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老师:
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学生代表在本学期的第一次家长会上发言,请允许我先做简单的自我介绍。我叫程啸轩,是本班的学习委员。
我主要的学习经验就是: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此乃“学”;课后一定要多复习,多思考老师所讲的内容,也可适当进行自我提高训练,此为“思”。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由此可见,“学”与“思”是必不可少的,同时也是紧密相连的,只要做到这两点,便可以有新的体会、新的发现,学习中的困难自然也就迎刃而解了。当然,还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迷失航向的船难以驶向彼岸,我们只有明确了目标,才能下意识地去努力学习,朝着目标奋斗。例如,我入学考试时在年级排名第67名,那时我便下定决心:一定要考入年级前30名!经过37天的奋斗,我终于取得了年级第5的好成绩。
学校进行的是养成教育,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又包括个人卫生及纪律,我们作为一名中学生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争取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学习习惯方面我们应该以中学生的标准要求自己,如:做到课前预习、课堂笔记、课后复习;准备好符合要求的作业本;按时、按量、按质完成每一科的作业。“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每个人都会有犯错误的时候,我们亦如此,当我们犯错时,老师会给机会改正,并找我们谈话,给予及时的批评、教育,以及鼓励。
学校老师对学生尽职尽责,作业本上随处可见红色的批语。老师是那鼓励的眼神;老师是那肯定的答语;老师是作业本上激励的言语;老师给予了我们学习的动力!班主任还让我们每个人都选择了自己的励志名言,如“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等各种可以勉励自己的名言佳句。班内还开展了各种主题班会,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加强了我们的安全意识;教师节主题班会使我们学会感恩;富门寒教主题班会则让我们认识到“贫穷有时也是一种财富”。老师还将每个学生的政治表现、学习成绩、校纪校规、生活卫生、纪律、公共活动等方面进行学生的个人量化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对每位学生实行加分或扣分,根据总分进行排名,每周公布一次,量化排名情况将作为学生评优、推优的主要依据。
宿舍生活磨练了我们的意志,使我们的自我管理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同时也亲密了同学之间的关系,使我们整个集体更加和谐、融洽,为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奠定了基础。
在黄冈中学这个成人之地;在园丁的辛勤栽培下;在家长的重点关注下,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学习呢?伟大领袖毛主席曾说过:“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世界终归是你们的”。我们是这个世界未来的接班人,我们将会全力以赴地学习,树立远大的理想,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
在初一(2)班这个和谐的大集体中,老师是敬业的,我们是认真的,相信有老师的指导、我们的努力,我们一定会健康成长!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