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和全体教师:
你们好!
作为教师,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感觉:爱品学兼优的“尖子”学生容易------这种爱常常是自然而然地,由衷产生地,而对所谓“差生”就不那么容易爱得起来了。
你是否留心过生活中有这样的镜头:一个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能随时随地获得师生、父母的重视,被无限的关爱着;而一个成绩不好的所谓的“差生”却往往不得不躲在教室的角落里,默默的渴求着似乎永远得不来的关爱。
殊不知,正是这样的学生更需要人们的爱,因为他们有苦恼,甚至是自卑。他们的心,有更多需要被人理解的东西。
当然,爱这样的“差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牺牲一些时间,花费一些精力。或许这种爱,未必一定能在学习上显出效果来,但是它使人心热,使人不再陷入消沉痛苦,从而产生积极的效果。
我是带着稚气踏出学校大门的。记得刚站上那一方三尺讲台的时候,我是多么的欣喜,因为我也终于拥有了黑板、粉笔、教鞭,有了一大群学生;可是但那一双双眼睛直溜溜的盯着我的时候,我又是多么的惶恐,因为我明白了我肩上承载着孩子们多么热切的希望。
听说做教师最重要的就是“威严”。于是,为了拉开我年龄上与学生过于相近的距离,掩饰我性格上的天真。幼稚,弥补初登教坛在教学上存在的许多不足,一句话,为了叫孩子们信服我,我课内课外板起了我本来友善和蔼的面孔。果然,半学期过后,我的“弟子”们变得服服帖帖了,路上,他们见到我,想笑,但脸上的肌肉扯不开来,因为怕我,想视而不见又不敢,因为我明文规定,见到来时要有礼貌,于是,只好颤着嗓音,挤出一句“老师好”,随即变低下头去,一溜烟地不见了。有时,他们在教室门口嬉耍,只要听说我“驾到”,变吓的鸡飞鼠跳,最后钉在座位上,大气不出。这种场面,虽然多少使我感到某种隐约的失意与不安,但终究制服了学生,我想终有他们会明白我的苦心的。“严师才能出高徒嘛!”这样一想,便将那些阴影一扫而光,反而陶醉在自豪得与意之中。
然而不久,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把我击醒了。
班上有位男孩子叫,他学习基础差,经常不完成作业,屡次劝说都不改正,我真是又气又恼。我心里想:这不是明摆着跟我对着干吗?你我都收拾不了,以后怎么服众。我觉得给他点“颜色”看看。在班上点名批评他之后,我说“下个星期把你的家长请来,你的作业完不成,就让你的家长来帮你做,看你好不好意思。”看着他垂下去的脑袋,我心里暗暗的想:这下知道怕了吧!
第二个星期一大早我便在办公室严阵以待,准备在他家长面前好好告上一状。等到快要上课了,才终于看到他的身影出现在了办公室门口。他慢慢的挪着步子,走到我的面前,一个人。
“你的家长呢?”我生气的问道。
“他们来不了。”他耷拉着脑袋,声音低低的回答说。
“为什么来不了?”
“就是来不了嘛。”他有些不耐烦我的追问。
我想他肯定是害怕家长知道了要挨收拾,根本没回家去说。于是便质问到:“你根本没跟你家长说吧。从小就撒谎,以后还怎么让别人相信你。”
他惊愕的抬起头,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信不信随你!”撂下这句话便在眼泪掉下来之前冲回了教室。我的脑海里不断浮现出他看我的眼神中的渴望与失望、自责又悲伤,只觉得像有一只巨手紧紧地揪住了我的心。我开始意识到是不是我太自以为是了呢?是不是我武断已然伤害了他?
我开始试着去真正了解。才知道,原来他是单亲家庭,母亲抛下他不知所踪,父亲常年在外除了寄一些生活费给他也从来不管他。家里也没有爷爷奶奶照看,星期天回家都是在叔叔伯伯家吃百家饭。小时候因为家庭原因不停的奔波转校,哪里有机会安安心心的学习。习惯了被忽视的他应该是多么渴望被谅解,渴望得到温暖,渴望得到关怀啊。而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孩子的班主任,对他又是什么态度呢?
我一味地保住自己的所谓“威严”能保证不会出现第二、第三个小峰吗?严峻的教训催我自省,教我悔悟。于是,我找回了一度失去了的教书育人初心。我为我曾经高高在上的态度诚恳的向道了歉,我说:“你并不是没有家人。你的朋友们就是你的家人,老师也是你的家人。我比你应该大不了多少吧,课堂上我是你的老师,但下来我也可以是你的姐姐啊。”在课业上我依旧对他严格要求,但也会试着去正确的引导他、开解他、了解他、关爱他。我相信他一定也感觉到了这些许的温暖,因为虽然他成绩依旧没有变成“品学兼优”,但至少我更多的看到了他的笑容。
遗憾的是,由于家庭原因,他还是没能完整完成初中的学业。我永远记得,他家长带他离开的那天,他走到我的办公桌前,九十度的鞠躬,然后收起玩世不恭的样子,认真的对我说:“老师,这两年谢谢您了。”然后像两年前一样,头也不回的走出了办公室。我怎么值得他这么郑重其事的感谢,明明我为他做的就不多,明明我还可以为他做得更多啊。他在外工作了,很多时候回家的时候,都会到学校来看我。后来我就在想这真的是我曾经定义过的“差生”吗?学习成绩不好,行为习惯也不尽如人意。可是当老师给与了他一点点爱过后,他带给我的是更多更珍贵的感动。
我想这就是作为一个教师的欣慰和幸福吧!
我深深地体会到,要启开孩子们心灵的大门,教师必须付出最大的热情,因为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学艺术,都产生在教师对学生的无比热爱的炙热心灵之中。
要知道,爱可以化冷漠为热情,化忧郁为振奋,化悲伤为喜悦,化懒惰为勤奋。爱是真正促使人复苏的动力。这种爱每个人应该贡献,每个人应该获得。带着感动和幸福,我将一个普通的人民教师的道路上继续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