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为,“读书,不可丢掉的习惯”
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网络、电脑和电视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主流,在图书馆、阅览室已经看不见人头攒动的情形,读书似乎只是学校莘莘学子的必修课,步入社会工作岗位的我们好像离读书越来越遥远,生活的主流已经从书本转移到了高科技的网络中,从中得到信息是直观的立体的,可是从此再也感受不到了读书中带来的乐趣。古人就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大智慧。在近些年来无论是中国还是西方国家已经越来越重视读书的重要性,让我们从这个科技发展快速的今天放慢脚步,去静静的领略读书带来的魅力。1995年的4月2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以后每年的这一天定为“世界读书日”,以鼓励人们发现读书的乐趣,从中感受读书的乐趣。20xx年的这一天是第十六个世界读书日,这个日子只所以订为是世界的,就是想让全世界的人们都记住今天,把天天读书养成一种生活习惯,而不是单单为了纪念而读书。
众所周之,中国是举世闻名的文化大国,文化历史悠久。古代就有许多关于读书的感人故事,“凿壁偷光”的匡衡、“囊萤映雪”的车胤、悬梁刺股的孙敬和苏秦、欧阳修的“三上”读书、范仲淹苦读的佳话等等,他们为书而生,为书而死,为书而乐,为书而苦,为书而贫,为书而瘦,等等等等。
书是文明的传递媒介;是通向五湖四海的捷径;是历史文明传承;
是通向全宇宙的时光隧道......我们从第一天上学起就日日以书为伴,它已经成为了生命中不可缺少部分。今天走上社会工作岗位的我们,读书已经变的不那么重要了,也没有再把读书当做一种习惯了,在实践的工作中让我感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窘境。即使我们时常借助网络的力量,寻找到了一自己要用的材料,可是遇到同样的问题我们也只会机械式的重复着原来的动作。使我们的头脑里面没有属于自己的想法,没有了属于自己的那份思考,更没有了属于自己的成就。 所以让我们再次拿起书,静下心来去领略那书中独有的魅力吧。去寻找我们那份属于自己的思考和成就吧!在我们明安社区就有一个可以让你重拾思考和成就的地方,那就是三楼的图书阅览室,那里可以供我们在闲暇时候阅览图书:内容包罗万象,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从古至今,自内而外,涉及到方方面面真所为是一应俱全,让我们把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更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拿起你手中的书,让我们从今天起重回书的海洋中自由翱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