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虽旧邦,其命维新
诗人戴望舒用残破的手掌摸索着看到了长白山的雪峰冷到彻骨,岭南的荔枝花寂寞憔悴,而我,沿着黄河与长江的源头,漂流而下,过壶口,闯关东,走三峡,奔大海。在河西走廊,在华北平原,我看到祖国的富饶与辽阔,看到祖国千里马般日夜兼程的超越;在长江三角洲、在珠江三角洲,我看到祖国的崇高与巍峨,我看到祖国繁荣的霓虹灯日夜闪烁,灿若银河„„
我想说又不愿说,我也曾看到祖国的孱弱,在圆明园烧焦的废墟之上,在“致远舰的残骸上,我听见最深处的挣扎。但我的祖国没有沉没,在小亚细亚的东部,用宽厚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将炎黄子孙揽于怀中。
一百多年中沉重而痛苦的记忆,给予了人们太多的忧伤、悲愤和思索。刻写在中国近代的镜头、侧面或片段,虽然斑斑点点但历历在目:从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直至日本全面侵华战争;从旅顺大屠杀到南京大屠杀;从鸦片走私到火烧圆明园。正义与邪恶、文明与野蛮、爱与恨、和平与暴力被定格在这段屈辱的历史上,历史与其说是句号,不如说是感叹号,甚至是更多的问号。
现在,中国,因为她的地大物博,因为她的人才济济,让历史作出了选择。漫长的中国历史文化中,有太多太多的奇迹被中国人民所创造。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1999年12月20日澳门回归,20xx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一切都有了显著的变化,中国已骄傲的向世界宣布自己已不是一个可以任人欺凌的弱国!成功举办29届奥运会,令全世界都领略了着一个文明古国的风采,20xx年全面金融危机的爆发,中国也充分尽到了作为一个强国的责任。
我知道, 给我肤色的祖国,给我智慧与胆略的祖国。尽管在乡村,还有辍学孩子渴望的目光;尽管在城镇,还有下岗女工无奈地诉说,但我知道,更有改革的浪潮迭起,冲破旧的观念,旧体制的束缚,迎来新世纪磅礴的日出! 冯友兰在撰写西南联大的纪念碑文中写道:我国家以世界之古国,居东亚之天府。本应绍汉唐之遗烈,作并世之先进,将来建国完成,必于世界历史,居独特之地位,盖并世之列强。虽新而不古。希腊,罗马,有古而无今,惟我国家,亘古亘今,亦新亦旧,斯所谓“周虽旧邦,其命维新”。
同学们,当你伫足于雄伟蜿蜒的万里长城之上,当你止步于滚滚东去的黄河之边,当你静立在烟波浩渺的渤海之滨,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