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好:
我今天讲的题目是:爱国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祖国在我们每个人心目中都是伟大的,我们应该使出什么样的行动来抒发我们的爱国之情呢?
学校是培育人才的摇篮,是祖国栋梁成长的地方,是塑造美好心灵的净土。作为学生的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学习都是由一件件小事构成的,我们不能对这些不起眼的小事敷衍而行或轻视懈怠。我们爱国要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中树立高尚的情操。请记住:关注细节,生活无小事。所有成功者,无不是从小事做起,无不是关注自己身边的每一个细节。
有一位名人曾说: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构成的,而不是由文字无数事例表明,走向事业辉煌、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是高尚的情操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和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
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校园内食品袋、方便面盒,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做清洁工作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校园内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在公路上随意行走,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
让我们看看,在校园生活中,我们有好多好多的小事,我们做到了吗?比如:踏着朝阳迈进学校,我们是否见到了纸屑、果皮、食品袋,捡一捡呢?课间十分钟,我们是否做到了不追逐打闹,校园内轻声慢步,人行道上靠右行呢?我们,爱护公用设施、关爱生命、团结同学、礼貌待人、乐于助人、认真听讲了吗?踏着夕阳,我们是否想过我今天收获了多少,有什么快乐吗?等等。这些小小事都需要我们具有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一种支持到底的信念,一种脚踏实地的务实态度,一种自动自发的责任心,一种没有任何借口的行为准则。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成功,才会胜利,才会成为强者,才会屹立于不败之地。
同学们,让我们关注好细节,记住爱国从小事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