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的演讲从一个故事开始——在一个深深的鼠洞里,一个老鼠家族正在召开会议,会议的中心是怎样在觅食的时候及时发现那只喜欢搞突袭的黑猫。不一会儿,一只小老鼠想出一个好办法——在黑猫的脖子上挂一只铃铛。话一说完,大家齐声说好,但接下来却都沉默了,因为没有哪一只老鼠敢去挂这只铃铛。
这个故事不禁让我浮现出一个念头:与行动相比,有时候,幻想或想像其实是一件再舒服不过的事——它没有风险,无需胆量,不受约束。你想尝试冬泳,便可以尽情地想像着数九寒冬在冰冷刺骨的河水游弋的豪迈;你想尝试弹琴,便可以尽情想像自己在高高的舞台上悠然地表演;你想学习一门外语,于是跑到书店买了一大堆复习资料,还把决心下了又下:每天至少要保证一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在你的头脑中,一切都是那样美好,切实可行,不过,当热情渐渐冷却后,你却没有勇气跳入冰水中,你却不能忍受日复一日练琴的单调和枯燥,你却不能放弃每天的休闲时间埋头苦学。全部美好的幻想和想像都变成了一纸空文。
几年前,一位颇有名气的画家想画一幅以某历史事件为主题的画,这个历史事件在其他画作中鲜有表现,场景又极生动、形象,画出来一定很富有感染力。这位画家翻阅了大量历史书籍,对事件的各种细节已了然于胸,加上他画技高超,若完成这幅画,谁知画家根本就没动笔,他犹豫着想找理由解释,最后终于说还是太忙了,有许多事情要做,根本没时间画这幅画。
生活中,有许多这样的人,他们对人生有着种种设想与规划,有着十分美好的理想与愿望,可就是不用实际行动来实现它,这样一来,即使构想出有价值的东西,也是胎死腹中,令人惋惜。
老鼠没有行动,是因为恐惧,我们没有行动,是因为什么呢?不要找任何借口来回答这个问题,任何借口都是苍白无力的。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牢牢记住,上天不会因为你美好的想法而送你一个美好的前程。所以,同学们为了我们美好的前程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