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我是九(4)班的学生,我很荣幸能够作为毕业班学生代表在这里发言。
初中旅途,我们走进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回首望望身后那一串串长长的足迹,我不得不感叹——岁月如梭啊!仿佛是昨日,我才踏进初中的校门,在校园里好奇地东跑西奔;今日已经坐进了九年级的课堂,开始朝着20xx年六月的梦想迅跑。低下身,我伸手轻触那一个个或深或浅的足印,两年多来点点滴滴的感受,或喜或忧,或欢或愁,如五彩的颜料——抹上了我的心头。
红色的,那是热情,是彷徨无助时同学们热情的扶持,是不知所措时老师们的循循善诱,是被困难吞噬时朋友们绵绵的关怀……红色的热情,燃起红色的火焰,温暖了一颗颗成长中的少年的心。
金色的,那是拼搏,是挑灯夜读时酸涩难睁的双眼,是运动会上体力透支尚不愿认输的倔强,是为维护班级、学校的荣誉而不懈奋斗的汗水……金色的拼搏,灌溉出金色的果实,笑开了一张张疲惫而青春的脸。
绿色的,那是闲适,是独自一人漫步散心的林荫道,是和朋友开玩笑、发牢骚的草坪,是遥望苍天白云、星空月夜的那扇窗……绿色的闲适培育了绿色的心情,松弛了一根根绷紧的神经。
还有一丝丝浅浅的蓝色的忧愁和浓浓的咖啡色的喜悦,和着红色的热情、金色的拼搏、绿色的闲适、缤纷的色彩,调绘出我所有的感受和感动。
从回忆走回现实,我很清楚,前方的路不可能平坦,只会更艰险,随着学识的增加,竞争的压力也会日益增强。但我决不会畏缩!向来秉持的信念告诉我,每个人所承受的外部压力是相等的,轻松与否是心态的不同而已。以平常心去面对,我可以做得比别人更好!同时,我们还应该记住一点:实现人生价值的最有效的手段,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强!所以,我们必须首先吸收大量的新知识,不断地充实自己。
新的学期,我们要有新的起色;新的学期,我们要拿出新的学习精神;新的学期,我们要做得更好!
那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必须调整好精神状态,决不能用假期的散漫习惯对待学习,更要积极调动学习的热情、兴趣,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用军人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今天的耕耘便是明天的收获。
其次,我们一定要紧跟各科老师,把每科都认真学好,让成绩在原有的基础上节节升高,老师45分钟课上所讲的内容都是精华,如果你上课认真听讲了,会胜过你课后盲目地做许多题。所以,上课认真听讲很重要。当然,老师所留的作业同样要保质保量地完成。
还有,就是自己的主观学习意识一定要强,现代的社会竞争很激烈,你不努力就会被淘汰,我想谁也不愿意被优胜劣汰的科技时代所抛弃,那么就必须靠自己去努力争取。同学们,我们今天的成绩是寒窗苦读换来的,我们求学之路是父母用血汗铺就的。我们在这里每一天的花费需要父母花多大的努力才能换回啊?所以说,如果你不好好珍惜你的学习机会的话,那么,你对不住的不仅仅是你自己,更对不住的是你们的父母!
第四点,就是要理智的面对生活。这种理智就需要我们要有自控力。有同学因为不理解学校的管理制度而采取极端的发泄方式,或者干脆自暴自弃,这时就需要你们能够正确的理解校方的出发点,学会和老师同学进行有效的沟通,争取他们的帮助;当然还有些同学因为缺少明确的目标和足够的自觉性而荒废了学业,他们对现实有太多的不满,当他们觉得没有地方可以发泄的时候,便想靠网络来逃避现实中的责任,我们大部分同学都已经懂得事理了,应该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该做什么。控制自己的行为、控制自己的情绪,是我们在九年级应该做到的!
九年级的同学们,青春是人生无限美好的季节,更是我们学习的大好时机。我们为何不为这美丽的青春景图再添一笔锦绣,让琅琅的读书声响彻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呢?展望明年的六月,那是我们收获的季节。要想无愧于辛苦教育我们的老师,无愧于无怨忙碌的父母,更无愧于我们自己,那么就让我们行动起来,与我们的老师共同奋进,迎接明年六月的阳光灿烂!
我愿与大家携手共进,在这一个新的学习阶段里,更加努力拼搏,珍惜青春。珍惜生命,为学校、为人生的明天,再添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