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重温母爱回报母恩》。
是谁陪我栉风沐雨,静看春华秋实?又是谁为我驱寒散热却独自承受坎坷?是谁忙里忙外,脚步匆匆?又是谁日渐苍老,面容憔悴?——是我慷慨的妈妈,慷慨到把母爱化做阳光照耀着我们;是我吝啬的妈妈,吝啬到只愿一个人咀嚼生活的艰辛。
如今又是_月,门前的那颗栀子花已开始冒出新芽,再有一个月,应该开花了吧。纯白无暇的栀子花,带着那独有的淡淡的清香。风吹过,不知能否将花香带给我千里之外的母亲呢?
印象中,母亲是一个爱整洁的人,最爱的颜色是那不染纤尘的纯白,最爱的花便是这随处可见的栀子花。记得幼时,母亲总爱摘两朵栀子花,轻轻的别在头发上,有时也会给我戴上两朵,然后牵着我的小手送我高高兴兴地上学去。到了学校,又总要看着我乖乖地坐好,双手背在背后听话地看着老师了,才肯放心离去,留给我一个温馨的背景……
那一年,父母外出打工了,走的时候正是五月,正是栀子花开的日子……母亲微笑地看着哭泣不止的我,跟我说:她不在时,记得替她照顾好她的栀子花,然后,时年七八岁的我开始学着去照顾那些母亲钟爱的栀子花,年复一年,到如今已经近十年了,期间,母亲也总会回来,只是逢春节来去匆匆,几天而已,不知道她是否注意到了那颗被我照顾得好好的栀子花树?
有时母亲也会在五月份给我来个电话,让我把栀子花开的照片拍下来,发给她,每当这个时候,我总会想起母亲对我扑天盖地的好来,就像五月的栀子花一样,不停止开放。还记得七岁那年的一个雨夜,父亲不在家,我发起了高烧,身子单薄的母亲豪不犹豫地背起我冲进茫茫的雨中,到医院时,我因穿着雨衣,未沾一点雨水,而母亲却全身湿透,冻得瑟瑟发抖,一夜的点滴,针漏了近十次,手青了,肿成一团,疼得我哇哇直哭,母亲也心疼得在一旁直抹眼泪,我始终不肯睡觉,母亲蹲在床边,唱着眠歌直到我沉沉睡去……这是所有人回忆母亲时几乎都有的情节,虽然再平凡不过了,但那是天下所有母亲浓浓的爱哪!
常言道:“儿行千里母担忧”。记得上次孤身从上海回来,送我过安检时,母亲眼圈红了,喉咙哽咽着。便是父亲交代我“火车每到一站,记得给我们发条短信”。以往这些话都是母亲说的。我头也不回地走向入站口。我以为不回头去看他们,眼泪就不会掉下来;我以为这些年习惯了一个人离别时不会难过;我以为母亲会像往常一样说:“死丫头,快走吧,懒得看见你!”我以为……可是这些都错了,上了火车,眼泪便像断了线的珠子纷纷滚落下来。后来,父亲告诉我,我离开的那晚,母亲握着手机一夜未眠……
对于天底下的子女来说,母爱不仅仅是“儿行千里母担忧”的牵挂;不仅仅是“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关怀;也不仅仅是“雨中黄叶落,灯下白头人”的守候!更多的时候它像大海静水流深,而你看不到浪花;又似一根长线,线的这头是父母无私的付出,另一头就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去感恩,去尽孝啊!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听父母的话,不要让父母担心;就是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学会照顾自己,减轻父母的负担;关心父母的健康,时不时送去一句真诚地问候;努力用功读书,不让父母为我们的学业操心……
如今,又是_月了,门前那颗栀子花树已经开始茂密起来,五月便该有栀子花开了吧……远方的母亲,你还好么?愿栀子花开时,借一缕清风,带去你爱的栀子花香,也一路捎去我对你深深地祝福与感恩……同时也祝福天下所有母亲幸福安康!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