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师德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你们好!
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教育的根是苦涩的,但其果实是香甜的。”把爱献给教育的人不仅有付出,也有回报。当老师们看到桃李满天下,用心血培育的学生成为社会栋梁时,他们付出的爱就得到了回报,他们就会欣慰地感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这就是爱的教育的真谛。
师爱是师德的灵魂,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到今为止,我从事教育事业已经有8年了,脑子里经常会浮现出一些让我感伤的画面:离开幼儿园的时候,孩子们哭着跟在我身后喊:“石妈妈,不要走哇,不要走!”教了两年的学生暗中得知我要离开的消息,在我最后一天走进教室上课时,他们一个个都眼含热泪,欲言又止。看到这情景,我的心里一阵酸楚,未语泪先流;他们也呜咽出声。还有××同学的奶奶和妈妈,每次见到我都会说:“石老师,你可不要调走哇。你要是能把我们家涵涵教到六年级毕业就好啦!”很遗憾,很遗憾我没有做到。
当××学校开学第一天我接待新生报到时,有的家长一进门就认出了我,热情地说:“石老师,你来了,你还记得我吗?我家大孩子就是你教过的呀!现在小的也来读书了,是你当老师太好了,我放心。”尽管我总会因为曾经放弃那些我爱的和爱我的孩子而感到伤心自责,但一想到我在另一个地方又把爱浇灌到其他花朵上,培养他们好好成长,那份伤痛似乎又可以减轻些。
无论别人怎么评说,在我的心里,学生对我的依恋、家长对我的信任始终是对我工作的最高奖励。盘老师22年不离开大瑶山,她说:“乡村教师要有大山一样的情怀。”我被深深触动的同时就以这句话来时刻激励自己:培养大山一样的情怀,当好一名乡村教师。
记得拉萨某中学的一位师德标兵说过:“西藏可以缺少氧气,但不能缺少精神。”什么是“不能缺少”的“精神”呢?我认为它应该是一种执着追求、奋发进取的敬业精神。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动力和源泉。榜样的力量总是无穷大,时刻鞭策着我要牢记责任、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完成工作。刚进武塘学校的时候,因为教师宿舍还未完工,老师们每天下班后都要赶回自己的家。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的心情会特别愉快,因为我又一次超越了自己。要知道,在这以前我可是根本就不会想到要去做这些的。之后的一天傍晚,当我工作完准备离校时,正在门口施工的民工突然问我:“哎!你是这个学校的校长吧?怎么别人都走了,总是你一个人走最后呀?”我笑着对他们说:“我不是校长,但我有责任让学生全部离校清查完毕以后再回家。”没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我也不会坚持去做这些事。我慢慢地体验到什么是“敬业”了。
这是我以前从未有过的感觉,而且感觉那么好。那段时间我经常表扬自己说:“你看到了,其实你也可以做到的。只要有心,坚持去做,就可以做的很好哇!”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