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这是李大钊在《青春》中写就的名句。青年的奋斗,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青年始终是我国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120xx年前,戊戌变法失败后,梁启超在《中国少年说》里表达了对中国少年的热爱和渴望,激励了广大少年振奋精神,蓬勃进取。我们党的五代领导人也都对青年寄予了极大的希望。毛泽东同志曾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邓小平同志也曾说:“在青年身上寄寓了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光辉前景。”从国家、未来发展的高度谈到了青年的重大责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希望,未来的发展就有希望。”指出了青年最宝贵的创造特质:“青年时期是最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时期,青年是最具有创造热情和创造潜力的群体。”也敦敦告诫青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青年者,国家之魂”。未来要靠青年去创造,历史要靠青年去书写。5月,以北洋政府为代表的中国政府在巴黎和会上准备和帝国主义列强们签订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其中包括割让中国山东给日本等条款,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5月4日消息传到国内,青年学生们迅速行动起来,同中国工人阶级一起,与北洋政府和帝国主义列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从而拉开了“五四”运动的序幕。为了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党中央把每年的5月4日确定为青年节。94年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94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先进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勇担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