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青春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年代,青春是个赋有诗意的年代,青春是你无悔的镜屏,拥有青春就等于拥有资本,拥有青春就等于拥有财富。
因为年轻,可以幻想,不要放弃你的幻想。当幻想没有了以后,你还可以生存,但是你虽生犹死。可以憧憬,可以在心中勾画美好的未来,可以有远大的理想与抱负,人生重要的事情就是确定一个伟大的目标,并决心实现它。 可以为此作许许多多美丽的梦,还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去奋斗、去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要树立远大的理想。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年轻就敢想、敢说、敢做,敢爱敢恨,所以说,你们现在拥有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年华。
因为年轻,在你们面前就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条路并不平坦,困难坎坷是我们的生活的教科书。你会跌倒,但要爬起来;人生苦短,若虚度年华,则短暂的人生就太长了。 你会在人生的路途中遇到许多岔路口,在岔路口,只要你能很快找准了方向,沿着正确的道路走向光辉的未来;如果你找不清方向而迷茫、不知所措,你也可能会选错了路而一路错下去,到你想回头时已为时已晚。那时的你就没有那么乐观了吧!不要只因一次失败,就放弃你原来决心想达到的目的。
要注重知识的多元化学习,学习历史可以使人明智;学习诗词使人灵秀;学习数学使人周密;学习自然哲学使人深刻;学习伦理使人庄重;学习逻辑修辞学使人善辨。
同学们,胜利是不会向我们走来的,我们必须自己走向胜利,国际上著名的恐怖小说大师斯美国的蒂芬金,经历十分坎坷,他曾经潦倒得连电话费都交不起,电话公司因此而掐断了他的电话线。如今,他算是世界级的大富翁了。斯蒂芬金成功的秘诀很简单,只有两个字:勤奋。一年之中,他只有三天的时间是例外的,不写作。也就是说,他只有三天的休息时间。这三天是:生日、圣诞节、美国独立日(国庆日)。
勤奋给他带来的好处是永不枯竭的灵感。学术大家季羡林老先生曾经说过:“勤奋出灵感。”缪斯女神对那些勤奋的人总是格外青睐的,她会源源不断给这些人送去灵感。做一个勤奋的人,阳光每一天的第一个吻触,肯定是先落在勤奋者的脸颊上的。
看完金的故事后,我感慨良深,勤奋是人生的基石。勤奋是真知的来源,勤奋人生是美丽的人生。同学们,或许你现在很勤奋,又或许不太勤奋,但是你可要认识到懒惰的人不会受到成功女神的亲睐的。
你们有想一下,斯蒂芬金,如果在贫困的潦倒中一振不蹶,能有今天的成就吗?守株待兔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吧,那待兔人得到的是是什么呢?是两手空空和荒废的沃土,失去了机遇,也虚度年华,很可悲。一分劳动一分收获呀,你们可不要做“待兔人”呀,没有播下勤奋的种子,怎能换得金秋十月的丰收呢?
冬天,你们想在被窝里多睡一会,但别人就在你还在梦乡里前进了,你一天天的就落后了,天才就会诞生,与常人的区别就在勤奋的程度与学习的方法。这一点要注意学习效率问题,花的时间多并不等于成绩就好,有时时间和成绩是成反比的,关键你会不会学习。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业精于勤,荒于嬉。”所以做个勤奋的人吧,勤奋每一天,收获每一天,成功在等着你们。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