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新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雨过天晴,今天是个好日子。我们在聂耳广场隆重举行20x级新生开学典礼,从现在开始,我们灵秀的观物山麓,美丽的听心湖畔又迎来了一批新的主人,在此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你们的人生历程中将掀开新的一页,标题是大学时代。这几天,我一直在想,对刚跨入大学大门的你们第一课应该讲些什么,思考再三,我想讲以下几个方面:
一、我们拥有一个家,这个共同的家就是昆明学院。
我和我的许多同事一样在工作的过程中深深的爱上了这个家,我爱它一年四季变换的风景,我也爱那些勤勉不懈的昆院老师,我更爱那些淳朴上进的年轻学子。今天的昆明学院,是一个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条件优越的现代大学校园。
我们现在所处的主校区占地面积1800多亩,此外还有郊外的500多亩的实习实训基地和处于闹市之中的继续教育基地。我们有磅礴大气的图书馆,藏书180多万册,电子资源近200万册,有宽敞明亮的教学楼,有设备先进的实验室,有温馨舒适的宿舍楼,这都是即将伴随大家学习和生活的地方。
二、我们来这里要做什么?
同学们离开家乡,千里迢迢带着父母的血汗钱,置身于一个陌生的环境之中,每个同学都有必要问一下自己,我们来是做什么的?我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选择改变人生。
是的,人只要不迷失方向就不会失去自己,人生重要的不是所处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如果到这里,你选择的是逃课,是挂科,是作弊,是酗酒,是沉迷电子游戏,是百无聊赖的混日子,大学的日子对你而言就是一场噩梦。
珍贵的大学时光,就变成NBA比赛中毫无悬念的时段,我们称之为GarbageTime(垃圾时间)。更糟糕的是它会像病毒一样伴随着你,如影随形,你走出校门的日子也注定会黯然无光。
在寒窗苦读12载之后,进入大学,我相信你们中大多数都有一种轻松感。远离了父母的唠叨,卸掉了高考的紧箍咒,“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你们就像一群养在笼里的小鸟,来到了一个自由的新天地。
在这里你们可以有很多选择,有了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面临如此丰富多样的选择和自由,不少同学便找不到方向,陷入了迷茫。一时的迷茫可以原谅,三年或是四年迷茫就会抱憾终身。
希望同学们把精力放在知识获取上,把价值取向放在修身立德自我完善上。我希望同学们眼界要宽一些,目光要长一些,无论是读书还是生活,都要看得更远一些、更深一些。人生如弈棋,无论是下围棋还是下象棋,能多看几步的就是高手,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第三,我们应该怎样做?
“明德至善,知行利物”这是我们学校的校训,上句倡导修身养性,下句倡导学以致用。人生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达到完善的境界。我想起我很早以前读的一本书,它讲了一个故事
一个剑客,少年时快意恩仇手持利剑,利剑削铁如泥,他立志要打败天下无敌手。青年时代他使用的是玄铁重剑,到了中年时使用的是一把木剑,到老年则是以无剑胜有剑,最后他挂剑垄上,独孤求败,大家都知道这是金庸《神雕侠侣》中所说的一个故事。这里强调的是技进于道,强调修养的一个过程,这就是一种境界。
同学们,作为校长,我也有一个梦,我的梦就是,在坐的5000多位同学,不会再有酗酒斗殴,不会再有考试作弊。这是一个真实的事情,今年,我们有一位来自贫困山区的同学,他父亲早逝、母亲残疾,但是到校以后,经常酗酒违纪,最后因为醉酒在校外斗殴身亡。
我想这是一个悲剧,这样的悲剧在校园里面不应该再出现。每年,我们都会处理一部分考试作弊的学生,作弊有关人的诚信,诚信是为人的根本。“自古皆有死,人无信不立”,作弊之后被处分,没有学位、被开除,家长、同学都很痛苦也很后悔,能不能从你们做起,圆我这个校长的梦,让酗酒斗殴、让考试作弊远离你们。
到学校是来学习的,大学的学习是自主学习,哈佛大学有句名言“老师教的具体知识不久就会被忘却,但是经过训练以后的能力的提高是抹不掉的”。
我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不同于高中学习生活的大学生活,这里更强调的是在老师指导下自主、自觉、自律和自学。大家要学会充分利用图书馆、互联网等学习资源,培养独立学习和深入探究的本领,这将会使你一辈子受益无穷。
同学们,再过几天就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每逢佳节倍思亲”,许多同学也许是第一次离开家人独自远行,难免思念家乡的亲人和朋友。虽然远离家人,但昆明学院是你们的新家,老师、同学都是你们的家人,希望你们能在这个和谐的大家庭里感受到温暖和力量。
另外,我还想特别强调的是,今年,在你们当中有来自鲁甸县、永善县、会泽县的143名新同学,这是“8?3云南鲁甸地震”之后受灾最为严重的几个地方,学校已经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帮助这部分同学。
天灾无情人有情,同学们如果有困难就找老师,找我们,这里绝不缺少关爱,大家都会伸出手帮助你们共度难关,希望这部分同学更加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努力学习。
同学们,你们今后的人生航程,无论是波平如镜,还是惊涛裂岸,请记住古人说的话“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风帆已经升起,航道就在眼前,希望同学们勇敢的开始你们人生新的航程,成就你们自己的梦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