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很荣幸站在这里和大家交流经验。
其实我更想说一声:难弟难妹们,你们受罪了!五年前,也是在这个时刻,我和在座的大家一样,也在复读班,和大家受着同样的折磨。但是,我给自己立下誓言,我要战胜高考,享受大学,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最后,我做到了。现在,轮到在座的各位了,你们能做到吗?!能战胜高考吗?!
高考是人生中一场艰苦的挑战,月考、冲刺也是一次重要的考验,但任何挑战的成功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心中要有自己坚定的理想。人生之所以迷茫,归根结底主要是没有远大的理想;人生之所以精彩,归根结底主要是因为有理想并不断地为之奋斗,从而战胜一路上的荆棘与坎坷。高考就是我们人生旅途当中的一次磨练。
同学们,我们正当青春年少,我们这个年龄正是浑身盈满使不完的力气的时候,正是迎难而上,愈挫愈勇的时候,正是为心中萦绕的梦想挥汗如雨的时候。不管是断过翅,受过伤的老鹰,还是羽翼渐丰,跃跃欲试的雏鹰,我始终坚信,未来的天空属于我们。从痛苦和绝望中挣扎出来的我们,把复读当作了一次对生命的救赎,弥补曾经的遗憾,给自己的人生重新做一次选择。
同学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俞敏洪先生20xx年在北大演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但是有的人一生过得很伟大,有的人一生过得很琐碎。如果我们有一个伟大的理想,有一颗善良的心,我们一定能把很多琐碎的日子堆砌起来,变成一个伟大的生命。但是如果你每天庸庸碌碌,没有理想,从此停止进步,那未来你一辈子的日子堆积起来将永远是一堆琐碎。”在此,我衷心地希望所有同学能把自己每天平凡的日子堆砌成伟大的人生,能够在今天平凡的日子里作出艰苦不懈的挑战并创造今后高考的成功和未来人生的辉煌!
同学们,人一生很少有只凭自己的奋斗就能改变命运的时刻。高四快结束了,高考这个时刻快到了!做个样子给别人,关键是给自己看看!
给你们说件真事儿,二战的时候美国情报部门从挑选了一群不会德语的小伙子,准备在一个月时间派往德国作间谍,当时给他们下了一条命令,必须在一个月之内将德语说得和德国鬼子一样好,这帮小伙子可不是光学德语,在一个月之内还有很多超强度的谍报训练等着他们呢!凭良心说谁办得到啊,但这条命令还有下文等着呢:“凡没有做到者一律枪毙”!结果不用说了吧,一个月后都跟德国鬼子一样了。
我讲这个故事是要告诉你们:当一个人觉得这件东西和自己生命同等重要,一旦失去后,生命也会随之黯淡无光的时候,祝贺你,你将永远不会失去它了!
刚才说的那帮小伙子是被逼无奈,再给你们讲个自觉自愿的例子:我一个高中女同学因不满自己的本科学历,为了考上清华的研究生,在临考前的三个月内,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学习到深夜一两点才回寝室,而且有时候都不化妆,甚至连头发都不怎么梳理,要知道这对一个女生是多么的不容易?而她又是多么的努力啊?!我想结果大家都想到了。她最终如愿以偿地考上了清华大学的研究生生命其实就像从砖窑里批量烧制出来的砖块,终究会风化剥蚀,但就是那过程中极短的瞬间,让我目睹了人生路上的许多风景,时间的每一秒都与我们擦肩而过,永远不会相交。人生的每一点感动虽然不能陪伴我们一生,但终究陪伴了我们一程。
再给你们一句名言:伟人之所以伟大,关键在于当他与别人共处逆境时,别人失去了理智,他则下决心实现自己的目标。
下面,我想用俞敏洪在《赢在中国》第三赛季的现场演讲告诉大家什么是做人的标准和成长的标准。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方式是像草一样活着,你尽管活着每年还在成长,但是你毕竟是一棵草,你吸收雨露阳光,但是长不大。人们可以踩过你,但是人们不会因为你的痛苦,而他产生痛苦;人们不会因为你被踩了,而来怜悯你,因为人们本身就没有看到你。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地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当你长成参天大树以后,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这就是我们每一个同学做人的标准和成长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