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做一名遵规守纪的好学生》。
我们知道,大家在美丽的小岩小学学习、生活。在老师们的辛勤培育和耐心教导下,同学们学习更加进步,同学之间相处的更加愉快,尤其是在生活自理方面进步更大,得到了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这里不仅有新的教学楼,还有好的环境。好的校园要有好的学生来爱护它、维护它。那么,作为小岩小学的一名小学生,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做呢?学校要求我们要逐步养成好的行为习惯,一是保护校园环境,二是遵守校园秩序。
从开学到现在,可以说大部分同学都知道往校园内乱扔果皮纸屑,乱扔食品包装袋以及其它杂物等。每天值日生都在自觉、主动地搞卫生,每天校园各处自觉拾捡垃圾的同学越来越多。正是因为有了大家自觉的的保护校园环境的行动,才使得我们感受到良好环境带来的好处,让我们能够在洁净的校园内享受到学习与生活的快乐。无须掩饰,我们在维护校园秩序方面,同学们做得还不够好,校园内还有许多无秩序的现象依然存在。比如,上课铃响之后,有的同学课前准备工作还没有做好;有的同学下楼梯时还在拉着楼梯的扶手从上面往下滑;比如,课间休息时,有的同学还在教学楼内互相追逐跑闹、大声喧哗;有的男生把厕所当成了娱乐的场所,随意玩水、随意拧水龙头,开关,出入不用手开门而是用脚踹门;还有的高年级同学在厕所内欺负低年级同学;再比如,同学们早上用餐,排队不整齐,或者断断续续、稀稀拉拉,或者拥拥堵堵、紊乱不堪;宿舍熄灯后有的同学也不立即入睡,还在喧哗说笑不止,影响他人休息。我们学校有6个教学班,学生较多,如果没有良好的校园秩序,你还能学习吗?肯定不能。同学们,我们要知道,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展现的是我们学校的风貌,关系着学校的荣辱。一个同学的不良行为,往往影响了整个班集体,一次不遵守秩序,往往影响整个班级荣誉,破坏班级集体形象。因此,学校要发展,班级要进步,就需要我们每一个同学的共同努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校有校纪,班有班约”。没有秩序的约束,就像断线的风筝一样,是不会飞起来的。同学们,遵守校园秩序,要从我们自身做起,要从今天做起。我们要遵守《小岩小学住校生管理制度》,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比如,下课了,走下楼道,要排成队靠右侧依次行走;比如,用餐时,要依次排队打饭,不准拥挤,打完饭后,再规规矩矩用餐。同学们,校园秩序无处不在。只有我们遵守这些秩序,我们的校园生活才能井然有序。同学们,遵守秩序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遵规守纪,做一名遵规守纪的学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