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人才辈出,车胤,匡衡,孔子,苏秦…都是中国千年史上闪亮的文化人物。他们之间,虽然朝代不同,思想不同,社会风气也不同,但是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点,勤!勤是什么,是指尽力多做或不断去做。只有勤,才能出才。
大家都知道孙敬的著名典故:悬梁刺股。悬梁讲的是孙敬从小就十分爱学习,可谓是废寝忘食。白天,他不顾吃饭梳洗,不眠不休的读书。到了晚上,看久了会困,于是孙敬就想到了一个好方法:“在梁上绑上绳子,并且在绳子的另一头系上自己的头发。这样,只要一打瞌睡,头往下垂,绳子就会狠狠地拉他一下,强烈的痛楚会使他立刻睡意全无,继续看书。刺骨讲的是战国时期,有一个人名叫苏秦,也是出名的政治家。在年轻时,由于学问不多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都不受重视。回家后,家人对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这对他的刺激很大。所以,他下定决心,发奋读书。他常常读书到深夜,很疲倦,常打盹,直想睡觉。于是他想出了一个方法,准备一把锥子,一打瞌睡,就用锥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这样,猛然间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来,再坚持读书。
其实不仅在中国,国外也是如此。爱迪生,爱因斯坦,牛顿个个都是顶尖的科学家,发明家,他们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可为什么他们能成名呢?原因就是勤。
伟大的科学家霍金,在年轻是患上了“渐冻症“禁锢在一把轮椅上达40年之久,如果是普通人,肯定已经垂头丧气,哪里还会去学习。但是霍金却做到了,他不放弃他的学业,而是刻苦努力的读下去。他因为毛病,不能自己翻书,就用一种翻书的机器来翻书,不能看资料,就让人平坦在桌上,自己依这轮椅看过来…他身残志不残,使之化为优势,克服了残废之患而成为国际物理界的超新星。
霍金的事例。向我们展示了残疾人的勤,他的勤,可以比上任何人。所以,勤也报答了他相应的好处:勤,让他站在了科学巨人的肩膀上。霍金患病还是如此勤奋,那我们没有残疾,是否更应该好好学习,勤奋向上呢?答案是一定的。
看到这里,我们也知道了勤出人才的原因。因此,我们要在学习方面更加努力勤奋,在其他方面,也要勤。不要担心没有收获,因为,付出多少勤,勤就会报答你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