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我是来自,很荣幸能作为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在这翻开人生旅程新章的重要时刻,让我们先以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掌声献给在座的诸位、老师,和在背后为我们默默付出的爸爸妈妈。当然,也要为我们自己鼓掌,在经历了“喋血”高考后,我们终于坐进了大学学堂。在这里我们不仅仅要去实现绚丽缤纷的梦,更要稳重、内敛,开启逐渐成熟的大学生时代;在稳重中不失的张扬,在青春的画布上恣意涂抹属于我们自己的色彩!
在座的有很多同学都是从天南海北来到这里的。我是xx人,我的家乡离这里很远,来去都不是很方便。远离家乡,独自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忐忑之情总是有的,思乡之心也是久久不能平复,这个时候我们的室友、同学、老师,就是我们的家人,有什么惆怅什么疑惑都可以找他们倾诉排解。我们只身远离家乡,但我们并不单薄,因为我们拥有这座城市、这所学校所给予的最诚挚的关爱,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
刚才提到我是北方人,那我们北方人一提起南方首先想到的就是“江南出美女”,来这里一看,的确如此。江南水土养人,希望自己在这里学到更多知识的同时人也能变得更漂亮,所谓人美、心更美。在座的北方姑娘们应该有跟我类似的想法吧。
大家来自全国各地,齐聚一堂,文化差异肯定是有的,但是正是因为这种差异性才铸就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大学文化讲究一种包容性,我们应该培养包容,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求同存异,共同发展。能与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们一同交流学习,真的是件很难得的事情。
我们怀抱着不同的期望,不同的梦想踏入校园,来到这片更广阔的天地,开启我们人生的新章。这里不同于中学时代,这里有更高的平台,有更多的机遇,也有更多的挑战。
高考已成为过去,过去或多或少都会留有遗憾,完美并非一定十全十美,就像维纳斯的断臂,是一种带有遗憾的完美。我们既已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已选择了,就请在这里尽情挥洒青春。
谁的青春不迷茫,问题是如何寻找方向。在大学,不会再有人每天早上喊着:宝宝,起床啦!也不会有人严厉地检查你的课堂作业并以“忘带就是没写”的偏执理由令你去走廊罚站,或许中学时代我们最怕的一件事就是“叫家长”,但在这里,哪怕你想,这些也是极少存在的。没了家长的监督,有些人可能就会想放飞自我了,但是同时你有没有想过,你曾经的梦想是否离你越来越远了呢?大学生活并非一味地放荡不羁爱自由,它更是一块跳板,助你飞向高处,飞向你的梦想。也许在追求的路上,会有点孤单和漫长,但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也许这就是青春的模样。如汪国真所言:我用生命和热血铺路,没有一个季节能把青春阻挡。
大学时光短短四年,人生只有一次,应好好珍惜。“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要树立好目标,这个目标可以大到未来的,也可以小到生活学习的小事,比如短期的目标是通过大学英语四级与计算机二级的等级考试。还要把握住每一次机会,要记住,在这个世界上唯一不会背叛我们的,就是我们每一次努力的付出。
我作为一名新生,和大家一样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能和你们相遇相识在这个大家庭,是我的荣幸。最后,让我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