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老师们、来宾们:
大家上午好!
又到了一个华园万紫千红、芒果飘香的丰收季节。今天是XX届毕业生人生中一个新的里程碑,首先,我要代表学校,代表王迎军书记和学校党政领导,向学有所成、并即将奏响新的人生乐章的同学们,送上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
同学们,光阴似箭,在华南理工大学度过的匆匆数载中,你们经历了,成长了,收获了。你们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变得更加强烈,思想政治上逐步走向成熟,学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还有,这些年从听周杰伦的《简单爱》,到欣赏陈奕迅的《浮夸》,你们变得了深沉;从“信春哥不挂科”,到“拜凤姐得自信”,你们学会了自嘲;面对“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苹什么”、“盐王爷”,你们见识了社会的暗流;从姚明的暴扣、刘翔的跨栏,到小辉的推杆、李娜的奋勇,你们学会了执着;从四六级的纠结、挂科的苦闷,到获得奖励的喜悦、高质量论文的发表,你们学会了耕耘;从温室的花朵、受人质疑的80、90后,到成为亚运志愿者、服务西部志愿者、国防保卫者、国家建设者,你们学会了担当。
作为校长,我对你们今日的成长成才感到欣慰,为你们明日的大展宏图充满期许;作为一名老师,我对你们今天的离开而感到依依不舍,为你们即将踏上新的漫漫长路而满怀牵挂。在今天这个时候,作为一位看着同学们即将远行的师长,我想与你们分享一些源于大学工作和生活的关于幸福的心得,唠叨几句嘱咐的话儿。
“人人创造幸福,人人享受幸福”是当前社会热议和同学们关注的焦点话题,是中国人对科学发展的美好期盼,也是人们探路“幸福中国”的愿景归宿。就像人生来就需要水和空气一样,人类有一种本能的对“幸福”的不倦追求。但“幸福”究竟是什么?同学们,我想你们一定有过对这个问题的追问和思考。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说过,人之幸福,丰衣足食也,无灾无害也,不外乎现世之幸福。人不能有生而无死,现世之幸福,临死而消灭。教育者,养成人格之事业也。教育关注人的现世之幸福,更重要的是精神的陶冶。在我看来,对于我们华工人,幸福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概,幸福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胸怀,幸福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幸福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豁达。聆听一场大型交响乐,幸福就是指挥棒下绕梁不绝、引发心灵共鸣和震撼的和谐旋律。如果说,这几年华工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好比是一场气势磅礴的大型交响乐,那么,同学们作为台上各司其职的管弦、琴键,已协力奏出了最和谐优美的华章。我感受到,我们华工人的“幸福华章”有着美妙的三重奏。
其中,第一声部是:幸福是憧憬未来。几年前,你们来到这个繁花似锦的校园,我们看到的是一张张洋溢着自信和憧憬的幸福笑脸。一个拥有积极愿景的人,也会拥有向幸福前行的不竭动力;一群拥有积极愿景的人,必将汇聚成无限的幸福动能。同学们,你们还记得吗?在开学典礼上,我说,你们报读华工,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因为你们踏入的是一片生生不息、蓬勃向上的热土,一方致力于科技创新、勇于探索的科学高地!今天,你们就要毕业了,你们是否可以毫不犹豫地告诉我:“校长,您说得对!在这里我与华工并肩同行,留下了一串为理想而奋斗的足迹,留下了一段人生中最美好的记忆。”曾记否?这几年,正是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创建了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7个新的国家级科技基地;获得了数十项国家和省部级的科技奖励;新增了4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我们还见证了何镜堂院士领衔设计的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在黄浦江畔大放光彩,老中青华工人在广州亚运会全部场馆的设计中独占鳌头……珍贵而匆匆的大学时光,恰逢华工奏响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时代强音,伴随着华工跨越式发展的有力脚步,我们怎能不为华工人的奋发图强激情四溢而心潮澎湃,我们怎能不为母校加快向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进军而豪情万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