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爱岗敬业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们:
大家好!
今天我怀着感恩的心,载着满腔的热情,用最朴实的话语表达我最真实的心声,我>演讲的题目是《爱岗敬业奉献青春》。
教师,有人说它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也有人说它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辛勤的园丁,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等等,这些美好的比喻都体现了我们教师的敬业精神和奉献品格,在我们身边,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老师们,他们用自己的智慧、人格魅力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谱写出师者绚丽、精彩的人生;他们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在学生的心灵深处形成了一股排山倒海的内心力,铸就其高尚灵魂,为我们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世界上就有这么一种人,在我们的身边过着平淡的生活,当他和我们擦肩而过时,我们甚至不会多看他一眼。可是,有一天,当他站在那个属于他的舞台上时,便会在一瞬间爆发出闪耀的光芒。毫无疑问,张丽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认识她的人都知道,她个子中等,偏瘦,33岁,美丽朴实。她的课,总是令学生神魂颠倒,她的知识,总是令我们这些年轻教师受益良多,而她的人品,总会令我们同行和家长由衷赞叹!
在每个清晨,不管是酷暑难耐的夏季,还是大雪纷飞的寒冬,张丽老师,总是在七点以前早早地来到学校,守着学生们早自习,利用午休时间,找学生谈心,放学后回家扒几口饭,晚上还要对学生作业进行批改。
我衷心希望好人一生平安,但是命运却时常捉弄人!
前年,张丽老师因家中有事,向学校请了一个月的假,可是,几天后的一个早上,便见到张丽老师早早地来到办公室,找到我,询问课程的进度,面对大家的疑惑,她说:“孩子们快要毕业了,我不能对不起孩子。”
记得当时听她的课,她刚一踏上讲台,只见刚刚还是一脸疲惫的她,眼中却放射出睿智惊毅的目光。当她发声时,声音虽然有些沙哑,但讲解语言精炼到位,指导严丝合缝。大家开始被她惊人的毅力震惊到说不出话来!大家知道,张丽老师的身体也不好,不顾家事的缠绕,不顾身体的疼痛,全心放在学生的身上,我落泪了。下课了,我情不自禁地起立鼓掌,全班学生也站起身来长时间地望着张丽老师鼓掌。这感动人的,让人掉泪的关键不是这节课的本身,而是这消瘦的本身隐藏着某种惊人的力量,它穿透了所有人的视线!是的,您给我们上了一课,小人物的事迹也足以感动人心!平凡人的身上也有惊天的力量!此时,我想说:“我不是诗人,不能用动人的诗句来讴歌教师的职业,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来赞美教师岗位。但是,我会用我满腔的热血来写下我一生的承诺:做一个自爱,然后对学生充满爱的老师,用爱写好的师德,真正做到:捧着一颗以来,不带半根草去。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同样面临着名与利、美与丑、正义与邪恶,物质、金钱、精神与理想的选择!
但是,一名教师的人生价值,一名当代党员教师的人生价值,难道能用带了多大的钻戒、拥有多少存款、开了多大的奔驰来衡量吗?
不,因为我们拥有这三尺讲台,就意味着我们必须以服务学生的信仰,就意味着我们少一点抱怨,多一份追求,少一点庸懒,多一份辛苦,少一点索取,多一份辛劳,少一点索取,多一份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