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与懦夫的区别很简单。当面对未知的领域时,有的人无所畏惧一往无前地奋进,这样的人最后成了英雄。而有的人则不同,只要到了未知的边缘,他们就缩回来了,就畏惧不前了,这样的人最后必定就成了懦夫。
河流是生命的隐喻。河流的中下游宽阔浩荡,一望无际,可是,当我们沿着河岸逆流而上,我们却发现,很多河流的发源地是干渴的沙漠。
每一个片刻我们都在创造着自己。或者是让自己脱离罪恶,或者是让自己不断杰出,或者是让自己更加富有,或者是让自己摆脱贫穷,或者是让自己更加优雅。因此,不能有一刻放纵自己,因为哪怕暂时的放纵,就可能前功尽弃,就可能陷入深渊。
不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撒谎,因为一时谎言得逞之后,接下来,你就要用另一个谎言来掩盖真实,一个谎言接着一个谎言,最后的结果必然是真相大白,那时就是你名誉扫地的时候了。
幼稚是一个孩子的标签,一个孩子是不会成熟的。当我们渐渐长大起来的时候,不断经历的人生阅历,才使我们不断积累起人生的感悟和体验,我们才会逐步成熟起来。因此,如果赞美一个孩子是成熟的,那一定是虚假的恭维。而一个成年人如果说自己幼稚,要么承认自己是白痴,要么是故意的掩饰。
一个从事教育工作的人,给孩子传授的知识是已知的定论,灌输孩子什么是真理。但是,一个科学工作者却时刻要用怀疑的目光打量一切。在科学界里,怀疑就是通往成功和发现的钥匙。在科学家的眼里,没有永恒的真理,没有绝对的正确,对于眼前的一切,都要产生怀疑。你一直在怀疑的眼光带领下探索下去,直到你感觉无法再怀疑了,你遇到了毋庸置疑的结论,科学的发现也就诞生了。
现在,最可怕的是人们都在追逐金钱。如果,拥有金钱的渴望超越了简单的生活需要,就会扭曲一个人的品格和灵魂,使人丧失骨气和气节,变成金钱的奴隶和附庸,变成一只没有什么筋骨的虫子。
在古希腊的一个时期,他们坚持这样一个做法。如果一个人在民众的集会里提出一条新的法律,他就必须站在高高的讲台上面,而讲台的半空中悬着一条绳索,这个人必须用绳索套住自己的脖子宣读他倡议的法律,然后等待人们的通过。如果通过了,人们会为他拿掉套着脖子的绳索;如果没有通过,人们就会把讲台拿开,给那个人执行绞刑。
虽然,有人因此而不断丧命,但是,古希腊每年都不断有人提出新的法律,不断有更加完善的法律诞生。那些因此而被判了绞刑的人,人们会为他举行隆重的国葬,因为人们敬重他的胆识和勇气。因为,正是他们的前赴后继,才有了古希腊灿烂的文明。
事实上,不论是哪个民族,也不论是哪个时代,只有具有大无畏的勇气和胆识的人,才会走上成功的殿堂。一个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的人,是不会有什么建树的。
成功者的行列里,永远都是一往无前的人,都是大无畏的人,都是敢于担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