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我叫,是西川底小学一名普通的教师,三十年来,我"千里走单骑",扮演过西川底教育战线众多的角色。一路走来,印下了一行足迹,洒下了一串汗水,留下了许多的缺深沉的人生感悟。我的老家在龙泉镇西川底。在故土的土地上,走过了酸楚而湿润的童年。家乡的小河边,曾经洒落过我多少美丽的梦!在西川底,我那么经历了生命的春天和秋天。如今,我仍在旅途,激情燃烧的岁月已经消逝,不再有青春的浪漫,但胸怀开始宽广起来,装得下四海风云,容得下千古恩怨。我始终铭记这样一句话:"人的生命从自己的哭声中开始,在别人的泪水中完毕,这中间的过程就是幸福。"多少个宁静的夜晚,我单独在校园里漫步。此时的我,习惯于低垂着脑袋,就像一株成熟了的高粱,深情地注视着孕育自己的土地。有父母的地方才是家。西川底人民是我的父母,西川底永远是我心中的家。当年,和许多同志一样,我怀着教育的理想走进校园,致力于创办理想的教育。我们播洒心血,擦拭功利,却也收获了欣慰。 我曾经收到过一个学生的新年,上面写着:"三尺讲台,记载着您日夜的艰辛;一块黑板,映照着您疲惫的身影;一根教鞭,指引着莘莘学子阔步前进!且看神州大地,无论是高大的乔木,还是低矮的灌木,都在以生命的翠绿向您致敬!"读着这些滚烫的话语,我能不为之感动吗?有人说,教师是率领千军万马向野蛮和无知进军的统帅,是在人们的心田里建造知识大厦的工程师。这是多么崇高的评价!让我们共同分享这一席精神大餐。
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仍然是我,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校园不是风浪喧腾的大海,我的生命之舟只是行驶在平静的港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额头上横排着诗行,眼角堆砌着故事,没有奢求,没有侈望,没有大江东去的气势,也没有金戈铁马的辉煌,我只是平庸而深情地活着。然而,我也有自己的人生信条。在这有些许信任危机的年代,人们时常会问:"我可以相信什么呢?"我那么常常思考:"我应该让别人相信什么呢?"西川底学校,这是一个温馨的家园,这是一个和谐的集体。校园上空涌动着美丽的云彩,吹拂着奉献之风,地面上并没有流淌太多的欲望。在今天,与十多年前的民办教师相比,与校园外的许多人相比,我们的工作是固定的,收入是稳定的,待遇提升是肯定的,因而,我们也是幸运的。我庆幸当年的选择没错!生活中的试练委实太多,许多人发出感慨:"唉,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殊不知,得不到的虽然美好,已经得到的岂不更加美好!
教育是一种职业,也是一种专业,更是一项事业。爱因斯坦说:"教育是上帝送给孩子们的最好的礼物。"我们正是这种礼物的传递者。我们一生从教,一生"送礼",乐此不疲!让我们用无限的真情守护有限岁月里的神圣的职业。让我们的生命因享受教育而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