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早上好。再过几天,我们又将迎来又一个"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到来,每年到这个时候,我们的父母师长总习惯送一些礼物来表达对我们每一个少年儿童的节日祝贺。那么今天我也把自己在国旗下的讲话——《和快乐一起出发》作为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送给大家,愿它能给你启示,给你帮助,陪伴你度过一个欢乐而又充满智慧的六一。
亲爱的同学,当你们一天天长大,当你们有些懵懂却有些张狂地走在少年路上,你有没有问过自己,我们错过了什么
或许,你错过了在校园里的秋千上玩耍;
或许,你放弃了课堂上一次精彩的头脑思辨;
或许,你只顾埋头在书本中学习;
或许,你一味陶醉于电子游戏,动画片的诱惑……
也许,对此你并不在意。可少年朋友们,你错过的不止这些,你错过的还有快乐。快乐,并不是没完没了的娱乐,也不是分分秒秒没有喘息的学习与拼搏,快乐是拼搏奋斗间歇的一壶茶,一盘棋,一场球,一本书。当我们错过了在秋千上玩耍时,或许少年时代的天真活泼就从我们身边溜走;当我们放弃头脑思辨的时候,是我们自己丢弃了打开科学奥秘大门的钥匙;当我们自古埋头书本时,我们或许看不到美丽神奇的大自然创造的勃勃生机;当我们一味沉醉于游戏,动画时,哈里波特的魔法也不能补偿我们蹉跎光阴的过错。
所以,我们追求的快乐,应该是那些能够填满我们心灵的快乐,既不是单调的学习,让书包压弯我们的脊梁,也不是让享乐,散漫主宰的纯粹的娱乐。她就像我们在向山顶攀登时,要偶尔停下脚步,欣赏一下大自然的美景,和可爱的生灵嬉闹一番,闻一下林间的花香一样,是健康的快乐,是拥有梦想,为了民族振兴而拼搏,奋进,执着追求文化知识,同时又要适当娱乐,欣赏生命,享受自然的快乐。
快乐不是上天赐予的,我们或许会在追求快乐的道路上面对许多不期而遇的挫折和安逸享乐的诱惑。勇敢面对困难,坦然面对诱惑,怀着理想快乐上路,成功会在尽头向你微笑,快乐会在远方向你招手。而胆怯软弱,贪图享乐则会让我们迷失自我,最终使人生的小船偏离航道,被茫茫大海吞没。
亲爱的少年朋友,如果你曾错过一些快乐,那么不要哀叹,别再犹豫,就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和快乐一起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