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你喜欢自我吗?你对自我满意吗?你很羡慕某些人,甚至愿意自我也成为他吗?如果你对自我有疑惑,那么我来告诉你:就像每一片叶子都有它独特的形状,每一朵花儿都有它独特的香味,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世上独一无二的个体,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两个人是完全一样的。我们每一个人的存在,都有自我的价值与意义,别人能够比我好,也能够比我差,但没有人能够代替我。美国少年天使肯尼,一出生就因为身体畸形截掉双腿,之后又发现切口的根部被癌细胞侵入,只好把腰部以下的身体全部切除。可是,肯尼并没有向病魔低头,他在家人的帮忙下向自我的生命挑战,拼命练习生存技能,使得自我日渐独立,能跟常人一样上学,甚至还学会了溜滑板、溜冰。肯尼的生命是美丽的、动人的。
有时候我们以为遭遇到的危机使我们走投无路了,却在事后发现这是生命的转机。美丽的生命在于勇于更新,且愿意努力学习。化蛹为蝶,才能使生命焕然一新。人的一生也需要蜕变才能成长。每一次蜕变都回带你走进人生的新领域、新境界,使你获得新的感受、新的惊喜。
健康的我们,更要学会容忍自我的不足和缺点。俗话说人无完人。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我。如何在正视不足和缺点的前提下,采取进取的行动来弥补不足、克服缺点呢?一方面要正确和别人做比较,认识到自我在群体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寻找以后努力的方向;另一方面要正确认识自我。不要只从不一样的方面平价自我,却看不到自我的优点,老觉得“某某的学习比我好,某某的书法比我好,某某的琴比我弹得好”,而实际上每个人身上都有自我的闪光点:学习好的可能体育不如你,书法好的可能学习不如你,不要一味给自我挑毛病。既能够看到闪光点,也能够看到不足之处,对自我的认识才会全面,才能更好的取长补短。
中国台湾著名作家琼瑶,小时候除了语文外,其他学科成绩并不好。有一次,数学考试她只考了20分,学校发给她一张“通知单”,要她拿回去给父母盖章。捱到深夜,她鼓足勇气拿着通知书交给母亲。母亲整个脸色都阴暗下去,将他好好责骂了一顿。她绝望的给母亲写了一封长信,服毒自杀,幸亏抢救及时,才没有造成终身的遗憾。从死神手中逃回来的她,分析了自我的长处与短处,下决心取长补短,专心写作。父母默认了她的追求,她开始发挥自我写作方面的长处,真正追求自我的事业,最终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就。
所以我们要多鼓励自我:“成绩单不漂亮没关系,只要我努力,就是一名好学生!”“基础不好没关系,只要我每一天都有提高,就是一种成功!”“我的生活是充满阳光的,努力的我最美丽!”这样自信的度过每一天,你会越来越体验到:我的人生是十分有价值的,我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