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9班的冯。今天十分荣幸能站在这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保护眼睛,保护我们的心灵之窗》
眼睛是人类感观中最重要的器官,对于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有着重要的作用。大脑中大约有80%的知识和记忆都是通过眼睛获取的。它能够让我们读书认字,了解的世界。眼睛能辨别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光线,再将这些视觉、形象转变成神经信号,传送给大脑。
1992年9月25日,天津医科大学眼科教授王延华与流行病学教授耿贯一首次向全国倡议,在国内设立爱眼日,并在天津召开了全国爱眼日第一次研讨会。这一倡议受到眼科学界和眼科专家们的响应,决定每年5月5日为“全国爱眼日”。1993年5月5日,天津首次举办爱眼日宣传活动。受此影响,从1994年开始,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大中城市相继在5月5日举办义诊咨询活动,同时宣传爱眼日的意义。1996年,国家卫生部、国家教育部、团中央、中国残联等 12个部委联合发出通知,将爱眼日活动列为国家节日之一,并重新确定每年6月6日为“全国爱眼日”。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生活在这个大千世界里,是眼睛让我们看到生活的美好,世界的美丽;是眼睛帮助我们驱走黑暗的孤独,让我们看见阳光的明媚;是眼睛帮助我们分辨是非,看清黑白,让我们做一个正直的人。因此,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非常重要,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尽量减少对它的损害。
保护视力应该注意:不在强烈的或太暗的光线下看书、写字。读写姿势要坐端正,眼与书之间要保持30厘米以上的距离。不躺着看书。乘车走路时不看书。读写时间不宜过长。每隔50分钟左右要放松休息一下,或是做做眼保健操,或是到窗前眺望远处。不可弯腰驼背,靠得很近或趴着做功课,这样引起疲劳,造成成近视。 经常眺望远处放松可以防止近视,与大自然多接触,青山绿野有益于眼睛的健康。
期末即将来临,同学们应更加保护自己的眼睛。学习固然重要,但身体更加重要。保护自己的眼睛,保护我们的心灵之窗。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