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早上好!改造一位伟人的句子:一个教师的能力有大小,愿意在这个演讲的结尾。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学生的人。
又是一年桃李芬芳,又是一岁春风和煦。又是一季辛勤耕耘,又是一阵五谷飘香。
面对这么多陌生目光的时候,当我站在今天的演讲台上。首先想到与高尚师德的距离,离孩子们期待到底有多远?家长的心目中,将有多轻或多重的份量?踉跄前进的脚步,离青年教师生长的常态到底有几分相似?课改课堂的不时实践,底离素质教育的本意相去多远?
这吻合了从小就热爱教育事业的初衷,乡亲们记得:当我还是黄发垂髫的时候,终究选择了教师这种职业。就把一群同龄的孩子掌控在自己的手下,拿起教鞭做起了小老师。那根教鞭成了深刻的记忆,定格在20多年前的记忆里,不离不弃!
当我真正拿起了那根教鞭的时候,几年前。那根教鞭在手里已经变得沉甸甸有了足够的份量,教育家告诉我不要轻易扬起教鞭,因为教鞭下赶走的有瓦特,有爱迪生,也有瓦尔德内尔….而不是惩罚学生的工具,从此我开始琢磨如何使我手中的教鞭变成旗帜。而此刻,已经有了这样一份责任感:要想使我教鞭成为指点孩子前进的路标,高尚师德的塑造已经显得比什么都重要。
对于精神贫瘠的一本书果然已经是可以充饥的面包,毫不含糊地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教师读书活动。贪婪地吮吸着书中的营养,苏霍姆林斯基就成了精神导师;魏书生的爱生大境界果然让我思想豁然开朗!懂得了教师道德力量的巨大感染力!
知道人格的魅力对于孩子们巨大影响力,开始默默塑造我健全的人格。曾为了个人的利益带过几个孩子,那点辅导费让我牺牲了孩子们五颜六色的假期,开始惴惴不安,听了学校组织的学习李镇西“爱心与教育”讲座之后,愉快的还给了那两个孩子的假日,一个人精神的假日也属于我自己了
摸索着,课改的路上。也徘徊着,但是不失望,一个青年教师,更应该有不断探求的精神,探究是一种顽强的品质,虽然是某些细节,但关乎师德,愿意成为孩子们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的典范!但是已经开始琢磨班主任应该有什么样的思想和方法,还不是班主任。应该有什么样带孩子们理念和信念,一度时间认为:要做教师就必需做班主任,优秀班主任,已经成了一个教育情结,愿意为明天的班主任实践提前做好充沛的心理和思想准备。
实验小学这块教育的试验田让我茁壮生长,一个普普通通的青年教师。现在想起来,除了需要感谢我领导和广大教师外,更应该感谢那些可爱的孩子们给我形形色色的启发;需要培养适合孩子们评判孩子们具备着那么多美好的品行:热爱生活、尊重他人、谦逊好学、不耻下问…..孩子们中间。
当然会用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去影响孩子们一些情感和态度。
把孩子们知识比作一个小圆,丹麦一位著名的教育家把老师的知识比作一个大圆。大圆和小圆是交叉的阴影局部是师生共有的知识,而老师有的知识学生没有,同样,学生有的知识老师同样没有,师不必贤与弟子,弟子未必不如师,知识如此,道德亦如此,孩子们身上,一样可以学会很多做人的道理!
做教师就会越做越辛苦,没有高尚的师德。有了高尚的师德,做教师这种职业才会饶多情趣,所谓累并快乐着,教师职业尤其如此。
各位同行:感觉,师德的高尚不是一个高不可攀的境界,教师这种职业也需要走出比喻:蜡烛的奉献是有限的园丁的劳作也是机械的春蚕的涅槃也是一种无奈吧,想,各位领导。做一位托起明天的太阳升起的人,虽然浪漫,但至少充溢激情,教师这种职业难道不是一种需要充溢激情的职业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