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和大家谈的话题是“正视挫折,走向成功”。
有一个人,在他二十一岁时,做生意失败;二十二岁时,角逐美国州议员落选;二十四岁时,做生意再度失败;二十六岁时,他的妻子离开人间;三十四岁时,角逐美国联邦众议员再度落选;四十五岁时,角逐美国联邦参议员落选;四十七岁时,提名副总统落选;四十九岁时,角逐美国联邦参议员再度落选。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屡战屡败的人,在他五十二岁时,当选美国第十六任总统!——他,就是林肯,那个维护了美国的统一,并且解放黑奴的伟大领袖!他有多少失败的经历,受过多少沉重的打击呀,可他没有退怯,而是顽强地战胜了一次次挫折,最终如愿以偿。
其实,在每个人的学习、成长道路上,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挫折。比如,有时对一道作文题目无从下笔,有时对一条数学难题毫无头绪,每次考试过后,结果必定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再如遇到生活的不幸等等
那么,我们该如何面对挫折呢?首先要认识到胜败乃兵家常事,承认这一只只拦路虎,一道道坎,但不能让它们吓到自己,而是始终保持平常心,胜不骄,败不馁,把困难当做极其平常的事物。
其次,我们要以积极的态度战胜挫折。所谓的积极,就是乐观、坚强、主动、上进,调动一切可能,变失败为动力,认真分析造成失败的原因,吸取教训,决不放弃理想和目标。比如,考得不理想的同学,可以找出自己的不足,定下切实可行的目标,以踏实的心态努力向上、最后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
人生的苦难,是考验我们的“茧”。只要我们奋发向上,生命终会化蛹成蝶。人生没有不可逾越的天埑,只要一步步走过去,前方就是幸福的彼岸。水,既可载舟,也可以覆舟;火,既可暖身,亦可亡身;挫折可以叫我们奋发向上,也能叫我们消沉灭亡,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让我们一起正视挫折,走向成功!
一个人经历一些挫折并不是坏事情。我们若能战胜困难,挫折就变成了人生的财富,它能磨砺出坚强的意志,伴着我们一路前行,走向成功的方向。如果我们胆怯了,向困难低头了,挫折就会变成你心头的魔鬼,你的软弱注定了它的强大,让你败在它的手中。正如弹簧的性质一样,不是征服,就是被征服。
同学们,生活充满了阳光,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假如你头顶的阴霾:mái遮住了本该有的灿烂,那就驱散它吧!
成功永远属于勇于挑战失败的人。让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面对成功时,请一笑置之;面对挫折时,请绽开从容的笑脸,坚强面对吧!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