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在我讲故事之前,先请各位同行想一想,咱们当初为什么选择这一行?咱们当初准备怎么对待孩子们?
我当初选择教师这个行业是觉得自己能亲手培育祖国的未来,感到很有自豪感,不是说我们是辛勤的园丁吗?我要尊重每一位孩子,让她们阳光、快乐的生活,做一个幸福的人。
我今天要讲的是智慧的故事,她的名字代表了父母对她的美好祝愿,但是,今年开学第一天,她的爸妈就来找我,说智慧在校门外,怎么都不愿意来上学了。赵智慧,又是她,我几乎失去了所有的耐心,她不想吃饭我和她一起吃;她从几分考到十几分我就多次进行表扬;她长相特别,我多次表扬她心地善良;她行动迟缓,我为了和她交流几句话总是静静等待……可她还是宁愿躲在家里看电视!
体育老师去帮忙了,想把她拉进学校,但是她蹲在地上就是不动,她父母说尽了好话,讲尽了道理,她竟然捂住了耳朵!这样的一个孩子,真是不想再管她了,让她父母把她领回家去吧。但是,我想起邹丽霞老师说过的一句话:“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我又怎么能轻言放弃呢?
走进人群,我看到浑身是土,蹲在路边的智慧,小孩的心总是好的,她这样子决绝的态度,是下定了多大的决心啊。首先,我要攻心为上,转移一下她的注意力,正好旁边过来一辆大车,我夸张的说:“大车来了,太危险了,快点,我们往旁边挪一挪。”在她站起来的那一刻,我连忙拍拍她身上的土,夸她今天开学穿的衣服漂亮,扔在一旁的新书包也很好看。她愣了一下,我现在必须马上打开她心扉,于是,我连忙的问了一些简单的问题:“你姐姐现在在家还是上初中了?”“你今天吃的什么早饭啊?”但是,她还是充满戒心的抿紧嘴巴,我只好再耐心点的问:“你吃早饭了吗?”“你在家看电视了吗?”“你这个书包是新买的吗?”直到她说了一个“是”字,我终于松了一口气,我们终于可以正常交流了。我说:“我要上课了,这次要发奖状,还要照相,有智慧同学一张进步奖状,我说到做到,我们回班领奖状吧。看你满身是土,我那里有香香的香皂,洗洗小脸,你很可爱,我们去照一张让大家羡慕的相片。”这时,她点了点头,露出了笑脸。
大家都说,还是老师有办法,拍拍孩子,说几句话就行了,其实,我们只是尊重她,平等的对待她而已。
教育学生总是反复的,还有一次,她妈妈在晚上来找我,说智慧又不想来学校了,我跟着她妈妈到了智慧家,深山里贫苦的家庭却挡不住她妈妈对孩子的爱。我做好智慧的思想工作后,已经深夜,她妈妈骑着一辆很老的摩托把我们送回学校,智慧的妈妈在半路上说,她需要休息一下,只是一会儿,她又平稳的发动了车子。山路崎岖,冬夜寒冷,骑了近一个小时的路,智慧妈妈的胳膊因为艰难的骑车,双臂已经淤青僵直,九点多了,她还需要回去,我让智慧知道这些,智慧以前总是恨她妈妈不让她玩,今天,她终于轻轻地说了句:妈妈,你对我真好。
现在,智慧同学喜欢和大家一起玩,喜欢和我散步,喜欢朗读,也能把卷子答满,喜欢沉静的微笑。
从教久了,有时候会麻木,放弃了一个学生对一个教师来说,不过是放弃了百分之几的希望,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放弃的却是的希望啊。在坐的各位也一定感同身受,作为班主任,爱学生是必备的修养,没有爱便没有教育。教育,其实无关乎优劣,无关乎贫富,让我们一起付出爱,收获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