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梦想,我想起曾经有人给我讲过这么一个笑话——记着问深山里的一个老人妇:你的梦想是什么?答:吃个菜馍馍。问:给你十万会做什么?答:每天吃菜馍馍;又问,给你二十万呢?答:每天吃肉馍馍;最后问:给你一百万呢?答:每天一手菜馍馍,一手肉馍馍。你们可能会觉得老妇人的梦想好笑,但是谁的梦想在说出来的时候不是被别人笑话或者表示不屑甚至嘲讽的?
奥运史上第一个独得三枚田径金牌的女子是美国的威尔玛·鲁道夫,她辉煌的成绩足以令世人感叹,可她曾经被医生判定为终生残疾,曾经有六年不会走路。但年幼的威尔玛立志要成为最优秀的田径运动员,周围的人都表示不可置信,并且还将不信任转为嘲讽。可她并不就此退缩,这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激励着她不顾别人的嘲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努力,终于赢得了鲜花和掌声,创造了辉煌的奇迹。她的成功在于她将遥不可及的梦想转变为了现实去实现。有一位哲人说过:“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还是在床上。”它形象地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现实和梦想是有差距的,人不能总是沉湎与梦想而不去努力实现。
前人说得好,“有志之人立长志,无志之人常立志”,那些无志之人的“志”,就是美梦,就是所谓的“梦想”,他们把自己的蓝图构画得再美好,再完善,也只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罢了。同学们,你是立长志之人,还是常立志之人呢?作为一名大学生就应该在这一时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每个人主宰着自己的明天。
最后我想用梁启超的话来结束今天的演讲:“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让我们洒一路汗水,饮一路风尘,嚼一跟艰辛,让青春在红旗下继续燃烧;愿每一位青年都怀抱着自己的梦想,将梦想转变为现实,在现实里实现梦想!在人生的航程上不断乘风破浪,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