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2019届高三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高三就来了!有人说:中学时代是人生的黄金时代,而高三是黄金时代的顶峰。在这里,我代表2019届高三老师对你们的成长表示祝贺,同时也为你们冲击顶峰来加油助威!当然,我也知道,刚入高三的你们心里有惊奇、有期待,也会有恐慌、有困惑。在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几句话,这也是去年高三开学我与17班同学第一次见面时送给他们的。
第一句:有信心才更有力量。
亨利·福特有一句话:你认为你行,你是对的;你认为你不行,你也是对的;一个人想什么,他就会做什么,最后他就会得到什么。提起高三,同学们会将之与这些词联系起来:辛苦至极、枯燥沉闷、“压力山大”,我们深中人还戏谑地称之为“归西”。但高三也是充实的、壮丽的、精彩的,甚至是享受的,就如你们的一位学长所说“因为人生很少能有一段时光像高三这样纯粹的为了一个目标而燃烧自己。”因此,其实高三就是一种精神,一种状态。对于懒惰与脆弱者,它简直就是一场灾难,十几年的付出将被懒惰和脆弱洗涤成可惜的遗憾;对于勤奋与勇敢者,它则是一次飞跃与升华。我希望同学们拿出深中人的自信、从容与霸气,相信追求梦想的自己,相信深中肥沃的教育土壤,以一种自信、饱满的精神状态的度过高三、迎接挑战。
第二句:坚持就是胜利。
1948年,牛津大学举办了一个主题为“成功秘诀”的讲座,邀请丘吉尔前来演讲。演讲那天,会场上人山人海,各大新闻媒体都到齐了。丘吉尔用手势止住大家雷动的掌声,说:“我的成功秘诀有三个:第一是,决不放弃;第二是,决不、决不放弃;第三是,决不、决不、决不能放弃!我的演讲结束了。”说完他走下讲台。会场上沉寂了一分钟后,突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那掌声经久不息。
高三特别能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它是一场持久战,不论顺境、逆境,你都要坚持、不松懈不放弃。坚持,意味着无论你的复习有多顺利、考试的成绩有多理想,你都不要有丝毫松懈,因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多一分就是另外一种境界。坚持,也意味着即使你成绩不理想,你也不要灰心,也许这是上天的巧妙安排,它让你在高考前吃尽苦头,这样你才能在高考中顺利过关。刚刚毕业的2019届一位文科学长。他分班考试时是年级第16名,在以后的若干次模拟考试中他再也未能进入前30名,第一次月考43名、四校联考60名、深一模66名、深二模88名,尽管成绩不理想,但他从未选择放弃,仍然一心一意、踏踏实实地努力,高考时他考了633分,年级排名第10。这位学长的例子告诉我们,不到最后一刻你都不要轻言放弃。当你在迷惘、徘徊时,请相信,你的对手也在接受同样的挑战,谁能坚持到底,谁便是最后的胜者;谁不放弃希望,谁就能笑到最后。往往最后的一点坚持,会让你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第三句: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高三虽然辛苦,但你并不孤单。在接下来的10个月,300天,无数你认识的、不认识的人,都将与你一路同行。你的家人与你在一起,一如继往,他们温暖在你左右;你的同学和你在一起,一起拼搏、挥洒汗水,一起迎接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战役;已经毕业的深中校友也在关注着你,他们正心怀喜悦在更广阔的世界舞台上,等待着你的到来。还有我们,深中2019届的全体高三老师,我们会投入更大的热情和更多的精力,用我们之所长,尽我们之所能,倾我们之所有,用汗水和爱心为你磨快高考之剑。请记住,你的进步,是我们最大的快乐!我们永远是你高考备考中坚强的后盾!
同学们,10个月后的今天是2019年6月6日,第二天你们将走向高考考场。我相信我会看到你们自信、从容的背影,我也相信通过我们师生的共同努力,深中2019定能“一览众山”!
最后我借用一副对联送给你们:登峰造极做强者,挥洒青春热血;披荆斩棘试剑锋,定创高考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