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春节有哪些习俗吗?
让我来告诉你们吧!春节前,有腊月二十三祭灶王;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割大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团子;三十除夕吃年夜饭。春节时,正月初一到正月十四就要走亲访友、向长辈拜年;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吃汤圆。
春节习俗还有贴春联、挂灯笼、放爆竹等等。据说有这样一个传说:很久以前,有一只凶猛的怪兽,叫做“年”,它住在海底。每到除夕晚上,它就会出来伤害人类和家禽。有一个年轻人知道“年”害怕什么。于是,他就和全村人齐心协力,做好一切准备,蹲守在“年”出没的地方,想要把它撵走。
到了除夕晚上,“年”果然“如约而至”来到了村里,看见家家户户都挂着灯笼、贴着大红春联;“年”又看见屋内烛火通明,便恼羞成怒,向其中的一家扑去。突然,门口响起了一阵阵“噼里啪啦”的爆炸声,“年”大吃一惊,落荒而逃。从此再也不敢出来为非作歹了!就这样,贴春联、挂灯笼、放爆竹的习俗就一直流传下来了。
据说我国最早的春联是“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由五代时期后蜀皇帝所写的,流传至今已经是一千多年了。因此,写春联也是庆祝春节的一种好方法。春节前,我也在书法老师的指导下,用毛笔书写了一副春联,上联是“忠厚传家久”;下联是“诗书继世长”;横批是“五福临门”;我还写了一个大大的“福”字。然后,把它们贴在家门口,和爸爸妈妈一起欢度春节。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