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XX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共同见证你们顺利完成大学学业的辉煌时刻。首先,我要为你们即将踏上新的征途送上最美好的祝愿:祝你们在新的人生道路上一帆风顺,愿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幸福快乐!此外,我还要代表学校,向培养你们成长成才的父母及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年,我校共有5005名同学毕业,其中,本科生4937人、硕士研究生68人。除部分同学继续攻读更高的学位外,多数同学将进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
凤凰花开季,学子离别时。亲爱的同学们,此时此刻,我知道对于即将走出大学象牙塔的你们,心中难免会有离别时的几分惆怅与几许感伤。毕竟,大学这段时光承载着你们太多挥之不去的美好青春记忆,记录着太多你们为了理想努力拼搏的难忘精彩瞬间。年年岁20xx年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20xx年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岁人不同,岁岁年年情相似。身为你们的校长和师长,我在为你们的学有所成倍感欢欣之余,又何尝不为你们的即将远离而依依不舍。此时此刻,我也要衷心地跟大家说声:谢谢!感谢你们一路走来、伴随并见证着母校不断成长壮大,一起为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教育硕士授予权单位评估、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估、省级文明学校评估而努力拼搏。你们在校期间的每一次精彩表现,都充分展现了新一代漳师人自强不息、努力拼搏、追求卓越的良好风貌。我为能和你们一起与漳州师范学院同行而感到自豪,为你们的成长和进步而感到欣慰,更为你们即将走向社会、承担起崇高的社会责任而感到骄傲!
同学们,今天,是你们人生新的起点。在临别之际,我作的师长,也作的朋友,准备了一句话送给同学们,那就是:“人生要追求卓越。”
追求卓越要有胸怀祖国的气概。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得以永恒;一个人,只有融入社会才能实现价值。同学们风华正茂,应当把自己的前途命运自觉地与祖国和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应当把追求卓越人生、实现人生价值与服务祖国和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管身处哪一时期,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在服务社会的奋斗过程中追求卓越人生、实现人生价值。
同学们,你们当中的很多人,已有过到中小学或幼儿园从事实习支教的经历,并在支教过程中收获到了实习支教工作的快乐,也感受到了实习支教生活的艰苦。你们应该也都知道,我校物理系毕业生李丹,毅然选择放弃城市优厚生活条件、自愿报名远赴宁夏边远地区支教,在病重期间仍然牵挂着自己的工作和资助的两名宁夏学子的感人事迹,把自己最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的基础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深刻地诠释了卓越人生的价值涵义。
追求卓越要有厚积薄发的气质。同学们,毕业典礼后,你们将走出大学这个小的社会、步入社会这所更大的学校,继续进行更加广博、恒久和深入的学习,继续追求属于你们的更加卓越的人生。但请记住,人生要追求卓越,自身就必须要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厚积方能薄发,离开了这个基础条件,追求卓越人生的一切豪言壮语归根结底只能是一纸空谈。同学们,作为新时期的一代青年,你们身上肩负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更需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坚持博学、明理、砺志、笃行,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卓越栋梁之材。
追求卓越要有大度读人的气度。冯骥才先生在其作品中曾对“大度读人”一词做了精彩的阐释:世界是一个大舞台,每个人都是一本书。读人,比读其他文字写就的书更难。读人,是为了要做一个真正的人。因此,读人时,要学会宽容,要学会大度,由此才能读到一些有益于自己的东西,才能读出高尚,才能读出欢乐,才能读出幸福。大度读人,是一门非常受用的学问,是一种积极面对生活与工作的人生态度,更是一件于人于己都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同学们,你们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相对来说比较单纯和浪漫。宽容的师生之谊、深厚的同窗之情,一路伴随着你们度过了大学这段美好岁月。但你们走上工作岗位后,势必要接触到生活习性各异的不同人群,势必会处理到难易程度不一的各种事情,这时候你们就会发现,原来追求卓越并不是一件那么轻而易举就能够实现的事情。人生要追求卓越,就必须在工作生活中坚持大度读人,真心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认真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让自己周围多一缕阳光,多一丝温馨,为追求卓越人生营造良好的氛围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