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看着远处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的太阳,看着近处荷塘中央的蜻蜓”,不可能知道生命是像初升的太阳一样轰轰烈烈,还是像蜻蜓一样水生。但是生活一定要有梦想和追求,否则我们会迷失前进的方向。
有人说梦想是幻想,是幻想,但我觉得梦想是敢想、敢做、敢拼、敢冒险。也许我们没有那么有天赋和能力。但只要我们有梦想,愿意为之不懈努力,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我们的成功。
我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拥有一个有价值的人生。可能有人觉得这个太宽泛了。但其实不是。一个人是否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决定了他的人生轨迹是对是错。如果每个人都充分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那这个和平繁荣的世界还远吗?
我非常喜欢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这些话。对一个人来说最珍贵的就是生命。一个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回忆过去,他不会因为浪费时间而后悔,也不会因为刻薄庸俗而羞愧;临终时,他可以说:“我的一生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宏伟的事业——为全人类的解放而战。”
这段话激励了无数有志青年地区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给了我向上的力量。做一个有价值的人,无论是勤劳的环卫工人,还是兢兢业业的公仆;人民教师,无论是在严寒的北方的解放军岗位上,还是在繁忙有序的办公室里,都在为祖国的发展和建设献出自己的生命价值。而我们,这个新时代朝气蓬勃的中学生,肩负着祖国的未来。我们应该充满知识的背包,一步一步,坚定地走向远方。
风无孔不入,所以轻;水之所以源源不断,是因为它明澈;火加燃料加柴火,所以永远不灭。愿我们的心,像风、水、火一样,用包容、真诚、热情去面对一切。
鸟儿能在天空和白云之间翱翔,是因为它们有梦想;鱼因为有了梦想,可以在大海深处遨游。梦想会推动我前进。也许我在实现梦想的路上会遇到无数的挫折和困难,但这都不重要。如果我摔倒了,我会站起来,为我的梦想而前进,直到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