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
我是实验小学一九班某某某的爸爸,首先,十分感谢各位老师对某某某以及本班级所有孩子们的精心培养和关爱;于此同时也很感谢各位家长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在那里和大家共同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作为一名年轻的家长,教育孩子的经验倒也谈不上,以下是我平时教育我的孩子积累的一点推荐和方法,期望能与在座的各位家长朋友们共勉!
一、让孩子快乐的学习。学习是一生的功课,不要让孩子感到学习是一种负担,是一种压力,而要让她在快乐中理解,在微笑中体会,这一点某某某在读课文时我感受最深。她一边读课文,一边做动作,十分形象生动,或悲或喜、或哭或闹,高兴的、悲哀的、夸张地,都在她的动作里一览无余,就这样,一篇课文、一个故事,她能十分生动地表演出来,背古诗她有时也会用一幅图画表现出来,她说,这样学习既简单,又快乐,也很容易记住资料。
二、多给孩子一些表扬和鼓励。我们明白,表扬能使人创造奇迹,过多的批评会导致孩子过多的自责。孩子有了进步,随时鼓励表扬她,让她有成就感,促使她再接再励;孩子退步了,也不要气馁,千万不要当面数落她,更不能拿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作比较。这样会挫伤孩子的用心性和自尊心,有一次,我拿某某某和别的小朋友比,她不高兴了,“你总是拿我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比,为什么不拿我的长处和别人的短处比”。是的,我们每个孩子身上都有很多闪光点,家长如果经常表扬鼓励孩子,孩子一定会有更出色的表现。
三、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作为家长,我们都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我认为,必须要尊重孩子自己的选取,孩子自己喜欢了,她就愿意去学,就会学得很好。某某某平时很喜欢看书和绘画。周末我会时常带她去图书馆和书店,买一些她喜欢的课外读物,比如前不久刚给她买了一套《十万个为什么》,她如视珍宝,每一天都会拿出来看一看。有时我还会陪她一齐看,这样长期下来,她就会积累很多知识,视野拓宽了,同时还激发了学习兴趣,学习成绩自然就会有所提高。另外,我还会和孩子一齐绘画,每当她完成一幅作品的时候,我都好给她好评与鼓励,孩子那个高兴劲儿不言而喻,这样一来,孩子的思维也有所延伸,而且自信心也会随之提高,有了自信心,她就会更加努力地去做好每一件事。
孩子是我们的期望,也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相信我们的孩子,这天,她们只是家中一棵小小的盆景;明天,在广阔的天地里,她们必须会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