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说到中国欢迎的传统节日,大家一定会立刻想到春节。而在过春节时,我们一定会履行许多传统风俗,那么今日就让我们来谈一谈春节的风俗。
传说很久以前,有一只怪物叫夕,它每年都会吃人。之后人们发现它害怕红色和响声,就以此来驱赶夕。从此,人们在除夕夜就有了贴春联和燃放风俗。
在贴春联时,一般都有左联右联和横批。人们往往都会在春联上写上吉利的话语,祝愿家人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平平安安,心想事成。
在春节期间,人们会摆上好酒好菜,很多人还会吃饺子,同“交子”。然而,酒才是重中之重,古诗云:“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爆竹声中一岁除”,由此可见,燃放也是春节的一大风俗。在夜晚,那爆竹声噼里啪啦,那烟花五颜六色,红的,黄的,蓝的,……各种形状,各种样式,无不给春节带来了许多节日气氛。但现在许多人非法燃放,给我们的安全带来了隐患,并且燃放的还会污染空气,所以这一风俗已经被“禁止”。
其实这只是一小部分,在春节中,我推荐大家安全出行,过一个绿色环保的新年。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