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窗外响起了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我从床上飞起来,看着窗外。人们在街上来来往往,都穿着新的红色棉袄。哇,今天是春节。春节如期而至,街道非常繁忙。现在,我将介绍我们十堰庆祝春节的习俗。
每个家庭庆祝春节时都应该贴春联。春联是对联的一种。它们在春节期间张贴,因此得名。起初,人们把桃木雕刻成人形,挂在门口避邪。后来简化为在桃木板上刻下保管员的名字。春联经常用红纸写,代表好运和幸福。
当午夜时分,当新年钟声响起时,整个城市都被鞭炮声震撼着天空。此时此刻,有些人还在院子里生起“旺火”,表示自己的繁荣昌盛。在熊熊的大火周围,孩子们放鞭炮,高兴得跳了起来。这时,屋内灯火通明,庭前火花四射,屋外嘈杂,把除夕的热闹气氛推向了高潮。每年春节都是家庭主妇在厨房最忙的时候。年夜饭是前几天准备的,年夜饭总是大师傅在大年三十那天做,大年三十的饺子也是30号晚上包的。这时,每个案板都在忙着切肉切菜。这时,案板声和鞭炮声,夹杂着人们的笑声和哄笑声,此起彼伏,成了除夕夜的欢乐乐章。
吃年夜饭是每个家庭在春节期间最热闹、最享受的时光。丰盛的年夜饭摆满一桌,一家人聚在一起,围着桌子坐着,一起吃团圆饭。心里满满的感觉真的难以形容。人们不仅享受桌子上的美味,还享受快乐的气氛。我们这里一般有两样东西,一个是火锅。一个是鱼。火锅滚烫,热气腾腾,温热闷热,说明它在蓬勃发展;“鱼”和“鱼”的谐音是“比福星还多”的象征,也是“年年有余”的隐喻。还有俗称菜头的萝卜,祝好色头;龙虾、炸鱼之类的油炸食品,祝一家人过上“用火烹油”般的富足生活。最后,它是一种甜食,愿未来的日子甜蜜而甜蜜。这一天,即使不能喝酒,也要喝一点。
有一段时间,节日的习俗没有结束。到了这里,可以切身感受到它的魅力。
每一年,我都因为家人的激动和温暖而期待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