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创新实践谱写青春风采》。遥望百年中国近代史,是什么让一代代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建立起伟大的新中国?回首91年艰辛岁月,是什么让建设者们创造出中国奇迹?奋斗、拼搏、努力,他们以汗与血的代价为我们这些现尚在迷惘中的后辈撑起了一片广阔湛蓝的天空。而我们,心安理得地享受这份承载着希望的土地的恩赐的同时,却不大情愿付出自己的努力。很多长辈都认为我们这一代人自私,或许是因为我们有太多的索求,或许是我们在得到之时,仍没有停下贪婪的"奋斗",或许是我们在接受父辈们的辛勤劳动时,我们没有半点的感动。一个个的坦然,恰恰是我们一点点自私心的体现。诚然我们同祖辈父辈相比,有太多太多的差别,而最大的差别是在艰苦奋斗的精神上。虽然我们的艰苦岁月没有了,可在逆境中的奋斗精神不能丢。要知道,艰苦奋斗的精神,那是成长的财富,更是让民族屹立的脊梁。
而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如何去努力?那促使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是什么?党的十八大给出我们响亮地回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二十四个字,字字珠玑,掷地有声。正是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着中国从困难走向辉煌,从辉煌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概括,这一价值理想鼓舞人心,满载我们对于祖国未来的美好期望。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属性。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是社会主义社会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其涵盖了社会主义公民道德行为各个环节,贯穿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各方面,是在座的每一位中国公民都应当树立的基本价值追求。于是我们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所需,社会所盼,人民所想。
有人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灯塔,它照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彼岸。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高度概括,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总的共同目标。还有人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标尺,它规范着每个公民的一言一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中国公民应该树立的基本价值追求和应该遵守的根本道德准则。
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学会承担,学会奋斗,共同努力,塑造和凝聚强大的灵魂力量,去创造我们这一代人的价值!我坚信,祖国的明天会更加繁荣昌盛;我坚信,祖国的伟大复兴就在不远前方;我坚信,祖国会因为我们而骄傲!
最后祝周五即将参加高考听力考试的高三学子考出理想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