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诚信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诚信立身之本”。
诚信,是立人之本,是齐家之道,是交友之基,是经商之魂,党的xx大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公民道德建设主题的核心要素提出来,“八荣八耻中也有“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说法。这进一步彰显了诚信对于国家、对于企业、对于个人的重要。追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你会发现,自古以来关于诚信的故事就层出不穷。春秋战国时,秦国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当时处于战争频繁、人心惶惶之际,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
围观的人不相信如此轻而易举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赏赐,结果没人肯出手一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50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终于有人站起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来的变法就很快在秦国推广开了。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秦末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说话算数,信誉非常高,许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浓厚的友情,为后世留下了“一诺千金”的佳话。后来,他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结果他的旧日的朋友不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着灭九族的危险来保护他,终使他免遭灾祸。
但是近年来,诚信却受到了严峻的挑战,比如20xx年皮鞋就比较忙,你瞧它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爬得了高山,涉得了水塘,制得成酸奶,压得成胶囊。还有近几年一直比较火热的“扶人事件”。自20xx年的南京徐老太事件到20xx年的小悦悦事件。从徐老太的扶人被讹到小悦悦的无人敢扶重伤死亡上可以看出,现在做好事之前,人们首先想到的灾祸上身的问题,如果真是这样发展的话那我们社会的诚实守信的体系将受到前所未有的严重冲击!
人因诚信而立,作为当代中国青年,个人认为每个青年最重要的是学会做人,至少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这是一个长远而有意义的品格持续过程,看似简单却对个人和他人乃至社会发展起到极其重要的推进,一个有诚信的社会是文明的,
一个文明的社会必然飞速发展,对于小到个人,大到种族和国家发展是智慧而民主的,值得每一个人严肃去审视;去鞭策。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呼吁诚信,呼吁一种不容丧失的社会责任,理论性的道理也不在少数,而社会依然始终还是在法律的约束框架下逻辑性程序中予以制约而保持稳定和平衡,自觉自愿的人始终是在少数,这实在是一种人的不理智和不文明而制使社会走向落后的体现。诚信意识需要得到广泛的普及,这不是一种思维,而是一种自觉的理念,现在我们对诚信的认识远远不够,甚至是扭曲的,呼吁力度也远远不够,甚至成了一种遭人唾骂的牢骚,这令“诚信”二字在社会中显得很苍白。
诚信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有鸿毛之轻,可以让人有泰山之重;
诚信没有标价,却可以让人的灵魂贬值,可以让人的心灵高贵;
诚信没有体积,却可以让人心情灰黯,苍白,可以让人的情绪高昂,愉快。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