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做最棒的自己》。
兰德无论怎样努力,都赶不上自己的哥哥亚当斯。为此,兰德流下了眼泪。他的教授安慰兰德说:“你不必像亚当斯,你只需成为这个世界上最棒的兰德。”
是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能永远也赶不上我们崇拜、羡慕的人,但是我们可以不断超越自己,做一个最棒的自己。
狄更斯如果和莎士比亚比写剧本,那么他可能永远也无法超越莎士比亚,但是狄更斯却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小说家之一。杜甫如果和李白比写浪漫主义诗歌,那么他可能永远也比不上李白,但是杜甫却是最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中国要与美国比打篮球,也许永远难以与之抗衡,但是如果比打乒乓球,那么美国就绝不是中国的对手。中国要与美国比航母,那么也许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赶上美国,但是中国如果大力发展核潜艇,也许要不了多久就能使美国畏惧胆颤。
人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一个国家、民族也是这样。如果只是为了模仿、效法别人,那么即使学得再像,也是假的,也无法与真的相比;徒自叹息、悲伤,毫无意义。
正如天空中的星星,每一颗都有其自身的价值。正如大地上的植物,每一种都有其存在的意义。任何一种植物,都必然有自己的花开。荷花没在必要去感叹自己没有牡丹的大红大紫,牡丹没有必要去羡慕梅花的傲寒绽放,梅花没有必要去与水仙的清幽相比……
兰德是兰德,亚当斯是亚当斯。你就是你,你只需要和自己相比,今天的你与昨天的你,今天的你和将来的你。做最棒的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你最有条件,能做到最棒的“你自己”。
你不能灰心泄气,更不能自暴自弃。你要永远努力,你要永远有创新意识,你要不断地总结、反省自己,你要永远地不断地超越自己。这样才是证明了你生命的价值、意义。
一个人是如此,一个企业是如此,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也是如此,要努力做最棒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