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诚信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传承晋商文化,永铸诚信之道!
在开始演讲之前呢,我先给大家讲一个神话故事:今天的临汾在清代时是平阳。 这里是尧帝的故乡, 原来的临汾市区也改名尧都区。 明清时这里是山西最富饶的地区之一, 也是商贾聚集之地。平阳的大街上原来有一家当铺, 后来又有人开了一家新的。 故事就从这家新当铺开始。
有一天,新当铺进来1个人,拿1个金罗汉,要典银1000两。以后连续3个月,这个人每天来典当1个金罗汉。这家当铺的资金几乎要用光了。店主问怎么有这么多金罗汉来典当?来人说,我家主人有500尊金罗汉,现在只典当了90尊,以后每天还要来当。店主问来人,主人是谁?来人说是亢氏。店主知道亢氏号称“百万富翁”,自己不是对手,只好向来人求情,让亢氏把金罗汉赎回,自己关闭当铺远走高飞。
这是一个传说,有无其事无法考证,但亢氏之富的确是历史有记载的。近人徐珂的(清稗类钞)就把亢氏列为山西首富,资产在数千万两白银以上。今天的晋商为何牢牢屹立于世界商界之林不倒呢?我相信,正是由于晋商的诚信之道铸就这一辉煌的。
“晋商守信用。”那么晋商的信用到底表现在哪些方面呢?下面请跟随我一起穿越到明清时期的山西,一起去领略晋商的诚信之道,晋商的生意经。
晋商为长途贩运商,后来又发展为票号商人,经营范围十分广泛。既然要利以义先,就首先要做到取利有道,要“公道待人”、“童叟无欺”,要“勤俭为先”;其次,利要服从义,要为义舍利。在此举两个典型事例:其一,光绪初年,山西连续遭灾,以致饥民饿死。祁县商人乔致庸率先开仓放粮,县里其他富商群起效仿。结果祁县死人、逃亡人数为各县最少。其二,清末民初,国难当头,晋商募捐一百多万两白银,赎回矿权,还积极筹办保晋公司,并认购二十万股,为全国各地纷起的保矿运动带了头。晋商积极参与保矿运动,使得商人的忠义人格永远载入中华民族御辱自强的辉煌史册。
山西商人在为人之道上也表现了诚实忠厚的一面。他们认为和为贵,凡事不做过分,不做法外生意,讲求以诚待人,和气生财。
清代汾阳人崔崇圩以卖丝为业,往返于张家口和大同一带,虽利润不太丰厚,但也算富足。一年,市场行情不看好,年终结账亏损很大,崔崇圩的财东对他很不满意,并由此而丧失了对他的信任。崔崇圩愤然剖腹自杀,肠子流出数寸,甚为悲壮,气绝前还说:“我不善于贸易,以至于主人亏本,愧在人世。”
晋商崇信“管鲍遗风”,视经商为“陶朱事业”,崇尚信誉,讲究一诺千金,在信用制度匮乏的封建时代争取了从上层社会到普通阶层的一致认可,以诚信著称天下。梁启超曾评论说:“晋商笃守信用。”1888年,英国汇丰银行在上海的经理回国前,对晋商有过这样一段评论:“这25年来,汇丰银行与上海的中国人作了大宗交易,数目达几亿两之巨,但我们从没有遇到过一个骗人的中国人。”由此可见,晋商的诚信声誉斐然。晋商的外部诚信体系主要体现在一下的方面:
1.货真价实的诚信。晋商出售商品讲求货真价实。在晋商的诸多事例中,祁县乔家的换油事件最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乔家在包头的复盛油房,运胡麻油回山西销售。经手伙计为图厚利,在油中搀假。掌柜发现后,即令另行换装,并收回售出的掺假油或补其差额。经济上虽一时受了点损失,却招得近悦远来。晋商秉持的质量诚信观念,严格保证产品质量,以优质的产品赢得顾客的信赖。他们对于生产加工的商品,从原料选择、工艺制作到运送储存,都始终严格要求、十分讲究,泡制虽繁从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省物力。因此,晋商创出了许多知名品牌,至今仍颇负盛名,如六必居酱菜、杏花村的汾酒、太谷广盛药铺的龟龄集和定坤丹等。据史料记载,由于晋商提供的砖茶质量可靠,西北人曾以砖茶代替银两货币流通,作为物资交换的手段。以至于几百年过去了,前苏联人来中国时还打听祁县长裕川的名牌“红梅茶”。
