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母亲节到了。母亲,我好想你!
记得刚刚参加工作时,我在一所学校当老师,曾给孩子们上了这样一课文,是一首小诗《纸船——寄母亲》,当时念着念着便哭了,这是冰心在1923年的秋天只身去日本时,在茫茫的太平洋上写给母亲的。
母亲,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也叠三只小白船吧,然后将它们放在小溪里,这溪水一直流往家乡,流经咱家门前。春天快要过去了,天气一天天地暖和起来,母亲,您一定又开始在溪水边洗衣服了吧,那您一定会看到:顺着哗哗流水,有三只小白船正漂流而下!母亲,千万别以为这只是贪玩的孩童信手抛出去的,这可是您至爱的女儿含着泪叠的,里面满含着女儿对您的思念与祝福!
第一只小白船里,满载着女儿对您浓浓的回忆。记得小时候家里很穷,有一回别人家的孩子都吃雪糕,我也向您要钱买,您哄我逗我,可我哪里肯依,依然哭着喊着要,您急了便狠狠打了我几下,我一气之下就跑了,直到深夜,您才从树丛里把我找出来,映着淡淡的月光,我看到您的脸上满是泪痕。一路上,您什么也没说,只是紧紧攥着我的手。回到家您塞给我五毛钱。第二天醒来才发现,咱家唯一的那只会下蛋的鸡不见了。中学里,曾一度迷恋上小说,学业荒废的一塌糊涂,直到学期末开完家长会您才知道事情的真相,回到家后您什么也没说,我看到您伛偻的身子再一次弯下去,钝重的劈柴声一声一声敲进我灵魂的深处!后来我去学校了,妹妹写信告诉我,说您满嘴溃疡,几天来饭都吃不下去了,可依然硬扛着不吃药!那一夜,我第一次失眠,第一次流了那么多的泪,第一次痛下决心要好好学习!母亲,您对我的教育是无声的,但,女儿能听见,能懂!
第二只小白船里,承载着女儿对您深深的歉意。成年累月的奔劳,您的身体总是很坏,您总是嚷着说胸部憋疼,好不容易说动您去医院做了检查,您回来却说没事,是乳腺增生,女人们惯有的病,捱一捱就过去了。大学录取书下来时,您高兴坏了,逢人就说我考上了。就在我临走时,您胸部憋疼的毛病又犯了,劝您去看医生,您说不要紧大概是上火了。我知道,其实家里已经没有多余的钱了,所有的积蓄都给我拿上了。暑假里您说想我了,我却热衷于都市的繁华,边打工边游玩,推说着学习忙而没有回去看您。寒假里回去了,您远远地迎接出来,您一下子老了很多,憔悴了很多,看见我您却笑了,笑着笑着便流出了眼泪……我知道,您是太想念我了。您紧紧地抱着我,我猛然间感觉到了变化——您的左乳房不在了!您却淡淡地说:“没事了,是乳腺癌,摘除了就没事了,暑假里做的手术,知道你学习忙,就没敢告诉你,怕影响你学习。”母亲啊,女儿欠您的太多太多了,当您在病榻上受病魔折磨时,我却毫不知情地远在他乡逍遥游乐!
第三只小白船里,是女儿对您深深的思念与祝福。您以前总是很羡慕邻居阿姨漂亮的羊毛衫,您虽然不曾向我们任何人提起,可是,我知道,您也渴望有一件属于自己的羊毛衫。我现在已经参加工作了,知道么,我拿到第一笔工资,就跑到商店为您选了一件羊毛衫,浅褐色的,上边缀满了淡紫色的小花——就像咱家门前每年春天里开得那些好看的花,您以前洗衣服回来总是喜欢摘几朵别在我的发梢。这件羊毛衫您穿上一定会特别好看,您一定会很喜欢的。其实明明知道,您永远都看不见了——在我大三的寒假里,您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母亲,女儿深信,这宇宙中一定会有另一个世界,来安放那些心地善良、对世间充满爱与眷恋的灵魂!
今天是母亲节,就让这三只小白船,承载着全家人对您的爱与怀念,顺流款款而下吧!母亲,您看到这三只小白船了吗?我知道,您还记挂着我,记挂着爸爸、记挂着这个家!母亲,别挂念了,爸爸挺好的,我去年考上了村官,也挺好的,弟弟、妹妹都挺好。这个家永远承受着您的恩情、您的关怀、您的厚爱!
母亲,您永远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