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从古至今,中国一直是我们中华人民心中的骄傲。多少人为了报效祖国而奔忙;多少人为了建设祖国而殉职;又有多少人为了保卫祖国而牺牲……这一切的一切,无不在向祖国宣誓着自己满怀的爱国之情。
回顾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我们看到的是祖国的繁荣,祖国的昌盛,祖国的进步,这无疑是我们中国人最大的欣慰。然而,每每看到我们繁荣的今天,我就不免回想起祖国危亡的昨天年的鸦片战争年的火烧圆明园年的甲午战争年的八国联军侵华年的辛亥革命……等等这些事件,造成了中国多大的损失啊!这无疑是中国史上无法磨灭的污秽的一笔。
但是,中国并没有因此一蹶不起。面对敌国的肆意践踏,中国挺身而出了无数个爱国英雄,林则徐、邓世昌、孙中山等爱国者相继振起,他们为了保卫国家,抛头颅,撒热血,大方地把和平留给了我们,却把死亡带给了自己,这种爱国情操多么高尚啊!
同学们,今天的我们再不用抛头颅,洒热血,但难道我们就能把“爱国”二字置之度外?其实不然,徐特立说得好:人民不仅有权爱国,而且爱国是个义务,是一种光荣。所谓爱国,并不一定要为国牺牲,但作为青少年,我们最起码要做到热爱祖国。我们必须时刻铭记,今天的幸福,是先辈们用献血换来的,是来之不易的。也因此,我们更应该热爱祖国,争取努力学习,用汗水和智慧报效祖国,铸造中国更辉煌的一页。
爱国不因年龄而异,不因性别而异,更不因地位而异,不管何时何地,我们都应把祖国系在心中,让我们一起高喊:以热爱祖国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