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孩子们:
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懂得感恩。首先,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很早以前,一只母羊生了一只小羊羔。羊妈妈非常疼爱小羊,晚上睡觉让它依偎在身边,用身体暖着小羊,让小羊睡得又熟又香。白天吃草,又把小羊带在身边,形影不离。遇到别的动物欺负小羊,羊妈妈用头上的羊角来保护小羊。一次,羊妈妈正在喂小羊吃奶。一只母鸡走过来说:“羊妈妈,近来你瘦了很多。吃上的东西都让小羊咂了去。你看我,从来不管小鸡们的吃喝,全由它们自己去扑闹。”小羊听到过后,对羊妈妈说:“妈妈,您对我这样疼爱,我怎样才能报答您的养育之恩呢?”羊妈妈说:“我什么也不要你报答,只要你有这一片孝心就我心满意足了。”小羊听后,流下眼泪,“扑通”跪倒在地,表示难以报答母亲的一片深情。从此,小羊每次吃奶都是跪着。它知道是妈妈用奶水喂大它的,跪着吃奶是感激妈妈的哺乳之恩。这就是“羊羔跪乳”。
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今天为什么要讲这个故事吗?我就是要告诉大家一个道理:要懂得感恩。这也是我今天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每年的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是美国的感恩节。今年的感恩节就是11月26日。“感恩节”虽然是美国的,但“感恩”却不分国度。中国不是有一句古话吗?“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孩子们,我们有责任把“感恩”这个美德传递下去。
我再给大家讲一个与乌鸦有关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乌鸦是一种全身漆黑、面貌丑陋的鸟,所以一般人都不喜欢它。但正是这种鸟,却懂得感恩自己的父母。据说乌鸦在母亲的哺育下长大后,当母亲年老体衰,不能觅食或者双目失明飞不动的时候,它就会四处去寻找食物,衔回来嘴对嘴地喂到母亲的口中,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并且从不感到厌烦,一直到老乌鸦死去为止。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乌鸦反哺”的故事。
连小动物都懂得知恩图报,那我们人更应该懂得如何感恩。
让我们感恩父母,感激他们给予我们生命,感谢他们搀扶着我们走好每一步人生道路,为我们搭建快乐成长的舞台。
让我们感激老师、感激他们传授我们知识,让我们拥有智慧,拥有克服困难的力量和奋发图强的信心。(现在请同学们立正面向老师鞠躬,感谢老师的教导)
让我们感激在我们成长道路上和我们一同成长,给予我们帮助的同学和朋友。(请面向你旁边的同学微笑,化解掉以前所有不开心的事情。)
让我们把“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吧——
让我们回报父母:主动承担一些家务劳动,减轻父母的负担,做让父母放心的好孩子。让我们回报老师: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插上创新的翅膀,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让我们回报同学:帮助遇到困难的同学,助人为乐,常把谢谢挂在嘴边。与同学友好相处,发生矛盾的时候常把对不起挂在嘴边。让我们回报社会:做到保护环境,不随地乱扔果皮纸屑,还社会一个整洁的环境。
感恩,不仅是一种礼仪,更是一种健康的心态。其实,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会对你笑,你哭它也哭。你感恩生活,生活将送给你明媚阳光;你一味地怨天尤人,自暴自弃,结果也只能是事事不顺心!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可净化我们的心灵、提升我们的心智、塑造我们的人品,做一个“知难而进,乐观拼搏”的快乐少年。让我们每个人都怀揣一颗感恩之心,永远绽放出最灿烂的笑容!我的讲话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