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今天能跟各位优秀班主任在一起进行经验交流。今天坐在这,我感到很惭愧,因为我们班的目标评比每次都在后面,所以今天,我不谈什么经验,只是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当班主任的一些感想。
有人说:班主任是世界上小的主任,也有人说:班主任是学校里苦的岗位。我一毕业来到外国语,学校领导就让我担任班主任这个重任。一开始我感觉非常新鲜、有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更感到班主任的工作是一件非常繁琐、但同时是很一件很重要的工作。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触颇深,有几分劳累,几许收获,我咀嚼过失败的苦涩,也品尝过成功的甘甜。经历过一次次心灵的历程,我认为做班主任老师是不乏味的、没有遗憾的、是充实的、完美的老师;做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和家长沟通,开家长会等等,真的使自己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提高。我深知自己面临的工作的繁杂,但我更清楚肩负的责任。就因为心中有对他们如对自己孩子一样的爱,再累,我总能看到希望,所以工作中我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愉快。也是在对孩子们的付出中,我第一次对工作着并快乐着有了深深的体会。
以下是我当班主任以来的几点感想:
一、用爱心对待每位同学。
我今年所带的八年级十班,学生相对来说比较老实,但私下勾心斗角的事情较多,尤其是女生之间,这就需要我们老师投入更多的爱心,细致的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用心赢得他们的信赖和尊重。我们班有个女生,单亲家庭,学习不好,平常小事特别多,爱说谎,还瞧不起人,其他同学都不是很喜欢她。经过了解各种事实,我把她叫过来,把我了解的事一一向她询问,可她竟然一句实话也不说。于是我板起脸来,假装很生气,对她说:某某,老师一直很喜欢你,也很信任你,但今天你的表现实在让我太失望了,我不知道以后我应该怎样看你了,如果你的妈妈知道后得多么失望啊;咱都知道,毕竟小孩都希望老师喜欢自己的,而且她跟妈妈相依为命,妈妈是信任她的了。于是她听后,就感觉她的眼神变得很惶恐,于是我趁机对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慢慢的她把事情都说出来了,在我帮她分析完事情后,她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决定以后要好好改正;同时为了提高她的学习成绩,除了在思想上教育他,感化他,我特意安排一个责任心强、学习成绩好、乐于助人、耐心细致的女同学――陶晓亮跟她坐,目的是一方面帮助她学习,另一方面也是让陶晓亮帮我多注意她的动态,以便及时给予她正确的指导。
二、学高为师、身正示范。
今年我们班的卫生区是学生公寓旁边的垃圾箱,大家都知道那个地方不好打扫,每天除了学生仍的垃圾外还有食堂的剩菜剩饭,周围又脏又臭。第一次去打扫时学生都嫌脏,站在一边,刚开始我吆喝了几句让他们快干,结果没人动弹。我在旁边想了会儿,于是我让男生去后勤借来几把铁锨,带头往里面铲,也不说话,慢慢的男生就站不住了,跟我一起干了起来,旁边的女生看见了也拿来笤帚、撮子干了起来看到这些我欣慰地笑了。于是我明白了,既然是老师,就要为学生作出榜样,光给学生下命令不够,要做出实际行动,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他们。
总之,当了一年多的班主任,没有很多经验,不对的地方请各位老师给予指正。
班主任工作是门艺术,我希望通过我的不断学习,并结合我们班级学生的特点,使这门艺术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