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女子。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从母亲那里得到的,不是某个汉字如何书写,不是某个复杂的方程式如何解答。母亲总是用她的朴实、善良在人格形成、为人处事上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母亲打过我。那是在我上小学的时侯,一天夜里,我们几个小伙伴偷偷跑到了村子里的果园里,在里面像孙猴子大闹天宫一样,爬梨树,摘核桃,林走还不忘往口袋里塞几个枣子。母亲知道了我的所作所为之后,拿起笤帚在我屁股上留下了几个“条章”。
母亲吻过我。小时侯母亲甜蜜的吻我已经记不清了。那还是在上初中的时候,一天晚上,突然感觉不舒服。回到家里,我有气无力地躺在床上,母亲心疼地在我额头上吻了一下。——那一刻,我感到无比欣慰!
母亲没有骂过我。即便我犯了再大的错,母亲都没有骂过我。也许,在母亲的世界里,骂孩子要比打孩子更难以让幼小的心灵接受。我时常就想,假如我为人父的时候,我会这么骄傲地给我的女儿或者儿子说:“孩子,你奶奶从来没有骂过你老子!”字串3
母亲节,对于我的妈妈来说,是个很陌生的概念。
和大多农村中的母亲一样,妈妈知道自己的生日是属于自己的。——每到那天,妈妈总是炒一桌子菜,一家人围在周围有说有笑。母亲一会给爸爸满酒,一会给小外甥夹菜,一会去厨房看看炖的东西熟了没有,一会又担心菜凉了怕我的胃受不了。——即便是自己的生日,妈妈也不让自己闲下来,也不给儿女们尽孝道的机会。
而每年的母亲节,我会和其他的儿女一样,在这一天的某个时间,给家里打个电话。
有时,妈妈会情不自禁地问我一句:“怎么这时候打电话来啊?不是五一刚从家里走的吗?这么想你妈妈了啊?”那个时候,我的心里总是一阵莫名其妙地感动。母亲,你可知道,今天也是您的?儿子是来问候您快乐的!
那天,我还会给家里打个电话,听听母亲的声音,和她老人家絮絮家常,开开玩笑:“妈妈,儿子可以让你过几年抱上孙子了!”
妈妈,您不知道那天是您的。它却在儿子的心里珍藏:妈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