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
此时此刻我站在这里,一切都倍感熟悉与亲切,因为我是20xx年从这里毕业走向工作岗位的。今天当我再次站在这里演讲的时候,我没有高亢激越的誓言,也没有惊人卓越的成绩,有的只是几年来在教育这块园地上所作的 默默耕耘、辛勤开拓,点点滴滴、平平凡凡。
刚刚工作,信心百倍。然而一切并不如想象中那样美好。第一次,我满怀欣喜的到教室宣读口算比赛通知,学生们被奖品诱惑着,他们高声议论着,谈笑着,逗闹着,不管我是多高分贝的叫喊,也不管黑板擦敲击讲桌的 声音有多刺耳,他们自顾自的说着,笑着,我无计可施愤然拂袖而去,出了教室门我的泪潮水般涌出,看来让我来爱他们真难。老教师抚着我的肩膀,安慰着倍感委曲的我:“他们都是孩子,我们也都从那时候过来的,谁那 时不淘气?”仅此使我茅塞顿开。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好的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是这样的人,他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好人,乐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与悲 伤,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都不忘记自己也曾经是个孩子。”因而,我懂得了教育孩子要从爱开始。从此,我以大姐姐和朋友的身份和他们交流,他们便成了我一份不变的牵挂。
每天简单重复的忙碌或许使我们遗忘了身边小事的影响,忙忙碌碌间错失了很多生动。
一点点学着爱学生,慢慢的融入彼此的生命中,是学生充实着我们原本简单的每一个日子,升华着我们的思想。由于学校编制短缺,刚走向工作岗位并没有太多经验的年轻的我,就被安排了许多工作——代两个班的数学 课、一个班的班主任。还兼任学校大队辅导员。那时候,我每周要上十八、九节课,备课、批改作业、处理少先大队的常规事务,就连下课十分钟也不能清闲。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学生的百般爱护,今年二十六岁的我得了 高血压,五月初就发现左下腹有硬块,但工作忙没当回事,挨到放暑假去医院检查时当即就留住院,肿块已达179cm了,第二天就安排了手术,医生担心的说:“再晚就有生命危险了。”手术拆线后的第二天正逢学校返校, 我捧着肚子浑身是汗地搭车赶到学校,艰难地爬到楼上班级看学生,还没长好的刀口因运动张裂,炎炎烈日下,虚弱的我汗水活着血水渗透了薄薄的上衣,回来后伤口便化脓发炎,很久不能愈合,时至今日肚皮上仍留着这份 纪念。
是啊,老师是灯塔,指引学生夜航的路,纠正他们偏离的航向;在他们成功时,用殷殷教导使他们认识到有比脚更长的路;在他们失意时,帮助他们重拾旧梦,自己的孩子病了,我们顾不上,自己的父母面前,我们很难 尽孝,花前月下的留连中看不到我们的身影,苦了自己的一个孩子,照顾了几十个别人的孩子,在我们这个光荣的群体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的难处,但是,只要我们一踏进校门,面对那么多双渴求知识的眼睛,面对未来 的希望,家里再大的事也成了小事,学校再小的事也成了大事。满腔豪情绽放在我们脸上的是始终不变的笑容。在我们教师的心灵深处,始终有对教育事业的满怀忠诚,对学生的滚烫爱心,为了爱的执着,我们坚韧,我们刚 强,我们付出,我们奉献,我们无怨……这便是教师的灵魂。我们用青春,热血,生命铸造着祖国教育事业的辉煌,书写着我们平凡而壮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