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天气晴好的下午,和室友们一起去逛书店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了这样一本书——《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也许是因为电影的关系,引发了我们对原著的兴趣,我们互相传阅着看,仅仅花了几个安静的夜晚就看完了,我们一页一页翻着,看着,解读着,品味着,思考着
青春,多么宽泛却又敏感的词语,是的,就像小说里一个个鲜活的人物:郑微,林静,陈孝正,阮菀我们或多或少都可以从这些小说中的人物里找到自己的影子,就像每个年轻的女孩都会遇到自己生命中的陈孝正,而每一个陈孝正都要在经历过失去后才会蜕变成林静,而每个郑微在长大后都知道林静才是最终最好的选择。
“玉面小飞龙”郑微的经历足以说明:陈孝正的出现,单纯、快乐、无忧的日子陪伴着她度过了两年美好的大学生活,然而他的人生是不能有一厘米偏差的,她又一次回到了幸福的边缘。痛苦、无助、迷茫和伤感有谁能够理解。除了接受,还有什么能改变现实。她恨美国,恨资本主义国家两次夺走她的幸福和快乐。可正是青春的磨砺,岁月的历练郑微迅速从一个活泼、勇敢、朝气蓬勃的女孩蜕变为一位成熟、稳重的现代都市白领。
当你走出校园,走向染缸似的社会时,起初你会摇摆不定,不知道遇到一件事情该怎么取舍。你会征求他人意见,慢慢地你将失去自我,将会把所有的问题依赖于他人,于是你习惯了被安排习惯了被策划习惯了忘记自己的梦想。以至于岁月蹉跎,鬓角灰白,月光下,手举孤杯,离殇。
当青春渐渐远离你,于你而言,它只是回忆时,是否有一种莫名的失落感抑或伤怀呢?是的,青春不再的时候,往往是一个人在夜深静寂空自抽泣之时。于是会有很多的感慨,于是会有很多的临时性的抱负,可是太阳照常升起,阳光照亮了你的生活也淡化了你的梦。遭遇的挫折越来越多,生活变得越来越平淡,最后会发现,只要想继续生活在这个社会,不管是分是和是生是死,其实就两个字:钱和心。比如工作不开心走人,拍拖不开心散伙,这时,一个心字貌似决定了好与坏去与留。很多人年轻的时候,因为青春冲动过,认为事情就是有情饮水饱,但是世俗会慢慢渗透进来直至将其墨化。生活中最明显的就是员工的离职与恋人的分道扬镳,之所以会离开会分开除了不开心还因为钱的问题,因为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无一不与钱相关。
但是人总是在成长,任何一个正常的人都想通过奋斗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当树立了一个奋斗目标时会义无反顾地坚持走下去,即使是弯路即使是被人所不齿,只要认为值就足以对得起良心。
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春也是用来燃烧的,当青春的尾巴渐渐收起,当我们终将逝去青春时,坚持梦想坚持奋斗。学会接受充满世俗的金钱欲望观,同时也不要丢弃青春所独有的执着与喜欢。执着自己的选择喜欢自己的决定。这样的青春没有逝去,他会永远的闪耀在我们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