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老师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我选择 我热爱》 人人都说教师是崇高的职业,而当初我选择这个职业,并没有因为崇高和伟大这样的字眼,坦白点说只是为了谋生。 毅然的抉择中没有一丝觉得自己是高尚的。
工作的最初和我的想象相差甚远。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更没有那此起彼伏的喝彩,有的只是因学生不学习而大动肝火,为做通学生的思想工作而绞尽脑汁,有的只是那日复一日琐碎的工作。有个老教师告诉我:我们做教师的要讲师德,师德的核心就是爱学生。当时我就瞪大眼睛:爱学生?怎么可能?我不被他们气哭就算不错了。
我茫然过,犹豫过,甚至于想过放弃。就在我彷徨无助的时候,有件小事却改变了一切。那是20xx年的圣诞前一天,当我像平常一样打开办公桌的抽屉时,发现里面静悄悄的躺着三个苹果和一瓶琵琶糖浆,还有一张未署名的卡片。上面写着,来自火星的问候!对照笔迹后,我发现,这居然出自班上最“顽劣”的学生之手,就在昨天我还刚刚因为打架的事情批评过他。
我被触动了,我的心开始平静下来,我尝试着走近我的学生们,关心他们,呵护他们,渐渐地,我喜欢上了他们。原来每个学生都是那么可爱,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认真学习的学生会在课间找到我说:“老师,可逮到你了,问个问题。。”调皮的学生会在犯小错误时说:“老师,别生气,我会改正,你生气就不漂亮了。”现在当我每次走在路上听到他们亲切的问候“老师好”时;当我告诉别人我人生接到的第一束花不是来自男朋友而是来自学生时,总有一种感动和自豪油然而生。原来付出就有收获,爱的付出就有爱的回报。
爱学生是全方位的,我认为可以从爱学生的人格出发。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之中,他就学会了谴责;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讽刺之中,他就学会了害羞;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表扬之中,他就学会了感激。我教的学生们生活在什么环境之中呢?最近的一则新闻报道更是让我震惊,说的是广州天河区华诚小学的小学生做了一个实验,证明米饭被大骂一个月后会变的黑臭,或许这个结果需要更进一步的科学论证。但却让我明白了尊重和鼓励对一个人的重要性。”还记得我曾经在一节课后跟班上不爱学习的一个女孩子说了一句话:你认真学习的样子真好看。一向开朗的她很羞涩的跑开了。教师的一句话或许会影响学生的一生,我深感责任重大。
弹指一挥间,三年的时间过去了,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我备感敬重。古人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我庆幸命运赐予了我教师这个职业,我无悔当初的选择。只要我还能够站在讲台上,就会努力践行“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教书”的誓言,仔细品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的内涵。 一定无愧于“教师”这个称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