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人民教师,在我的身边,有这样一位同事,她很平凡,犹如山间的一朵小花,犹如大海里的一颗水滴,她是一位如此平凡的教师。但是,她的身上却散发出非凡的人格魅力,在她的身上,我能看到伟大教师的师德师风,能学到如何为人师表,她的实际,很朴素,却很让我感动,也给我很大的鼓舞。
身为一名教师,我深深的知道,教师的工作是天底下最繁琐而单调的工作,也是非常辛苦的工作。我们每天要比学生早到学校,每天要比学生晚离开学校。尤其是小学教师,每天面对的是那些天真无邪的孩子,要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因为年纪小,很多的同学需要老师的照顾,这样本来繁重的工作任务更重了一分。要能更好的胜任这一的工作,要有爱心,更要有耐心与恒心,要有非常强的职业道德素质,更要有孜孜以求的为学、为师的精神。 她是一名有很多年经验的语文老师,同时,还是一名班主任,虽然,她的经验丰富,虽然,她的功底深厚,但是,她从不因为经验而忽视,对工作从来没有一丝的懈怠。
记得有一次,我们学校安排了一次语文单元测试,其中有一道排序题,相对比较难。小学二年级的学生还处于识字阶段,有的文字不认识,对文字意思的理解也就不能到位,而语文排序题还考察学生的其他综合能力,甚至有些句子的先后顺序连老师也一时拿不准。她硬是反复思考了一节课的时间,最后,她还跑遍了全校几十位语文教师的办公室,向经验更丰富的咨询,也跟刚进学校的教师讨论,终于见他笑了。上她的语文课,学生们从未感觉到累,因为,她总能字字句句的分析透彻,很生动,听起来如沐春风,如饮甘茹,使人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如醉如痴。她的这种一丝不苟的为学精神激励着办公室的其他同事,我深深地感悟到作为一位当代小学教师,除了要拥有本学科深厚的知识积淀外,更要有这种严谨的做学问的精神,有终生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她因为做事认真负责,获得过不少的荣誉,每一年,学校的优秀教师评选,几乎都有她的名字。她的这份荣誉,还与她做人厚道耿直,喜欢助人为乐有很大的关系。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生活中的小事小节时间久了最能反映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和为人处事的风格。对同事的任何事情都是那么热心。学校冬季作息时间表中午的休息时间只有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她有一个正准备高考的儿子,85岁的婆婆生活不能自理,丈夫单位离家远,工作应酬多。我们中午回家连做饭加吃饭再加上来回上下班,时间真是够紧张的了。她家附近有几个商场,销售日用品、蔬菜水果等生活常用商品。她成了我们大家免费的商品采购员。有时自己都顾不上细嚼慢咽,往往都牺牲掉许多个人休息的时间,她从不计较,她总是那麽无怨无悔,自始至终。
学高为师,身正示范。当今社会,是一个发展迅速的社会,是一个日新月异的社会,作为小学教师,我们的肩上挑着培养祖国下一代的责任,我想,唯有努力的学习,才能担此重任。而我认为,最应该学习的莫过于身边的先进人物,她就是其中的一位。我要学习她的认真,学习她工作的态度,力争做一名有时代特色的优秀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