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刚刚度过了一个安全、充实、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今天我们又回到久别的校园。我们一起在这里举行开学典礼,庆祝xx小学新学期的开始。同时我们也迎来了新的同学。在此,我对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回首过去的一学期,在全体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步履坚实,洒下了汗水,付出了辛勤,收获了喜悦。展望新的学期,是新的起点,是新的希望,也是新的旅程!新学期开始了,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我们每位同学都将面临新的挑战,高年级学生将迎来紧张的学习任务;低年级学生也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学期,如何打好小学生学习生活的基础?大家要懂得提高学习效率。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劳动习惯、卫生习惯和文明礼貌习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重视自己的良好习惯养成。学会自我调整、学会自我约束、学会倾听、学会沟通、学会感恩。
同学们,不知道大家注意了没有,我们的校园发生了许多细微的变化。比如教室靠外墙的窗户加装了围栏,走廊上的护栏变高了,同学们经常使用饮水机也焕然一新等。这些都是学校从学生角度出发做的改进,希望同学在校园里学习生活的更安全、更舒适。那么我们同学们是不是也应该有所改变,从细微之处让我们校园更和谐舒适呢?
我在这里举一个例子:每天中午在餐厅就餐,很多同学会感觉不舒服。为什么呢?因为餐厅里太吵了!每个人发出一点声音,汇聚起来,就成了很大的噪音,像滚滚的洪水,好像可以把人淹没!这样人就会感觉头晕,也没有胃口。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即使是小小的用餐也反映着一个人的文明,一个学校的风貌,每一位同学都应从思想上认识到:用餐不仅仅是一种需要,还是文明素养体现的过程。现在,同学们知道就餐时应该怎么做了吧!对,保持安静,尽量少说话,特别是不能大声喧哗。还有要排好队,不插队,不互相推搡。从今天起,文明用餐将作为本学期的行为规范重点训练项目,每天我们都会请志愿者老师,检查每个班级的就餐纪律,然后在张贴栏上张榜公布。看看哪个班的同学是最守纪律、也吃得最好!
同学们,细微之处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内涵。文明礼仪,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也从就餐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希望广大同学能从文明用餐这个细微之处做起,在新学期里,一起为营造更和谐舒适的校园氛围而努力。
最后,祝愿全体教职员工在新学期里认认真真学习,开开心心工作。祝愿全校同学扎扎实实学习,快快乐乐玩耍,健健康康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