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叫郑睦凡,来自武汉大学心理学系。今天能够代表参加人文科学暑期学校的同学在这里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这样一首歌?“在爱里,在情里,痛苦幸福我呼唤着你。在歌里,在梦里,生死相依我苦恋着你。纵然是凄风苦雨,我也不会离你而去。当世界向你微笑,我就在你的泪光里。即使我扑倒在地,一颗心依然举着你。晨曦中你拔地而起,我就在你的形象里。”这首歌叫做《共和国之恋》。我是个爱音乐的孩子,所以很小的时候便听过这首歌,那个时候只觉得这首歌好美,而且里面蕴含着一种那时我还不能体会的崇高而深沉的感情。后来,随着年龄渐长,越来越多的听到这首歌,也渐渐的了解到了这首歌的历史与背景。它是1988年一部电视专题片的主题曲,这部专题片所讲述的是我国一代老科学家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与对于祖国的伟大贡献。
记得中国科学院的路甬祥院长为研究生院所提的院训“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不仅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对我们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更告诫我们,不单要学习怎样做学问,更要学会怎样做人、做事;在对科学事业不懈追求的同时,更应该注重自身的全面发展,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笃志而体,君子也。”以崇高的理想及对科学事业心的不懈追求,投身于振兴中华的伟大实践而忘我地工作,也许就是今天“笃志”的含意。“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自汉唐以来历代士人毕生追求的理想,对我们当代青年学生同样有着深刻的启示。
因为我是心理学专业的学生,所以想用心理学打个比方。心理学有一个漫长的过去,却只有一个短暂的历史。我们国家的心理学自上世纪20年代
但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畏风雨兼程。幼小的百灵鸟并不因为嘶哑的声音而放弃歌唱,沙漠的仙人掌并不因为恶劣的环境而放弃生命中唯一一次开花。“淘尽黄沙始到金”如今,年轻的我们即将站在人生有一条新的起跑线上,又怎能落后?在这里我也想代表在坐的全体同学郑重承诺,无论我们将继续在哪里学习,我们都会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件事,用勇气和智慧不断开拓进取,去描绘我们无悔的青春,去创造祖国科学事业新的辉煌。当我们回首的时候,我们会扪心无愧的说:青春,无悔!
最后,祝所有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所有同学们学业有成,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