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爱国,就要求我们每个人为此做出力所能及的事。谁说只有名人大家才会做出贡献,平民也可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佳士得不顾中国的反对,公然拍卖盗窃来的物品——圆明园兔首鼠首,法国媒体也认为这是“中国人的双重耻辱”。中国外交部多次出面干涉,也未能阻止拍卖行为的发生。蔡铭超先生乃一华裔,拍而不买,引发一片哗然,让全世界有良知的人通过佳士得的这宗拍卖事件,关注了百年前的西方殖民史,并正视了中国人对本国悲情历史的正义情绪。他虽说是一介平民,却恰当地运用自己的智慧来爱国,充分体现了顾炎武所说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自己的祖国贡献了一份力量。
在当今这个经济全球化和世界格局多极化的时代,对于我铭家而言,这是一把“双刃剑”,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不安宁的世界,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清醒地看到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带来的严峻挑战,敢于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和风险,勇于承担作为一个中国人应承担的责任,为“中华之崛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复兴中华的道路上扬起一面爱国主义的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