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教师梦——学生喜欢,家长满意,学校认可》。有这样一种东西,他承载着人们的希望,他看不见摸不着,却能在人们的心中产生巨大的能量。他叫做梦想。“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来惊天动地。”从小我就仰慕于神圣的教师职业,希冀成为歌中那美丽的角色。于是,怀揣着满腔热情和赤诚,经过努力,我登上三尺讲台,圆我的教师梦。当我融入到人民教师这个集体当中,我被这个集体所感动,从此我心中有了一个新的梦想。做一个让学生喜欢、让家长满意、让学校认可的好老师。
作为一名普通的乡镇小学教师,我的梦想首先是让学生喜欢。我们都是从学生过来的,学生都很讨厌偏心的老师,老师应该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一名优秀的老师之所以受学生欢迎和尊重,很大程度是因为这位老师不偏心,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能够一碗水端平。高尔基说过:“如果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谁;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老师不应该只关注那些成绩好的学生,对待调皮的、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我们更应该在他们身上花更多心思,多想办法去帮助他们。这样学生才会喜欢你。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在课堂上,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播者,课后应该是学生的朋友和知己,师生只有建立起和谐融洽的关系,一个生机勃勃的学习气氛才会形成,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不知不觉的掌握了新的知识,学生在学习上才会愿学、乐学、想学、爱学。
其次让家长满意、让家长信任也成为我作为一个教师的重要准则。大学后我走上了小学的讲台,我班级里的孩子几乎都以民工子女为主。这些孩子的父母很多都到外地打工了,他们成了留守的花朵。因为父母在外工作,很多都缺少父母良好教育。因此很多孩子的行为习惯不那么好,总要犯这样那样的错误,而且屡改屡犯。这时我会用一颗宽容的心去对待他们,并我不厌其烦的与家长打电话,耐心的和家长沟通交流,以获得对孩子教育的最好。同时,我还非常重视家长所提的意见,一发现自己有什么做的不够理想的地方,及时改善,争取给家长一个满意的答复。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就要以极度热情的态度来对待我们的工作。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工作,获得学校对我的认可。我深深地体会到,理念的转变和坚定的梦想,能给予自身强大的动力,有了这种动力,在行动中才会有收获。只有做到了让学生喜欢,家长满意,才会得到学校、社会的认可。
曾几何时,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已成为辛勤园丁的格言。教师这个职业虽然平凡,但不平庸,每一点一滴都令人敬仰。只要我们尊重自己的工作,忠诚的对待自己的工作,我们依然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才不愧于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坚信,没有达不到的目标,只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我的教师梦——学生喜欢,家长满意,学校认可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