2.经营理念的诚信。晋商十分重视商业信誉,对待顾客、商家,无论大小都以诚相待,销售商品从不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更不缺斤短两、“宁叫赔折腰,不让客吃亏”、“秤平、斗满、尺满足”、“售货无诀窍,信誉第一条”。晋商中流传的这些商谚就充分体现了他们难能可贵的经营理念。
3.童叟无欺的诚信。晋商的诚信还体现在不因顾客年迈或幼弱而坑蒙拐骗,而是一视同仁的诚信。清朝末年,山西平遥城内有个讨吃要饭几十年的老太太,一天拿着一张1200两的汇票,到日升昌要匡付白银。这张汇票历时三十余年,日升昌经查验无误后,立即将本息全额兑付。原来,这个老太太年轻时,丈夫在张家口做皮货生意,赚钱后办成汇票,藏在身上,在回家途中染病身亡。几十年后老太太摸丈夫惟一的遗物夹袄,无意中摸到这张汇票。通过这件事,日升昌诚信为本、童叟无欺的声名大振,成为晋商中的佼佼者。
无论是在监督、约束机制并不健全的封建社会,还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下的当今,以诚信求发展是每个商家的必由之路。晋商的诚信体系给了我们诸多启示,对现代社会的市场经济具有重要价值和借鉴意义。
目前,我国的诚信现状不容乐观,市场经济诚信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和完善。虽然市场机制本身就是一种规范机制,任何一个不遵守规则的人都必然被淘汰出局。但是近年来,我国经济领域中的失信状况愈演愈烈,市场交易中因信用缺失、经济秩序问题造成的无效成本已占到我国的10% ~20%,我国每年因为逃废债务造成的直接损失约55亿元,产品质量低劣和制假售假造成的各种损失至少有亿元,由于“三角债”和现款交易增加的财务费用约有亿元,因不诚信造成的经济损失合计5855亿元,此外还会有一些如人情、道德、法律、行政等方面的间接损失,每年因不诚信而被拖垮的企业也不计其数。这说明企业在诚信方面的意识还比较淡薄,建立和完善诚信机制刻不容缓。面对这一现状,关注并借鉴晋商诚信体系无疑是十分有效的“一剂良药”。从心理学的角度,对晋商诚信体系的借鉴主要有如下三个方面:
1.培养诚信意识。个体的对事物的认知决定着他们的行为,是否拥有诚信意识决定着诚信行为是否会发生。诚信意识的缺失是导致不诚信行为的关键因素,因此培养全民的诚信意识至关重要。晋商对诚信意识的培养是从孩提时代即已开始,在家教中申明诚信的重要性和意义,儿童从小就有了诚信的观念,从而使其成年后的从商生涯中以诚信为美德。因此,我国的诚信意识的培养也要从儿童、青少年做起,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中进行普及,从而进一步扩展到全民诚信意识的培养。
2.鼓励诚信行为。晋商的诸多诚信行为都广为流传,不仅使其名声大振,同时收获了相当的经济利润,这无疑是对诚信行为的正面激励,促使诚信行为的发生。在当今社会中,我们需要对企业、个人的诚信行为给予更多的关注与宣传,树立企业和个人的诚信品牌,让诚信逐渐成为人们对企业的重要衡量标准之一,也成为个人美德之一。
3.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诚信体系。诚信涉及到企业、组织或个人的方方面面,有效地诚信机制必须是全方位的、多层次的、完善的诚信。晋商中颇负盛名祁县乔家在经营活动、内部管理和家训中所体现出的诚信行为,至今仍可视为效仿的典范。
综上所述,晋商作为明清时期最为杰出的经商群体之一,其外部诚信体系、内部诚信体系和个人诚信体系对当今社会的诚信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有着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身为山西人,我相信我们山西人应做到传承晋商文化,永铸诚信之道,紧跟时代潮流,将三晋文化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