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二(十)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们为谁而读书)。
在演讲之前呢!我想先问大家几个问题:茫茫人海中,是谁最疼爱你?出门在外时,是谁总在牵挂着你惦记着你?你生病的时候,又是谁不辞辛劳地陪伴在你的身旁?
渺小的我们处在人生的低谷,特别是在理想和前途都很渺茫的时候,往往有股力量能催我们奋进,那就是父母的深切期盼。
每天,天刚朦朦亮,你就很不情愿地睁开双眼,一脚踏进这个世界,又以一脸的茫然无奈走出宿舍跨进教室,然后木然地坐在座位上,呆呆地望着黑板,对你来说一切都是那样的枯燥乏味。你常常听不进一句话,看不进一个字,心里不知道都想些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该怎么做,一节节课下来,日子一天天过去,总觉得没有什么收获也没有什么感受,依然是空落落的。你就常常在这样空虚迷茫无所事事中耗费时日虚度年华,任由环境的左右命运的摆布,让生命的小船漫无目的地漂流摇晃。这还是小时候充满幻想充满希望的你吗?还是那个满载亲人希望肩负父母重托的你吗?
我们一天天长大,父母却一天天老去。回首这些年,父母为生活辛苦奔波,为生计整日忙碌,还常常为我们担忧。俗话说:养儿为防老。可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学习成绩不怎么理想,很多事情让他们不放心,让他们常常为我们将来的前途和出路发愁担忧。其实父母并不需要我们为他们考虑生活的压力,他们内心只希望我们能够长大成人,能成为对社会有用、受人尊敬、让人看得起的人,不白费他们的一番心血而已!那么,请扪心自问,我们都做到了吗?哪怕是几十分之一,几百分之一!作为农村的孩子,当我们的父母真正老了实在走不动的时候,当他们的生活将在很大的程度上依靠我们守护的时候,而倾注了他们一辈子心血又是他们生命中的唯一的我们,又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呢?
或许你常常为父母当大官而引以为荣;或许你常常为父母做大生意而沾沾自喜,或许你认为这辈子有了父母可以稳稳靠靠地过上好日子,于是高枕无忧,有恃无恐,学习松垮,生活随便,行为放荡,整天逍遥自在、得过且过,大把大把花钱,整夜整夜不归。当你养尊处优、挥金如土、当天和尚撞天钟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现在你的父母为你提供富足的生活,而将来你又能为你的父母带来什麽呢?
同学们,不管你生活在城市还是生活在乡村,家庭贫穷还是富有,但我们的父母日夜都渴望着我们将来能有出息,能堂堂正正地活在这个世界上,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不管你愿不愿意来学校读书,成绩是否优异,也不管你将来从事什么工作以什么方式谋生,现在我们是在为父母而读书,更是在为自己而读书;为自己将来可以做一个能让别人看得起的人!做一个真真切切、堂堂正正的九零后!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