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甲:为人子 方少时 亲师友 习礼仪
乙:香九龄 能温席 孝于亲 所当执
丙:融四岁 能让梨 弟于长 宜先知
甲:这段话真熟!
丙:没错,这是《三字经》中的句子,也是古人教导我们要学习文明礼仪
合:今天我们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校园文明礼仪”。
甲:那么什么是校园文明礼仪?
乙:其实就是一个学生在学校中的综合表现符合文明要求,包括穿着、说话、行为、待人处事等方面。文明礼仪无处不在,它可以表现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素质,它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它甚至可以帮助我们获得学业上的进步呢!
丙:噢,我明白啦!
甲:自古以来,我们中国就是文明之国,礼仪之邦。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今天,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但一些不文明现象和行为在我们身边仍时有发生,与我们的美丽的校园很不和谐。
乙:那让我说说身边的这些现象是不是不文明的现象呢?有的同学乱丢纸屑,有的出口成脏,有的在走廊上追逐打闹,有的不尊敬老师,不团结同学,还有的甚至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同学们,你们评评:这能算是文明的行为吗?对啦,是绝对的不文明!
丙:这不得不让我们再提文明礼仪的重要性。作为拥有50**年文明的“礼仪之邦”,讲文明、讲礼仪,应当成为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那我们,就是中华文明的继承者,传播人!
甲:文明,距离我们有多远?举手投足之间,便是对错美丑的判定。文明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当我们抱怨别人乱丢垃圾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把我们脚边的垃圾随手捡起来?文明有的时候距离我们只有一张纸的厚度,只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就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齐:所以说,文明礼仪并不难做到,我们倡议要做好以下几点:
甲:着装得体,符合学生身份,正确佩戴红领巾和校徽,体现出新世纪学生蓬勃向上的风采;
升旗仪式是最庄严、最神圣的,国旗下的我们要严肃、认真、敬礼、精神饱满地齐唱国歌;
乙:在课堂上我们要认真听讲,勤于思考,积极举手发言,对老师布置的作业认真的完成;
下课休息时,不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不拿粉笔乱写乱画;不嬉笑打闹、推挤追逐,上下楼梯一律靠右行,见到老师和客人要主动问好;
丙:爱护学校的花草树木和一切设施,不穿越绿化带,践踏草坪;
进餐,放学时要排好队,不推拉,行走有秩序,不大声喧哗,做文明学生;同学之间互相理解,宽容待人,热心帮助。
齐:同学们,让我们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成为新世纪、新时代的文明学生,我们一起营造出一个和谐文明的美好校园,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我们荔园小学尽情绽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