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青春的激情又一次点亮行知湖的波光,当盎然的绿意在六月的校园自由流淌,当20__年高考终了的铃声在天空深情回响……我知道又到了和同学们说再见的时候了。十多年来,我们总在6月10日上午举行高三毕业典礼,已经成为学校的重要仪式。今年的毕业典礼,恰逢我校部分首届高中毕业生回母校举行六十年聚会,我们诚挚邀请他们参加今年的高三毕业典礼,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老校友们回家。
亲爱的同学们,他们毕业时,你们在哪里?不知道。我在哪里呢?我也不知道,因为我今年“芳龄”59岁,在他们面前我也是“小字辈”。但我知道人生因为某种缘分总有一些值得记忆的美好的相聚和别离,能够引发我们无限的感慨和思考。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岁月如歌一甲子,春华秋实60载,这是18岁和80岁跨越代沟的一次相聚,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省靖中校友。刚才宋焕增先生代表老校友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情和对同学们殷切希望和鼓励。在这相聚和分别交织的时刻,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我们马上会想到一个高频词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想以“初心照我向远方”为题,谈谈我的感想,以此互勉。
“初心”是我们做某件事或从事某项事业的初衷,最初的原因;“远方”不仅仅指地域的辽远,更指人的视野和胸襟的开阔。什么是省靖中人的初心呢,“弘毅”就是我们的初心,“弘”是视野开阔,抱负远大,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是“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鲁迅语)“毅”就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是“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忠诚;也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坚定。老领导陈其智先生两个遒劲的隶书大字不仅永远印在我们的校报上,更应深深铭刻在省靖中一代又一代师生心中。回首78年前,在抗日战争最艰苦卓绝的年代,先辈们以弘毅为校名,茅屋为舍,破庙为室,胸怀救亡图存的远大抱负,积极寻求读书救国之路,一批批学生投笔从戎,参加新四军和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能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在这个特殊的年代,我们重温伟人的教诲,叩问我们的初心,难道不能激起我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