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九年级(3)班的卫飞越。今天很荣幸代表九年级同学在这里发言。
昨天是母亲节,我不由得想起了一则公益广告:一位患上老年痴呆症的父亲在一次跟儿子外出用餐时将盘中的饺子用手拿起放进了口袋。在儿子觉得羞愧难当,略有责备时,父亲却说:“这是留给我儿子的,我儿子最爱吃这个了。”
这则公益广告相信在座很多人都看过,也有很多人看完后像我一样在电视前沉默——父母从子女出生的一刻起就倾尽一切,爱你已经是他们的习惯,哪怕鬓发斑白。今天坐在这里,我想说一说感恩——感恩那生命的品质,感恩一路有爱,共同走来。
从小到大在父母面前,从未尝到过亏待的滋味,不论是饮食、穿衣,或是其他生活琐事。记得小时候我身体不好,每次去医院医生都千叮万嘱一系列不能碰的美味佳肴。看我每天一上饭桌就闷闷不乐,母亲特意精心制作了一份食谱,不但营养均衡,还在配色上细心地斟酌了视觉的美学效果,至今记忆犹新。时光总在不经意中从指间流过,转眼步入初三,早晚披星戴月,夜里奋笔疾书的时候桌上多了一杯浓浓的核桃粉;为了缓解压力,父亲买来六条金鱼,每晚感到疲惫起身喂鱼时,心中宛若鱼尾在水面扬起丝丝涟漪。
只是作为中学生,我们总是羞涩于表达。就我而言,自己写的文字,从头到尾竟找不到一篇以父母为题,不是不懂爱,只是翻遍记忆却无从下手,怕把人间最可贵的情感写“俗套”。这让我想到《目送》中华安十六岁到美国作交换生,在机场勉强接受母亲拥抱的情景。母亲是忧伤的,但我更愿意相信华安只是和所有同龄的孩子一样,爱,却不知如何言语。
昨天的母亲节,同学们为母亲做了什么呢?不妨送父母一支花吧。上周末,校门口有个花摊,我买了一支带回家,当我递到母亲手中,说“节日快乐”的时候,母亲的脸上泛起了淡淡的红晕,望着父母满足的笑容,像香槟色的玫瑰一样单纯动人。我想,感恩不是轰轰烈烈,不是惊天动地,只要有爱,简简单单就好。
一路走来,在文来不觉已经四年,当年预备年级时对学哥、学姐的仰慕仍历历在目,而自己也已然成了最大的学姐了。四年的文来生活、学习,离不开学校、老师们的精心培育,是老师们的学高、身正,循循善诱,点燃了我们心中的理想和希望,是我们为之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
同学们,值此之际,也感谢你们四年的朝夕相伴,感谢你们四年的相濡以沫。如今临近中考,为了六月的灿烂,我们并肩拼搏,会记得我们在一起的时光,那时,青春恰好。
当无数的爱聚集、堆砌,如阳光雨露一般滋润生命——生命的品质就这样绽放,值得我们用心感恩。感恩一路有爱,共同走来。
谢谢!我的发言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