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按照徐校长的安排,今天我就先来献献丑吧!不过,今天我不是要谈什么经验,我只是想在这里给大家谈谈我是怎样作班主任工作的,也顺便谈谈作班主任的一些感想吧。为了慎重起见,我还是认认真真理了一下,班门弄斧地在各位高手面前卖膏药,请大家原谅。
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用真诚的师爱转化学生。
各位老师,现在我们各个班可能都差不多,优生少差生多,问题学生特别突出,危险学生总有那么几个,他们经常违反校纪班规。
针对这些情况,我确定了各个时段的工作重点:即在一年级,我首先抓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强调立正稍息等一些基本规矩,采取抓后头带其他的战略战术;在二年级,我是全力控制学生恶性分化,抓学生跛科问题;到三年级,我是很抓培优稳差工作,投入真情转化问题学生,杜绝班上出现危险学生。
我最崇尚的教育理念是:借情寓理转化学生。我教育学生是:重视南风效应,攻心不攻城,班内事情自己处理。
我作班主任一般从唤醒、感化、转化等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 用真诚的师爱唤醒学生
我教育学生是先说情再育人,师刀令牌该耍的时候就耍出来。即学生一进入我们学校,我就先想办法和他们搞好关系,让他们真正感到我的真诚,真正感到我是为他们好,我教育他们那是很在乎他们,是关心他们,不听话当然磕(ke)不平,我是他们成长的引路人,听我的话只有好处,学生在老师面前踩左踩右那是有害无益的,我们作事要讲求良心,尊重他人是人的美德,让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自然地接受我的观点。对于有缺点和错误的学生,我不是一味的训斥和挖苦,伤害他们的自尊心,而是在情与理方面多作疏导工作。即便我偶尔火气很大,也能够压住自己,不与危险学生发生摩擦,以免自己的绝招难以施展。
在教育个别特殊学生时,我偶尔也搞点心理惩罚,有意识地冷淡一下他,让他尝尝违反纪律后那种难受的滋味,然后再找恰当的机会教育他,给他讲道理,并特别地告诉他老师不管他有哪些危害。比如说现在我班有个男生,平常自由散漫,自习课要讲话。我找他谈话时,我说:“很多同学都说你娃很聪明,有时你就是自控力太差,管不住自己,所以学习提高不快。你违反课堂纪律,和你好的同学都有意见,他们就是不好说你。我感觉我平时对你那么好,你结果还不给我面子,我怎么想呀!廖老师平常把你看得多大多大,你却搞得我很难受!哦,你是不是感觉在这里读书很老火约?如果真是那样的话,干脆试一试,今后我就不管你,你自己管自己?如果你真的感觉太累,你可以休息几天,我对其他同学或老师就说你生病了好吧,也难得廖老师一概啰嗦你。”我的话还没说完,他就说:“廖老师我知道了,我的确是没有管好自己,对不起你,我错了,廖老师你原谅我一回,我今后一定能够改正,你相信我吧。现在你不管我,我怎么办嘛?别个都说你管得严,我还是在我们班上安逸些!”通过这番谈话,我就顺水推舟地原谅了他。现在他果然变了,从此,他硬是怕我不管他,变得听话起来。我为了不让他出现反复,每次在我看见他时,都用鼓励的目光去看他,找机会关心他,使他真正得到老师的温暖。
所以我们老师只要和学生先建立一定的师生友情,对学生多点宽容、多点尊重,多点理解,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分析问题,与他们真诚交流,他们一定是会听老师话的。各位老师,现在学生在学校一般最怕班主任老师,最畏惧请学生家长。如果这两样都不怕了,他们就很容易变成危险学生,让老师无法管理,那是早、晚都要出大事的。所以我们老师要用真诚的师爱唤醒问题学生,他们才能够按老师的意图去学习和生活。这就是所谓的“心诚则灵”,“嫩枝易弯也易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