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演讲稿范文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浓情五月,感恩母亲》。
母亲的笑容,是世间温暖和煦的春风,母亲的皱纹,是辛苦岁月风霜雪雨的刻痕,而母亲的爱在这世间便另有天地。仿佛有一扇门,推开它便会看到万丈光芒。这光,给你指引,给你保护,给你温暖,给你希望。有一棵大树,春天倚着她幻想;夏天倚着她繁茂;秋天倚着她成熟;冬天倚着她沉思,这棵树就是伟大的母亲!今天,在妈妈的关爱下,我长大了、懂事了;从妈妈身上,我学会了关心、学会了爱护、懂得了爱。爱自己的妈妈,我们才会爱我们周围的每一个人,才会爱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爱生活,才会爱我们自己。
高尔基曾说过:“我们应该赞美她们——妇女,也就是母亲,整个世界都是她们乳汁养育起来的……没有母亲,既没有诗人,也就没有爱”。是的,女性是伟大的,她们含辛茹苦地孕育生命,把人类最伟大的母爱献给下一代。
5月10日是母亲节,这个节日,象征着母爱的伟大,是对母亲的赞美和颂扬,在这一天,当子女的应该拿起电话给我们的母亲一声问候。
在拉丁美洲一次地震后,人们救出了一个孩子,但孩子不走,对着废墟大哭不止。人们继续挖掘,发现了惊人的一幕:母亲踩在父亲的肩膀上支撑起孩子的生命空间!
在庞贝古城的挖掘中,人们发现了一个坑,是母亲躬着腰保护孩子的形状。原来曾经有一次火山爆发,岩浆汹涌而至,母亲最后还要用柔弱的身躯保护孩子!
无独有偶,中国唐山大地震时,一对爸妈双手托起水泥横梁,孩子得救。当救助人员把孩子抱走后,那水泥横梁才轰然落下,爸妈双双而去。那横梁,在正常情况下,两个大力士也举不起来!
母亲给予我们生命的体验,我们感激;母亲使我们茁壮成长,我们感激;母亲给予我们的教育和开导,使我们获取知识和力量,我们感激;在我们的生命里,总会有困难和曲折,是母亲给予我们关怀和帮助,我们更应感激。感恩是一个人爱心、良心、善心、责任心以及忠心的综合表现。很难想象,一个对含辛茹苦抚养自己长大的爸妈没有孝心,不知报答,对他的国家负起什么责任?一个不爱国,不爱家,不爱他人的人,又怎么能够尽心尽力去建设祖国的明天呢?
广告中曾写到小男生为自己母亲洗脚的感人片断,可在现实生活中,是否每个儿女都能够做得到呢?在现在这个社会,老人都需要“人”,是否每个儿女都能够做到定期回家看望老人呢?“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我们或许有时会对一个生疏人一点关怀念念不忘,却对母亲的大爱熟视无睹,嫌她唠叨,或因一些小事就大发雷霆……然而,母亲却永远在一旁默默地支持我们,耐心的开导教育我们,给予我们支持和鼓励。母亲如玉般纯洁、象牙雕刻般精致,受母爱浇灌的生命酝酿着纯美和芬芳。我们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聆听母亲的唠叨,诚恳面对母亲的严厉,感悟母亲阳光般的心灵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