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似乎与我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从小出生在一个教师的家庭中,我身体里流淌着教师的血液。父亲大学毕业后曾经担任过一年多的中学教师,母亲更是从17岁开始成为了一名民办教师,在平凡的教育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了近三十年春秋。从小的耳濡目染,我使对教育产生了一种神奇的向往之情。1990年,母亲带着对教育的无限留恋和遗憾离开了心爱的教育工作岗位。之后,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比崇敬,更带着母亲的遗憾,我报考了师范学校,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师范毕业后,我主动要求来到了最偏远的小坪乡一所条件非常艰苦的农村小学。初为人师的我,抑制不住满心的兴奋。我暗暗发誓:我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无愧于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光荣的称号。
我全身心地投入了工作,每周二十多节课,并没有让我丝毫的倦意;课后,又跟同学们聚在一起,或是开展各种有趣的活动,或是一起畅谈有趣的人生。那一段时光是甜蜜的,我被同学们的天真无邪所感染,我为同学们的一丝进步感到欣慰,我也为同学的苦恼而苦恼。从同学们渴望知识的眼神,从同学们爽良的欢笑,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快乐,人生的价值。农村小学的夜晚是寂静的,人去楼空,空荡荡的校园只剩下了我,但我并不寂寞,伴着煤油灯的摇曳的火光,我拜读起了教育先辈们大作,马卡连柯、苏霍姆林斯基、叶圣陶、陶行知、斯霞、霍懋征、于永正、李吉林一个个教育大师仿佛就坐在我的身旁,循循善诱给我讲述着教育的幸福人生,邀我携手共探教育的真谛。
哪一个热血青年不渴望壮丽辉煌,而甘愿平凡。然而选择了教育,就意味选择了奉献,注定了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