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所要讲的题目是。
学习是我们人类所特有的天性。假如没有了学习,就不会有传载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方块汉字,就不会有蒸汽机、电灯、电话的发明;假如没有了学习,人类将永远生活在愚昧和黑暗的原始社会中,也同样没有了大科学家牛顿所站立的巨人的肩膀。可以说,没有学习,就没有我们人类今天的幸福生活。
或许有些同学会认为,学习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哪来的快乐呢?可是,你可知道,在炮火硝烟的战争中,和你们一样大的孩子们为了能够安心的不习,还必须有站岗放哨,以防敌人发现;你可知道,当年为了集中营里可爱的小萝卜头能学到知道,难友们与敌人作了多少次斗争;你可知道,可怜的小凡卡为了看书,被狠心的老板打过多少次;你可知道,为了在艰苦的环境中保护教科书,张指导员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孩子们席地而坐,以日月为灯,以石板为桌;你可知道,为了能够进入学校学习,现在还有许多生活中贫困山区的孩子把自己捡破烂的钱作业学费——面对这一切,面对他们,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说我们学习是痛苦的呢?
我们现在在学校里学习,有优美的学习环境,有为了你们健康成长而沤心沥血的老师,有精心呵护你们的爸爸妈妈,我们的学习怎能不快乐呢?语文课上可以体会到祖国的深远文化,数学课可以锻炼自己的思维,音乐课可以尽展自己的歌喉,体育课可以健康我们的体魄,科学课上我们可以去认识大自然的奥秘,社会课上可以尽览世界风情民俗——在不断地学习中,我们的知识越来越丰富,我们的素养在不断地提高,我们在逐渐成为社会的合格公民。当然,我们也只有认真地学习,细心的学习,学习对于我们来说,才是快乐的。我们不应该把学习看成是差事,不应该去敷衍它,只有想去学习的,才会学到真正的知识,才会真正体会到它的快乐。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