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大家好!
每一种色彩,都应该盛开,无论是耀眼的红黄蓝,还是朴素的黑白灰,这些都是点缀世界美丽的色彩;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无论是在繁华优越的城区,还是在宁静边远的乡村,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美好的未来。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老师们:大家好!我——一个平凡的库区小学教师,今天站在这里感到十分的荣幸。因为和我一同在库区默默奉献的教师还有很多很多,我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员。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本就意味着奉献与付出;选择了在库区任教,就要承受更多的辛苦;选择了库区,让我也不得不放弃许多。但是,即便是这样,请听我说《爱与责任 让黄河见证我的美丽》。
从到,弹指一挥间,近八年的光阴就在这黄河滩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悄然逝去。回首刚踏上工作岗位时的那份热情,走过两千多个日日夜夜的酸甜苦辣,感触现在沉淀于心的那份安宁、温馨,不知不觉中,我的青春年华已深深的融入到了这片土地里,扎了根,发了芽,开了花,也结了果。
x年,新世纪的开端之际,从陕西省大荔师范学校毕业的我,被分配到中心小学任教。之前从未听说过这个名字,也不知道这是一个怎样的地方。直到我真的来了,才了解了这里。在很多人口中,这里被叫做黄河滩。那静静流淌的黄河水,滋润着这片肥沃的土地,聆听着库区人民勤劳致富的脚步声,更见证着一批又一批教育工作者的默默耕耘。这里也被叫做移民乡镇、库区乡镇,也是那滔滔奔涌的黄河水,让这里的人民为了国家大局曾举家搬迁又迁移了回来。在很多人说来,这里偏远,风沙大,蚊子多。的确,我刚来的感觉就是这样。白天,在教室里上课,突然而来的风沙狂打窗户,吹得人连眼睛都睁不开,上完一节课回到房子里,已是满屋灰尘,有时,风沙大的几乎把人都能吹起来;夏天晚上,蚊子的嗡嗡声打破夜的宁静,不点蚊香根本就睡不着。至于这里的教学条件、育人环境更是可想而知。
刚工作的头两年,交通还不是很便利,每个星期我都要骑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从家到学校打个来回,周末了还要再骑着自行车去很远的安仁镇参加大专进修学习。那时的道路坎坷不平,有一处常年排放污水,泥泞不堪,每一次都要停下来推着过去,我从来没有骑过这么长的路程,就觉得很累很累。天晴还好,最怕遇到刮风下雨甚至下雪的日子,我就得顶着风,冒着雨雪去学校。在雨雪中行走,真是艰难,骑不动了,就停下来推着走,还得一手推车,一手捡上一根小木棍,走一截,停下来,刮掉泥巴,再向前走,就这样历经两个多小时,不知是雨水还是汗水,到学校已是满身狼狈。尽管路远、辛苦,但这并没有减灭我对工作的热情。在默默的承受之余,我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那方三尺讲台上,也切实地感受到了教师工作的平凡和琐碎,但也就在这平凡和琐碎之中,我也收获了内心的充实和愉悦。
回顾近八年来的点点滴滴,总让人有太多感慨。有多少次从课堂上走出来,常常为学生的精彩表现而欢欣愉悦,也会曾为某处环节的不尽人意而身心不畅;有多少个宁静的夜晚,和我作伴的是那些厚厚的教案和作业本,偶尔还有老鼠和蚊子的光临;又有多少次面对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耐心辅导,一次又一次苦口婆心的鼓励劝勉。
在这里,洒注了我太多太多的热情。几度在这里工作,我也有困惑、迷茫,甚至动摇过,但是看着身边那个皱纹布满脸颊的老校长还在耐心地给学生讲解题目,那个年轻的妈妈放下怀中嗷嗷待哺的婴儿转身回到课堂上,看到孩子们脸上天真的笑容时,我的心都有所触动。还有一个中年教师,从建校初期就在这里任教,数十年如一日,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他的敬业精神常常让全校的老师感动。母亲病了却还在讲台上,孩子要去外地上学却不能去送送,放寒暑假为了护校却不能分担些家务。面对妻子的不理解,家人的抱怨,他只有一句话:总不能耽误孩子的学习吧。谁没有父母儿女,谁不爱自己的家人,他的爱更多的却给了学生。
看着身边同行们忙碌的身影,我在感动中付出着,日渐打消了顾虑;也在付出中感动着,安定了动摇的内心。有时为了一堂公开课,我常常忙到深夜,但课后满盈于心的喜悦,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赞可,却让我感到十分的充实,也忘了准备过程的疲惫与劳累;有时为了给孩子补课,我常常耽误吃饭,但孩子的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家长一口一句感谢,我的心里却又是无比快慰的。有时过星期,我忙于学校的工作而不能回家陪陪父母;有时放长假,我还要参加各种培训和进修。近八年来,太多太多的苦与乐,一幕一幕,一点一滴,在我的心里慢慢的扎根,越来越深,我也越来越喜欢我的工作、喜欢这里。我更加体会到了教师这个职业是需要爱心和责任心的。尤其是对这里,需要的更多更多。
这里的学生家长大多把精力都放在了地里,一没时间二没精力管孩子的学习,孩子的教育问题几乎就是老师单方面的事。特别是这里的一些留守儿童,尽管有爷爷奶奶照顾他们日常的生活,但是由于长期的缺少父母关爱和家庭教育,他们的学习成绩总是不理想。
