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当我们对这个世界懵懂无知时,是读书改变了我们。当我们无法完全了解这个世界时,不妨毫无目的地读书,读书多了,容颜自会改变。许多时候,人们以为自己看过的书籍都成为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它仍是存在的,在气质里,在生活里,在所有的事情里。
读书,可以丰富自己的内涵。若非是“读书破万卷”,王勃怎会在宴会上即兴写下《滕王阁序》,写下“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千古名句。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有了满腹经纶,才能写出令人拍案叫绝的好文章。而读书越多,越感觉自己渺小且肤浅,当读过的书越来越多时,就会觉得这个世界越神秘,这样,我们就会在不停地读书中认知世界,认知自己。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每每读起这句,不禁感慨细雨与闲花的落寞,当那迷蒙的小雨一点一滴地打在罗衫上时,谁能说这感情不滂沱?不然怎么浸湿了整件衣裳;当那柔美的花朵,飞舞旋转在青石路上时,谁能说这感情不壮烈?不然怎么铺满了整条幽径?这些都是从读书中得到的。
“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他是御前侍卫,相国公子。可当他在小院中拾得翠翘,却“何恨不能言”只能叹一声“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他向往平淡与朴实,然而这愿望在世人眼中便如那细雨,只是无声而已矣,这些都是从读书中得到的。
数百年来,朝代更替,社会变迁,曹雪芹的旷世之作《红楼梦》却从未被人超越。他看到了盛世,也看到了衰败,写出了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性格。《红楼梦》一书,处处莺莺燕燕,各有千秋,而这又是一部奇特的小说,我总觉得他透露的生命现象,即便在今天,也是一个梦想,这也是从读书中得到的。
读书所带给我的感觉,仿佛雨过天晴,太阳透过云霞,忽然透出万丈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