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国旗下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要讲的是一个比较灰色的话题,那就是和考试如影随形的怪胎——考试作弊问题,12月底国旗下演讲稿。我也曾想,在庄严的国旗下讲话中专门来讲这个话题似乎是对华高学子的亵渎,因为毕竟作弊的只是一小部分人。但是,老师们、同学们,只要有一个学生还在为他以往的成功作弊而窃喜;只要有一个学生还心存作弊的侥幸心理;只要有一个学生还认为其实作弊也无可厚非;只要有一位教师还对学生作弊抱着宽容、谅解的态度,那么我认为,就完全有必要在这样庄严的场合中再次重申:“杜绝作弊,诚信考试!”
作弊是什么?作弊是偷窃,是欺骗,是一种愚昧无知的行为,好逸恶劳的行为,见利忘义的行为,也是一种不一定违法但却乱纪的行为。为什么有同学考试作弊?我想不外乎是想让成绩看上去好一点,班级里排名靠前一点,同学中地位高一点。据我个人分析,作弊的人员有下面四种类型:
一是习惯成自然型:这些同学平时不够努力,每逢考试又希望拿个好成绩,以免考砸了被禁网络;考差了不能看电视;考烂了会被家长、老师批评,因此他们就“另辟蹊径”,平时努力研究作弊技巧,单元测试中积极实践,积累经验,到大型考试时习惯性地眼睛瞄一下,小纸条传几张,角角落落写一些,手机短信收几个等等,他们的创造能力在这方面得到了极大发挥。
二是自信心不足型:这些同学本来成绩并不差,但总感觉复习不到位,准备不充分,做题没把握,考试成绩差了名次会下降,等等,所以一到考试(心慌意乱,情不自禁。
三是心理不平衡型:这些同学本来是不作弊,甚至痛恨、鄙视作弊的,但是看到有些同学享受到了作弊的胜利果实而且逍遥法外,他们心里就不平衡了,“我通过青灯黄卷、悬梁刺股的苦功夫才取得一点好成绩,而他们居然不费吹灰之力即可得到,叫我如何咽得下这口气?我也作弊!”。
四是挑战教师型:这些同学有点冒险精神,他们作弊是为了寻求刺激,为了提醒老师客观题出得太多了,为了考验老师监考认真不认真,试探教师的同情心有多少,挑战学校的规章制度到底有多严,“我试试,看你们能把我怎么办?”
无论何种类型,考试作弊者就象有些产品,表面看着光滑精致,实际里面都是劣质材料,欺骗了消费者!那么,作弊到底会有什么后果?我想大家都很清楚,第一种可能是被当场抓住,学校明确规定:严禁考试作弊,一经查实,严惩不贷。一次考试失利,你还有很多机会,而一次考试作弊,会让你丧失诚信!第二种可能是作弊成功,蒙混过关。而且事后沾沾自喜,甚至大肆宣扬作弊成功之秘诀。这样的同学,我更替他担心,因为他拿了个及格却丧失了人格,正如茸城论坛上一个学生评论的“我们班有个人从考试第一天抄到最后一天,真无耻!”同学们,你们有谁愿意被看作是无耻的人?而且,即使你手段再高明,最终的结果不外乎被现场抓住,落得个斯文扫地,诚信丧失,还要背上一个处分。因此请杜绝作弊,诚信考试。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