我带过的一个学生陈玉杰便是这样的一个孩子。由于不是班主任,刚开始我还不是很了解他的情况,就是看他常常没有本子没有笔,上课从不发言,神情中总显抑郁,平时也是沉默寡言,很少和同学玩,直到我了解到他的情况时,才知道了他的父母都不在身边,家里十分困难,心中对这个孩子也就自然多了一份怜爱。
为了不让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伤害,我就在无意中悄悄的塞给他本子和笔。尽管这只是小小的举动,但在孩子的心里,就觉得这是老师对他特别的关爱。其实孩子的心就这么纯真这么简单,你给予他的关爱,他是能够感受得到的。慢慢的师生情感接近了,有时,他会偷偷的看我一眼,不再有以前那种呆滞的目光。他也开始努力的把每一次作业写好,大声的跟我读英语,脸上也多了开心的笑容。尤其在受到表扬后,他就更加用功了。
我也动员其他的同学关心他,同学们有好吃的也都会给他,他也开始在和同学的玩乐中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是啊,只要付出了爱心,这份爱心就会传染给孩子,让爱洒在孩子的心里,让孩子觉得虽然没有父母在身边,但是他并不孤独,学校就是他的家,老师就是他的妈妈。还记得一个叫官柯的学生,我带他的时候,他才上一年级,在一次放学回家的路上,他不小心摔倒在坚硬的路牙上,头上当时就血流不止。我知道后,匆忙赶到了医院,医生说幸好没有什么大碍,只是需要休养一段时间。
可是孩子的学习总不能拉下吧,于是在每天的放学之后,我便多了一项任务。虽然那段时间每晚都是踏着夜幕而归,但庆幸的是孩子没有耽误学习,还在期末考试时取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我的心又是何等的欣慰啊。做老师的,为学生付出,辛苦点是应该的。在我的教学生涯中,像这样许多平凡的小事已随着时间的轮回慢慢模糊了,但不变的,依然是我对库区教育事业的那份认真,那份执着;依然是我对库区孩子的那份爱心,那份责任。
说到责任,让身为新时代年轻教师的我总觉得肩上沉甸甸的。当课程改革的脚步已经走进了城区学校,新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已经让城区的孩子身心收益的时候。这里却由于长期传统的教学模式根深蒂固的影响,再加上教学设施教育资源的贫乏,这里的孩子在学习中还是显得很呆板,他们会认真学习但是缺乏思维能力,会刻苦记忆但是少有创新精神,本来学习应该是件快乐的事,但在孩子看来却显得缺乏生气。
近几年,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也都分关心库区教育的发展,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和物力来改善这里的教学条件,充实教育资源,但是改变这里的教学模式,实践新的教育理念,却是需要教师这个人力资源的。如何使教学变得快乐,让孩子们也能轻松的学习并全面的成长,这也就成了我常常思索并努力探究的一个课题。我翻阅了许多新课程的教育书刊,并有幸参加了市级、县级骨干教师培训、英语教师培训;还浏览了大量的网络资源,渐渐找到了方向。
当我不断尝试着用新颖的教学活动来组织课堂,用多媒体课件向学生们展示离他们遥远世界的画面,用生动形象的张贴画再现课文故事情景的时候,我发现孩子们越来越喜欢我的课堂了,他们表现得越来越活跃了,脸上那胆怯的目光变成了灿烂的笑容,思维也在这愉快的氛围中慢慢萌发出了智慧的火花,他们也渐渐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我始终认为,教学应该是件快乐的事情,虽然这里的条件还是贫乏一些,但是我在努力地去探究和实践着。
在x年我被评为县级十佳英语教师,也在县局开展的英语教师口语竞赛和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还有我撰写的论文在刊物上发表,我的学生也能参加县上组织的活动并获奖,这一张张奖状,一件件荣誉证,无不渗透着我奋斗的甘甜。我逐渐的体会到,只要努力,即使是在贫困边远的乡村,我依然可以绽放出我的光彩。我更加体会到,身为新时代的年轻教师,责任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关爱学生,更要开发这里的教育资源,为孩子们创造一个相对公平的成长环境。
几度耕耘几度收获,在努力付出的同时,在看着一级又一级学生成长的同时,我也成就着我自己。我把青春在库区扎根,库区也见证着我青春的成长和收获。身为人师,我是骄傲和欣慰的;从普通教师锻炼成为骨干教师、十佳教师,我更是自豪和光荣的。库区更能锻炼人,更能成就人。
八年的苦寒,八年的砺练,八年的奉献,更加充盈了我的爱心和责任心。爱是什么,爱其实就是一种付出,爱就是那一声一声的谆谆教导,爱就是那无怨无悔的年复一年,原来爱就融化在这平凡与琐碎之中;责任又是什么,责任其实就是一种承诺,责任就是那面对每个学生的永不言弃,责任就是那对库区教育事业的执着情怀,原来责任就伴随在这奉献与付出之中。我没有太多的去想一直待在这里的理由,我只知道现在我就站在这库区的三尺讲台上,无论是我选择了这个职业,还是这个职业需要我;无论是我选择了库区这个地方,还是这个地方需要我,我都无悔于这段苦乐年华,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到来的时候,我将继续前行,在黄河滩这片沃土上,把我的爱留下,把我的责任留下,和我的同行们一起,让库区的孩子也成为我们民族美好的未来。爱与责任,让黄河见证我的美丽!这就是我——一个库区教师的铮铮誓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