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古人云:“父母者,人之本也。”从呱呱落地的婴儿,到天真烂漫的少年,我们一天天长大,是父母赋予了我们生命,给予了我们无私而伟大的爱。百善孝为先,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在孝敬父母方面曾涌现过不少令人感动的故事。黄香温席,则是其中之一。
东汉时期,有一个叫黄香的小孩,九岁时母亲就去世了,剩下体弱的父亲和他相依为命。他知道父亲养育自己的艰辛,就把自己的一片孝心全都献给父亲。夏天,天气炎热,黄香每天晚上都要先把父亲蚊帐里的蚊子驱走,再用扇子为父亲把床上的凉席扇凉,以使父亲安然入睡。冬天,天气寒冷,黄香每晚都要先上床,用自己的体温把被褥焐热,以免父亲受凉。不仅如此,黄香在学业上还十分出色,当时就有“天下无双,江夏黄香”之说。
古往今来,不一样的时代,都演绎着一个相同的主题,那就是孝敬父母。
我们的父母为了我们,操碎了心。他们累了,我们应该搬把椅子给他们坐;他们渴了,我们应该倒一杯清茶给他们解渴;他们的心疲倦了,我们就应该以一颗真诚的感恩之心去安慰他们。孝敬父母原来就这么简单。做到这些就一定能让我们的爸爸妈妈欣慰和快乐。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同学们,生活在文明社会的我们,应该人人树立孝敬父母的观念。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为父母尽一份孝,让我们快快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