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灯笼、春联、福字贴、烟花、丰盛的菜肴、香甜的瓜果、吃团圆饭、看春晚、亲朋好友叩拜祝福,无论城市或农村都弥漫着醇香浓郁的年味。
五彩缤纷的烟花,长辈们给的压岁红包,这是我的年味。
我的父母亲都是乡村里走出来的,有些年头的春节,是邀请亲朋好友一起在城里过的,我们总觉得在城里过春节没有在农村热闹,大年三十的前两天到正月初八,熙熙攘攘的人群消失了,车水马龙的车流不见了,大街小巷的喧闹声退却了,广场上跳舞的大妈返乡了,共享单车闲置了,公共汽车成了“专车”。在淡香的年味中,这座城市放了一个小假,得以释放它的疲倦与忙碌。
去年,我随父母回乡过年。拥堵的车流堵了我们好久,才到家。家乡的小县城里人山人海,我似乎来到了“黄兴路步行街”,浓香的年味熏得人人醉。父亲遇见了几个返乡过节的儿时玩伴,他们在外奔波一年,返乡与年迈的父母和未成年的子女团圆过节。在子夜的爆竹声中,热气腾腾的年夜饭里,化解了他们一年的疲惫与脆弱。在亲友们的问候与关爱中融化了他们的迷茫与沉重。
老人们常感叹:“现在日子红火了,年味却淡了”。也许吧!在物质短缺的年代,人们面对面互相叩拜、祝福、舌尖也得以享受,如今大家借助通讯方式来拜年、抢红包、发祝福、热热闹闹的,年长的老人可能有些不习惯。
中国人的春节,是古老又现代的文化载体。醇厚而香甜的春节滋味,化解了人们的乡愁,凝聚了我们的情感。塑造出一个融入世界缤纷文化的浓浓中国味。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