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经济学院的学生,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专属青春的畅想》。
当我在东风路上闲逛,却看到小学生边走路边聚精会神的阅读《哈佛家训》,当我在博物馆走马观花,却看到小孩子认真的记录这些承载中华灿烂文明的历史文物,当我在暑假里肆意虚度,却看到酷暑难耐的辅导班中学生们一个个奋笔疾书,我有若干的惭愧和感慨。同为祖国未来的桃李芬芳,社会未来的中流砥柱,支撑家国的刚强力量,而我们,在这样专属的青春年纪里,又该用什么样的笔触去填写自己的人生空白,用什么样的绽放去璀璨自己的芳华绝代?
20岁的时候,我们已然不是稚嫩的孩童,等待着父母的谆谆教诲,等待着老师的循循善诱,等待着他们将咀嚼好的知识和经验拿到面前。可是困难来临时,我们仍然那么习惯性的推诿和逃避,用不知道,没学过的借口和理由来安慰自己和劝退别人。20岁的时候,我们又可以要求谁来负责我们自己的梦想和仰望。播种不同的选择,收获不同的人生,只有选择了今日的焚膏继晷,磨穿铁砚,才能收获明日的理想家园,天上人间。
大学的时候,学会学习不再是局限于课本上的白纸黑字,更是课本外的浩瀚天空。学习是一种能力,我们需要的不是长者恩赐的一篓鱼,而是一根可以永远钓鱼的竿,我们眼光所及的,不是大学校园里坐井观天的四年,更是辽阔
长远的漫漫人生。如果每一次的挫折和经历都能让我们有所学习和成长,那便不是枉费的精力和感情,而是上天的馈赠。失败只能拓宽生命的厚度和深度,让人生更有内涵和分量。青春张扬,有什么承受不起的疼痛过往,即使昨夜潦倒落魄,今天仍是意气风发壮志豪情。
阳光找不到的地方总有阴影,有人的地方总有竞争,成功早已不是单纯的成功,更要兼具天时地利人和。所以,真正成功的人总比成功更成功。如果我们把握不了人情,如果我们执着于心中的天平,那就让我们在单纯里更成功。不要总定格于上天的不公,不要总沉浸于社会的不平,只有心里有阳光,视线所及的才会有明亮的天空。
当以美国为首的国家频频对我国的贸易采取封锁措施,大幅度征收税款时,当“抵制日货”的活动轰轰烈烈时,当熊熊爱国心,灼灼赤子情在胸膛里如火如荼时,我们该如何释放我们的满腔热忱?爱国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属于我们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唯有借更多的知识能力来武装和强化自己最是切实和中肯。今日的枕戈待旦只是为了明日的喷薄和绽放,用更理智的方式抒发我们的拳拳情深。
所以我们,就趁着青春,趁着年轻,让自己更多地涤荡在大浪滔滔中,青春,该是满了风华正茂的璀璨,满了睥睨天下的豪情,就像高尔基说的,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这就是我今天的演讲,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