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把握青春,勤奋学习》。
青春是搏击风浪的船,学习则是船的动力,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应抓紧时间,持之以恒,努力学习,扬帆起航。孔子说: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今天的我们应谨记他的话,放飞自己的青春,用勤劳的汗水铺就未来的成功之路。
也许我们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但决不能再让自己输在终点。后天的努力可以弥补先天的不足,珍惜现在的每一刻,努力获取知识。
每一次的成功都要付出艰辛和努力,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付出代价。孟子告诉我们: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俄其体肤,空乏起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常言道,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有了辛勤的劳动,才会有收获,不劳而获的事情是不存在的。是的,勤奋属于珍惜时间,爱惜光阴的人,属于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人,属于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人。因为勤奋,安徒生从一个鞋匠的儿子成为童说大王;因为勤奋,巴尔扎克给人类留下了宝贵的文学遗产《人间喜剧》;因为勤奋,爱迪生才会有一千多种伟大的科学发明;还是因为勤奋,中国古人才留下悬梁刺股、凿壁偷光、襄莹映雪的千古美谈。
爱因斯坦曾说过:在天才和勤奋之间,我毫不迟疑地选择了勤奋。卡莱尔更激励我们:天才就是无止境的刻苦勤奋的努力。
正处于学习阶段的我们,就应该具有像爱迪生、巴尔扎克那样刻苦努力,不懈追求的精神,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在追逐梦想的舞台上一显身手,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们只有勤奋踏实的将一点一滴的知识掌握,才能最终走向成功。人生能有几回拼搏?人生能有几个花季?过去的就无法改变了,所谓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就是这个道理。
同学们,我们一起努力学习吧!让我们用热情拥抱未来,用青春谱写人生,用学问把自己武装起来,用行动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