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国歌嘹亮,那是民族奋进的号角;国旗冉冉,那是祖国发出的召唤。在这庄严的时刻,我要讲一个庄严的话题——校规是捍卫理想的钢铁长城!现在,有些同学对自己的发型特别的注重,认为留刘海、长发是一种时尚,甚至把发型弄得有些古怪。
殊不知,发型服饰,看似是外表的东西,实际上却反映了我们的内心世界和精神面貌,也代表了学校的校风校貌。有谁会愿意听到别人说我们的校风不好呢?有谁不愿意为自己树立良好的形象呢?错误的审美观,其实是一种不正之风,是一种缺乏真正智慧的表现,更是缺乏自信的表现。
我们身为学生,应该有一种浩然正气。或许有同学会说:“留什么发型是我们的自由,学校不用管它!”同学们,真的是这样吗?花开花落,生生不息,大自然用规则演绎着生命的轨迹。火车之所以能够奔驰千里,是因为它始终离不开轨道;风筝之所以能高高飞翔,是因为它总是情系着手中的线;宇宙间无数颗恒星亘古不变地灿烂,是因为它们都按照自己的轨道运行。
人类社会也是如此,军队的战斗力来自于铁的纪律,企业的竞争力来源于严格的规章制度。同样,学校的生命力也来自于严格的校纪校规。学习需要规范,成长更需要规范。同学们,你是否做到了:发型规范,清爽大方;上课专心,讲求效率;待人有礼,不讲脏话,不大声喧哗与打闹;不乱丢垃圾,爱护课桌椅,不乱涂乱画……做到了这些,我们的品德才会日趋合格,我们的人格才会日益完善。断了线的风筝,不但得不到自由,反而栽得头破血流;脱了缰的野马,驰骋闯荡,呼啸而去,最终毁灭了自己并危及他人;失去轨道的列车,不但无缘于自由,反而会车毁人亡!“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同学们,让我们以高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来共同维护我们的校纪校规,好好学习,用实际行动做好今天的“河中人”,成就明天的“河中代言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