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10月已经过去,期中考试还会远吗?在这两个月的高中生活中,你们的知识结构和学习能力有了怎样的变化呢?我需要了解你们,你们也需要了解自己。期中考试是一个机会,让我们在较为公平的条件下清楚地认清自己。我们需要比较,在比较中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有针对地继续奋斗。所以我们不能消极地对待期中考试。我们要积极地准备,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迎接即将到来的挑战。
在一个新的环境里,一开始你们都会表现的乖顺,虽很好奇,倒也安分。但是随着时间的向前推进,你们对环境越来越熟悉,对彼此越来越了解,于是你们中就有人变得躁动,变得叛逆,变得愤世嫉俗,变得坐立不安了。他们开始无视班级纪律开始恣意妄为了,这是多么危险的信号啊!学习需要有一个安静的环境,一颗稳定的心,一个善于思考的头脑,一种持之以恒的精神。能在不熟悉的环境里耐得住寂寞,能在熟悉的环境里坚守一个积极的自我,这样你就是一个有希望的人。
人需要不断的反思,反思自己在一段时间里的言行。你为这个班集体做了哪些有意义的事,又为这个班集体做了哪些消极的事,你给同学的印象事什么?又给老师留下了怎样的印象?不可否认,在这个班级体内绝大多数学生还是很有班集体荣誉感的,但个别学生却已显露出浮躁轻佻的毛病,在交际中很自以为是。课上大叫,课下打闹,听课浮于表面,自我感觉良好。不能以大局为重,把自己不学的快乐建立在别人想学的痛苦之上。这是学校教育的缺失,还是家庭的悲哀呢?其实浮躁是幼稚的表现。你们需要成熟起来,你们需要用理想来指导自己的学习行为,不能得过且过,浑浑噩噩,要有危机感和竞争力。在学习的大好时光里切不可颓废堕落,被人耻笑啊!
学习不能仅凭自己的好恶,要培养自己各学科的兴趣。不要问学习有没有用,书到用时方恨少。用知识来武装自己,你便所向无敌了。而且学习也不能带有功利性,要主动去学习,不带有丝毫的贪心和杂念。学习不是交易,没有谁逼你来学习。学习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学习一种需要,一种习惯,我们要在学习中体验竞争的快乐。目前你在贪玩中获得的快乐是暂时的,它终将演变成将来的痛苦。真正的快乐是来自于对知识孜孜不倦的渴望与追求。衣食住行再好都是表面的化妆品,唯有知识和智慧能让你强大而突出,美丽又有魅力。学习尽力而为,人生就不后悔。
学习需要有信心。自信不是盲目的,它与目前的成绩无关。成绩都是暂时的荣誉。天生我材必有用,自信是因为自己有好的学习态度和积极的求学精神。所以不要因为一时的挫败就悲观丧气。越挫越勇者,必是强者。其实有些悲观是莫名其妙的,也是不必要的。因为你不善于比较,不能客观地剖析自己,你总是在比较中低估自己的能力。你若在比较中找错了参照系,就会丢失自己的奋斗目标,让自己迷失在深深的自责中,你就会有各种各样的烦恼。
其实你们都很优秀,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你们的到来成全了我的现在。所以我要让你们继续优秀,要让你们的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丰富又精彩。所以,不要彷徨,莫要徘徊。跟着我,昂起头,把手挥去起来,挥走曾经的伤痛,挥走过去的阴霾,从容自信地走进学习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