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母亲节演讲比赛2024年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母亲节。
常言说:有国才有家。爱自己的祖国,肩负起国家之重任、民族之振兴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爱自己的父母,替父母分担忧愁、为父母排忧解难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爱的人,何谈爱自己的同学、爱自己的朋友、爱自己的老师、爱自己的国家?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爱的人,怎能受到别人的尊重,怎能担当起兴邦安国之重任?同学们,今天,我演讲的主题就是《爱父母》。
不久前,一位在_市工作的老同学回家探望父母,邀我中午一同共餐。席间,八十多岁的老父亲多次欲言又止,从他老人家的眼神可以看出,他有一种渴望与乞求。儿子似乎看出了父亲的心事,于是就说:“你有什么话就说吧,这里也没外人”。父亲久久地看着儿子,以商量的口吻对儿子说:“我能跟你到开封住两天吗?我一辈子连县城都没去过啊......”。“爹,儿子的关注太忙了,无法照顾您。等我退休后,一定把您接去,让我好好地孝敬您,好吗?”父亲有些茫然和无奈,于是,微微地点了点头,仿佛自言自语地说:“好,好,我一定等到你退休”。此时,我发现老人家以莫大的控制力未让眼里含着的泪花掉落下来。我算了一下,离他儿子退休至少还要十多年,老人家还能支撑十多年吗?淡淡的一句话就把父亲一生唯一的愿望给破灭了,这是一个多么小的心愿啊,这个心愿对儿子来说是举手之劳、易如反掌,而对这位年过古稀的父亲来说却成了难于上青天的大事。
在我们身边,有多少人总是这样想父母保证:爸、妈,放心吧,等儿子考上大学有了工作,一定让您二老跟着我享福。可是,等你们真的考上了大学有了工作,又有多少人在父母面前保证:爸、妈,放心吧,等儿子攒足了钱,买了房子,一定接您二老。然而,等你们真正有了房子、娶了妻子、生了孩子,这时啊,你才真真正正地想起了自己的父母。于是,就迫不及待地吧父母接到身边,众所周知,那不是尽孝,那是需要啊!你是雇了一个既为你照顾孩子,又为你洗衣做饭的不花钱的佣人,一个廉价的保姆。
爱父母,不能流于口头,更不能做未来的承诺。同学们,在你们读初中、读高中的时候,每周还有两天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当你们读大学以后,与父母相聚每年只有寒暑假了。然而,当你参加工作以后,与父母团聚每年只剩下春节了!爱是稍纵即逝的眷恋,爱是无法重现的幸福,爱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往事,爱是生命与生命的链接。爱父母,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等到父母老了,等到父母离开了我们,你就后悔莫及了!
放暑假的前一天,我邻居家的一个小男孩,拿着期末成绩单让母亲签字,“儿子,怎么考这么差?是没有学会吗?还是.......”。“我会!就是大意了!”小男孩满不在乎。于是,母亲语重心长地说:“做什么事都不能马虎啊,如果妈妈在工作时大意了,老板能给工钱吗?.....”。没等母亲说完,小男孩气冲冲地把门一甩冲出了家。母亲呼唤着儿子的乳名,跌跌撞撞地追赶着儿子,可是,他头也不回地消失在了夜色中。也深了,此时,这个小男孩感到又饥又饿,少气无力地走近了一家饭店门口,眼巴巴地望着那热气腾腾的饭菜。老板看他可怜,就送给他一碗面,他狼吞虎咽地吃完面,扑通一声跪在老板面前:“谢谢老板,谢谢,你比我的父母都好啊!”。老板生气地说:“就凭你这一句话,我就不该让你吃着碗面。我们素不相识,一碗面就让你感激不尽,而你的爸爸妈妈从少把你拉扯大,他们为你吃了多少苦,为你受了多少罪,你感谢过你的父母吗?”。未等老板说完,小男孩拔腿就跑,回到家,看到母亲站在门口正在落泪,他一下子扑到母亲的怀里:“妈,我错了......”。
是啊,从小到大,父母为你们操了多少心,吃了多少苦,你们说过一句感恩的话吗?你们认为父母为自己做什么都是应该的,有些同学对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更是指手画脚,甚至不屑一顾,要知道,他们是你爸爸妈妈的爸爸妈妈啊!
世界上一切其他都是假的,空的,唯有母爱才是真的,永恒的,不灭的。纪伯伦曾经说过:人的嘴唇所能发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亲,最美好的呼唤,就是“妈妈”。我说:母爱包天,父爱容地。父母给予我们的爱,犹如鲜花一样灿烂;父母给予我们的爱,犹如白云一样纯洁;父母给予我们的爱,犹如高山一样雄伟;父母给予我们的爱,犹如大海一样深邃;父母给予我们的爱,犹如苍穹一样辽阔;父母给予我们的爱,犹如大地一样广博;父母给予我们的爱,犹如太阳一样温暖;父母给予我们的爱,犹如月亮一样慈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