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演讲稿2024
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火山喷发过,熔岩才会定格为坚硬的岩石;流星飞驰过,天空才会闪耀着美丽的弧线;人生奋斗过,生命才会烙下坚实的脚印。
青春过于美好,于是我们尽情享乐,尽情挥霍。但生命也过于短暂,当我们老去的时候,回头翻看着时光,我们将发现,年轻没有留下脚印。于是,一股失落涌上心头,因为我们的生命之书缺少了完整的书页,我们无能为力,光阴的沉淀使我们不再年轻。朋友,难道我们不应该为自己年轻的书页留下些什么吗?哪怕只是浅浅的脚印?
事实上,我们可能尝试着为目标奋斗过。眼前的路,那样虚幻,那样黯淡。我们奋力前行,去触摸周围一切能带给我们现实与光明的东西,结果被撞得头破血流,摔得粉身碎骨。因为吝惜青春,所以,我们有时候会停止奋斗的脚步。于是,刚刚踏出的脚印又被我们磨平。
今天,当我再一次站到镜子前,发现自己,额头上的道道又变多了,眼睛里不再有儿童时代的那种纯真。我感到,我的青春已经逝去。脑海中又浮现那句话:“几乎没有人能感觉到青春正在逝去,而几乎所有人都能感觉到青春已经逝去。”
也许,我们还不明白自己该干什么,也许,我们以为明天会更好,也许我们相信会出现奇迹。于是,我们选择无谓的等待。可是,我们的青春,却没有时间等待那一天的到来,因为我们的青春只剩下今天。莎士比亚说过:“在时间的大钟上,只有两个字,现在。”
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可以等待。“不屑今天,等待明天,”的观望态度,会像一条肆无忌惮的蛀虫一样,吞噬我们的心灵,吞噬我们头脑中的时间紧迫感,蛀空我们谋求上进的灵魂。最终留给我们一具空洞而毫无战斗力的躯壳。
生命的主流,应该是水不停歇的奋斗而不是等待。人活在这世上,只是一种形式,奋斗才是对它的注解,因为生命无法承受之轻,因为生命无法接受堕落,因为生命无法容忍平庸。人生短暂,白驹过隙,拥有生命是一种的幸运,带着奋斗上路,才会让生命闪耀光彩!
所以,还在犹豫徘徊的同学,请迈开你的脚步,往前走吧!不用去管是否会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放手去追求吧!有句话说得好:“人的生命是在他停止追求的那一刻结束的。”不要吝惜自己的青春与生命,因为它的价值恰恰是在不断地为理想奋斗中体现出来的。
也许那些在落叶上写诗的心情会渐渐老去,也许成长要以孤独作为代价,逝去的日子无非给我们一个把握今天的启示。其实,又有谁能够对美好的日子-完整的人生下一个固定的概念呢?外部原因固然重要,但自身的拼搏才起决定作用。更多的时候,我们必须由自己去擦拭旅途中心灵的尘埃,用自己的问候驱散跋涉的疲顿。在人生旅途中,我们必须用奋斗去奠基自己的人生大厦,把握自己生命的价值,演绎出自己人生的辉煌。奋斗应该在不甘寂寞中周而复始,只有这样,你的生命之旅才会留下清晰的脚印。
纵然,前面的路会无比坎坷,可是,我们有理由相信自己能够战胜一切挫折,不是因为我们比别人伟大,而是因为我们比别人年轻。年轻,是我们的资本!奋斗,是我们永恒的追求!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