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你们知道感恩节是哪一天吗?知道它的来历吗?让老师告诉你们吧,1863年,美国总统林肯宣布每年十一月的第四个星期四为感恩节。感恩节庆祝活动这一天,家家团聚,举国同庆,他们在感谢上帝赐予的丰收,感谢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内容就是《常怀一颗感恩的心》。
有同学可能会想,有那么多东西可以让我们感激吗?有必要专门定一个感恩节吗?我想套用席勒的一句名言:只要你愿意,你就可以找到。这里,我想给同学们讲个故事。美国前总统罗斯福有一次家中失盗,一位朋友闻讯后写信来安慰他,他在回信中写道:“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只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部份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面对失盗,罗斯福没有怨天尤人,反倒找出了感恩的三条理由,这是一种怎样的气度和智慧?享受着幸福的我们又怎能不学会感恩呢?
同学们,你是否记得,无论刮风下雨,爸爸妈妈都早早送你来学校?每天晚上你睡了以后,妈妈帮你收拾书本、文具?你是否记得每天放学时,爸爸妈妈来学校接你,嘘寒问暖。你又是否记得,下雨天妈妈冒雨来学校为你送伞……也许你根本没注意,也许你认为是应该的,因为他们是你的爸爸妈妈,对你好是理所当然的。所以当某一天爸爸送你上学晚了点时,没空来接你放学让你自己走路回家时,或不小心漏了一本书没装进书包时,你大发牢骚、甚至冲着父母大吼大叫。这时,你是否意识到这本该你自己完成的事情,一直以来都是父母在为你操劳。你又是否感受到,为你付出的父母此时那失落的心情
好了,老师感觉到现在的气氛似乎有点沉重。从表情上看出大家的心情有点复杂,有的可能将自己的行为对号入座,在反思,在自责。这令老师感到欣慰。但是,大家也不要认为自己犯了多大的错,因为同学们其实都拥有一颗感恩的心。难道你不记得了,母亲节你为妈妈寄去的贺卡,教师节你为老师送去的祝福、你悄悄放在老师桌上的自己做的卡片,端午节甚至有同学带来自家包的粽子给老师尝尝,还有你每天对老师说的:“老师好,老师辛苦了。”等等这一点一滴都能让父母快乐,开心;让老师感动、欣慰。同学们,你们已经很棒,因为从小已经拥有了一颗感恩的心,只是你们还小,需要时常提醒、需要有人督促而已,那么在学校,就请我们的老师们做你们的督促者,让大家学会在生活中,在学习上少一份抱怨,多一份发自内心的满足与快乐,随时都能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激爸爸妈妈把我们带到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感激老师给予我们的教诲与温暖;感激同学给予我们的友爱和帮助;感激每天为我们打扫卫生的清洁工人,使我们能在一个舒适、干净环境里学习;感激创造这一切的劳动者!
同学们,让我们学会感恩,为爸爸妈妈留下一个真心的微笑,为朋友留下一双支持的友谊之手,为陌生人留下一丝心灵的温暖。不要让爱我们的人伤心,不要再让爱我们的人失望。只要我们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我们便会发现,生活原来是如此的和谐和美丽!
最后,感谢校长给我这个机会,同样也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