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四年级一班的李。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孝。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这是民族历史上的佳话,要做一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成功的人,首先就要做到孝。失去了孝,就好比人已失去了心脏,只有一具躯壳立于世上。已失去了生命的价值,更何谈顶天立地,闯出一番天地。在历史上。有许多关于孝的感人的事迹。如百里负米、芦衣顺母、鹿乳奉亲等。下面我就讲一讲鹿乳奉亲这个故事吧!
在周朝的时候,有一个人非常孝顺,他姓郯,后人尊称他为郯子。
他的父母年纪大了,常常犯眼病,郯子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关切的安慰道:“父亲,母亲,你们千万不要着急,我一定会想办法治好你们的眼病的。”母亲说:“郯儿,我和你的父亲年纪都大了,时日不多,只是想喝一些鹿乳。”郯子听了,决定去为父母亲去取一些鹿乳。
可是,想取鹿乳,谈何容易?一不小心,只怕鹿乳没有取到,反而丢了性命。一次,他听人说,北山森林茂密,常有鹿出没,便决定去北山。他买了一张鹿皮,假扮成鹿,进山去了。
他钻进鹿群,挤取鹿乳,供奉双亲。一次取乳时,看见猎人要射杀一只鹿,郯子急忙掀起鹿皮现身走出,将挤取鹿乳供奉双亲的实情告诉了猎人。猎人敬他孝顺,赠他鹿乳,护送他出山。
也许,每一位赤诚忠厚的孩子,都在心底许下“孝”的宏愿。孝心无价,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要时刻谨记,做人要先做到孝,把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从今以后,我要以身作则,好好孝敬父母,不再像以前那样光顾着学习,在家里什么事都不做,我要努力为父母分担,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再让父母操心、劳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