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地下室里,英国圣公会主教的墓碑上写着这样一段话,当我年轻自由的时候,我的想象力没有任何局限,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
当我渐渐成熟明智的时候,我发现这个世界是不可改变的,于是我将眼光放得短浅了一些,那就只改变我的国家吧!但是我的国家似乎也是我无法改变的。
当我到了迟暮之年,抱着最后一丝努力的希望,我决定只改变我的家庭、我最亲近的人——但是,唉!他们根本不接受改变。
现在我在临终之际,我才突然意识到如果起初我只改变自己,接着我就可以依次改变我的家人。
然后,在他们的激发和鼓励下,我也许能改变我的国家。
再接下来,谁又知道呢,也许我连整个世界都可以改变。
人生如水,人只能去适应环境。
如果不能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只是一味地埋怨环境不利,从而把改变境遇的希望寄托在改变环境上,这实在是徒劳无益。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