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知识在于积累”。
你见过汹涌澎湃的大海吗?你可知道它是由无数条支流汇聚而成的?
你吃过醉人的花蜜吗?你是否知道它是由小蜜蜂采集万朵鲜花酿成的?
同样的道理,知识也不是通过一两天的学习就能得到的,而是由人们通过长期的辛勤的学习积累起来的。纵观世界博学之士,他们的知识无一不是靠积累而得。法国着名科普学家儒勒凡尔纳一生写了一百零四部科幻小说,名震全球。可是很少有人注意到他一生摘录了数百本笔记,有几十万字。着名少年诗人田小菲,为了积累素材,锤炼语言,从小时候就开始写日记,一直坚持不懈。试想,假如凡尔纳不积累那么多的资料,他的科幻小说何以问世?假如田小菲不坚持写日记积累素材,她何以写出青少年喜爱的诗篇?可见,知识在于积累。
现在,我们正处于知识爆炸的年代,我们学习知识,不仅不勤于积累,而且要善于积累。勤勤恳恳地读了一辈子书的英才亚克教,竟一无所获地死去。他的书房里杂乱地排列着各种书籍数万卷。虽博览群书,卷卷留墨,且笔记堆叠,但因知识散乱,不辨巨细,无以为用,并没有对日趋灿烂的人类文化加入一点自己的东西。
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是由无数块巨石规规则则垒积而成的。如果你不甘于做知识的叫花子而愿做知识的百万富翁的话,那么,就请您从勤于积累,善于积累开始吧!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