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圣人孔子有一个名叫子贡的有一次问孔子:“有一言而可以毕生行之者乎?”就是说:有一个字可以毕生受用的么?甚么字可以一生受用啊!孔子用商量的口气说:“岂恕乎?”意思是:恕这个字可以么?可见这个“恕”的内涵。那末到底甚么才算得上恕呢?字典中的解释是:宽恕。现在社会上有多少事情都是事情已过往了但是在你心头过不往。有多少时候这个事情过往以后我们还在一遍一遍地想,这个事情是多深的伤害了我,因而就在反复的咀嚼中一次一次的再受伤害。
个很故意思的小故事:有一天,小和尚跟老和尚两个人下山化缘,走着走着走到了河边。这个小和尚刚刚进道,甚么事情都必恭必敬的看着他的。一看那有一个姑娘想过河,他过往问她:“姑娘,你想往过河啊,那我把你背过往吧。”就背过往了。小和尚瞠目结舌的看着,然后背过往放下了,姑娘谢谢老和尚,他就领着他接着走。小和尚也不敢问他,心说:“我怎样这样呢?”走啊走啊走,走了20多里地,太憋得慌了,终究忍不住了,就问了,说:“,我们是出家人啊,你怎样能背着那个姑娘过河呢?”他就淡淡地看着他,说:“你看,我把她背过河就把她放下了,你背了她20里地还没放下。”将这个小姑娘比作他人对你的伤害,老和尚很安然地面对,做到了宽容。而小和尚呢,总是过意不往。干嘛这个事情过往以后你放不下呢,有一个词叫“仁者不忧”,就是说让你的胸怀无穷大, 很多事情自然就小了。
犯了你,伤害了你,你该怎样办?一切决于你是如何往看待它。过往的事情就让它过往吧,要拿得起放得下。宽容一点,给自己留下一片海阔天空。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