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院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数控技术专业x同学的父亲,能有机会以家长的身份参加这次活动,为此,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也十分感谢校领导给我与师生交流的机会。今天我作为大一新生家长的代表,我想说说几句心里话。
1、衷心感谢。今天,我代表全体家长向辛勤劳作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衷心地感谢!衷心感谢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优雅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衷心感谢老师们的辛勤劳作,培养了这么多德才兼备的好学生!老师:您们辛苦了!
2、殷切希望。希望之一:自立自强。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养尊处优、娇生惯养,容易产生依赖思想。如果把这种依赖思想带到学校、带到课堂上,就会产生畏难情绪、厌倦情绪和不思进取情绪,遇到挫折就打“退堂鼓”。所以,希望孩子们转换角色:从娇生惯养的环境中走出来;从父母心目中的宝贝蜕变出来,独立思考、独立生活,勇于认识自我、挑战自我,敢于接受大风大浪的洗礼和磨练,做一个自立自强的学生。
希望之二:端正思想。为谁读书、为什么要读书,怎样读书?这是一个涉及到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问题。有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有正确的方法论。有的孩子认为,自己家里经济条件不错,现在乃至将来我都不愁吃、不愁穿,也不愁没有好的工作。因此,在学习上马马虎虎、得过且过,在生活上随随便便、不以为然。须知,父母只能给自己学习和生活提供必要条件和环境,他们的荣耀不能代表你们头上的光环,要想有所作为还得靠自己。当今社会是信息社会、知识经济社会,没有过硬的本领就寸步难行,只有认真学习才会有所作为。
希望之三:珍惜缘分。今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聚集在师范大学,就是一种缘分。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得今生一次相遇。相识就是缘,所以我们要珍惜缘分。对人要好,但不能期待人家对你好。如果你总是认为别人对你不好,只会徒添不必要的烦恼。如果遇到对你不好的人,你不要太介怀,在你一生中,没有人有义务要对你好,除了我们家长。
希望之四:方法得当。学习要讲究方法,方法得当,则事半功倍;方法不当,则事倍功半。因此,建议学生在学习方法上要把握三点,一是上课认真听讲。这比什么都重要。你们正处在学知识、长知识的阶段,需要老师指导、引导和辅导,只有循循善诱才会触类旁通。二是虚心求教。现在的孩子不愿和老师沟通和交流,不懂的地方也难以启齿,这是不好的现象。希望孩子们甩掉“唯我独尊”的面子,不耻下问,虚心请教,直至弄懂弄通。三是勤于思考。古人云:“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学而不思则罔”。其意就是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学过的东西要多加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3、严加管教。孩子们具有双重身份,在家里是孩子,在学校是学生。但这种身份有时需要转换。在父母面前,他们也是学生,他们需要接受来自父母的家庭教育和社会知识,以增强感性认识;在老师面前,他们可以是孩子,因为他们对父母的教育方式和方法不容易接受,需要来自老师的正确辅导与热心鼓励。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都很重要,二者相辅相成,只是分工不同。家庭教育侧重于传统教育、为人处事教育;学校教育侧重于知识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但很多孩子更愿意接受学校教育,他们可能不是一个乖孩子,但他们可能是一个好学生。如何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我想:首先是建立机制。即学校与家庭互动、家长与老师共管的机制。建议以后开家长联系会时,要让学生参与其中,让他们倾听来自家长们的意见与呼声。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家长,我们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也能体会学校的艰辛。我们当配合学校搞好各项工作。
在今天这个隆重的迎新大会上,我想代表家长对全体新生——我们的孩子们,再说几句话:“梅香自苦寒,好钢自锤炼”,你们已经跨入了大学校园,并开始了完全不同于已往的大学校园生活。你们已经战胜了来自十天军训的考验;接下来还要过好独立生活关;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同学关系,更要过好持续几年的大学专业学习关和伴随你们终身的人生规划关。你们正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包括尽快去掉对父母家庭的过多依赖,加速培养独立生活能力;去掉较单纯应付高考的被动式学习习惯,培养积极主动的钻研精神;去掉在中学多限于课本学习的局限,努力开拓自己的学术视野,开发和培养自己独特的学术兴趣等等。
最后,衷心祝愿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蒸蒸日上,更上一层楼;祝愿20xx级新生学习愉快、健康平安;祝愿各位领导、老师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心想事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