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进入了二十一世纪,一个全新的世界在向我们挑战。世界在这里开始转折,国家在这里转轨。这是竞争激烈的年代,是努力奋斗的岁月,谁都要拼谁都要搏,谁的速度快,谁就有可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否则将被时代抛弃。正如达尔文在《自然选择学》里说的一样—“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
这是一场战争,一场进步和保守的战争,“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世界各国在振翅欲飞的今天,技术革命一次又一次冲击地球的今天,科学、文化、技术向人类提出了相当严峻的挑战。那么,中国将怎样面对挑战?我们又怎样面对挑战?这是个至观重要的问题,世界在沉思,中国在沉思,同学们,我们不是也在沉思吗?沉思我们的命运,沉思我们的前途,沉思我们在这场战争中所处的地位……
中国将怎样面对挑战?这不仅仅关系到中国人的问题,更是关系到全人类的问题。中国从人类开始对推动社会生产的发展就占有重要位置,因为世界还在死一般的沉寂的时候,中国就已经有了古代文明,火药、指南针、造纸、活字印刷,这四大发明传到世界各国才引出了近代文明。所以,世界在拭目以待,要看看我们中国人怎样面对挑战。
怎样面对挑战?有一条路,而且只有一条路——改革。这是世界的大趋势,是中国的大趋势。
中国要改革,谁来挑这重担?靠那些呀呀学语的婴儿行吗?靠那些两鬓白发的老人行吗?都不行,靠谁,靠我们,靠我们这些青年。因为我们年轻,有着旺盛的精力,像鲜花在开放,像雄狮在怒吼;因为我们有着热情澎湃的生命,像苍鹰腾空飞翔,像野马驰骋飞奔,所以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清末的改革家梁启超有云:“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们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的确,今天,中华民族的兴衰荣辱、成败利钝,就掌握在我们手中。我们的命运就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我们已经和祖国紧紧的结合在一起了。
中国有希望了,希望在哪里?希望就在我们这些青年的手中,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改革的舵手,是祖国的希望,也是改革的希望。
新者取缔旧者,强者取缔弱者,进取者取缔保守者——这,这就是改革。“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世间万物的发展无不遵循这一规律。
中华民族要腾飞要发展,需要一大批人才,这批人才应该是具有开拓精神,具有创新精神,具有改革精神,具有勇敢精神的有识之士。祖国和人民对人才的需求是一天比一天强烈,社会和国家的发展需要高水平的建设者。这些人来自哪里呢?还是来自我们青年啊!
我们青年是新时代的希望,是祖国和人民的希望,是科学和文化的代表,也是我们新时代的创造者。
同学们,我们不会有负国家,。不会有负民望,不会有愧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人”这个名称的。让我们拿出自己的全部聪明才智,去为祖国创造灿烂辉煌的明天,让祖国腾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