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思考这篇发言的时候,是20xx年5月21日,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24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小满。虽然在中国南北方对于小满这个节气的含义解释不同,但普遍认同的小满,意思是说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这很像即将毕业的你们,经过10多年的学习,获取了很多的知识,明白了很多的道理,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天,老师有三句话想要着重对你们说。
在今后的路上,没有了老师的叮嘱,远离了家长的束缚,一路的坎坷和荆棘需要你们自己面对,一路的方向和诱惑需要你们自己分辨。第一句着重要说的话是,一定要沿着正确的路走,说的简单点,就是要做好人。电影《无间道》里刘德华饰演的警察内鬼刘建明,虽然通过出卖警方的情报获取了大量的钱财,但在生命即将结束之际,他却说如果可以重来,他愿意做个好人。无论你今后富有还有贫穷,成功或是失败,好人是一个底限,是你为你的家人留下的最大财富。
恪守好人的底限,在这个底限基础之上,要尽力而为而不是量力而行去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第二句着重要说的话其实是一个词,坚持。目标就在前方,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为这个目标去付出,只要你坚持走下去,就会离目标越来越近。你的每一步,都是为自己在积累,绝不是为别人,从现在的学习,到今后的工作,你所做的所有事,都是为自己在做,绝不是为别人,因此,坚持是为了自己。但实事求是的讲,坚持下去,只是具备了成功的基础,绝不是一定会成功,但不坚持,则一定不会成功。
从高一到高三,我带了好几届,几乎每一届,都会有与学生争吵起来的情况发生,我也一而再再而三的在心里提醒自己,再不吵了,看不惯的不说了。可是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却迫使我继续要去提醒每一个学生,绝不能因为自己的私心和好恶放松对学生的管理。给大家的第三句话,也是最后一句话,是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对父母,对家庭,对国家,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肩负着责任,这份责任,鞭策和鼓励着我们不断前行。对批评甚至是指责,有则加勉,无则改之,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忠言逆耳利于行,要有包容人的雅量。
同学们,今天,你们将离开银川市第二十四中,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迎接更美好的明天,母校因你们的辉煌而辉煌,老师因你们的成就而喜悦,国家因你们的成长而强大。再见了同学们,再见了,我亲爱的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