只在教育经验上多于自己,更重要的是人生阅历长于自己,所以更多的是道路的指引和为人的影响。与导师保持联系,聆听他们的教诲,让教育的火炬在自己的手中传递,无疑是温情而温暖的。
研究是幸福之源。我们的研究就在教育过程中,是为了教育而进行的。因此,这条道路应该是教、学、做、写、思合一:教书育人是根本,通过读书学习改进教育,随时随地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让你的大脑不停地思考与创造--这就是一个优秀教师要做的。如果你以为这样教书只会更忙,那你就错了。所有的研究,只要有梦想,有激情,有投入,就会焕发无穷的力量。你会彻底告别与真教育相违背的言行,减少无效或者低效的劳动。如此"减法运算"之后,我们才能做"加法":用知识来修炼智慧,用理念来指挥行动。因此,只要愿意,谁都可以跟创造同行,与欢乐牵手。即使课程、教材等都不在你的掌控之中,你还有教法、媒体、课堂,这些都足够你施展才华,发挥个性,营造幸福的教育人生了。教师爱岗敬业演讲稿大全1500字3篇演讲稿。以自己的方式选择,按自己的方式教书,用自己的方式行走,那么,我们就可能做最好的教育,就会像魏书生先生说的那样:"潜心育人,校校可成净土;忘我科研,时时能在天堂。"事实上,教育中任何一件小事,比如与学生谈心,一分钟演讲,只要你坚持为之,也可能石破天惊,成为一件幸福的事情。
不同教师的教学风格迥然不同,其实这源于教师丰富而独特的精神世界。这个世界需要"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潺潺小溪,每日不断,注入思想的大河","只有当教师的知识视野比学校教学大纲宽广得无可比拟的时候,教师才能成为教育过程的真正的能手、艺术家和诗人",当然,"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以上是苏霍姆林斯基语)。这个世界还需要文化艺术的滋养与熏陶,音乐、绘画、文学等等,无不都是灵魂的栖息地,是精神成长的庇护所。一位举手投足浸透着文化芳香,言谈举止投射着生命活力的教师,总是有着特别的魅力,在让学生如坐春风、如沐春雨的同时,也给了自己和谐、欢乐的心情世界和人生境界。这样的教师还有什么不快乐呢?还有什么不幸福呢?美国哲学家威廉·詹姆斯说过:"我们这一代人最伟大的发现是,人类可以由改变态度而改变自己的命运。"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像海子说的,做一个幸福的人。"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袁卫星语)。从今天开始,我们不但甘当教育的一片绿叶,也要敢争自己人生的红花。
最后,让我们一起诵读哲学家费尔巴哈的话语,从此做一个幸福的教师:"人的第一责任是使使自己幸福。你自己幸福,你也就能使别人幸福。幸福的人,但愿在自己周围只看到幸福的人。"
在2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祝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做一个幸福的老师,享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