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前,我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回到了我的母校——三江口镇中心小学。这里有我快乐美好的童年,这里有我可亲可敬的启蒙老师,这里有我肃然起敬的老校长。正是他们甘守清贫、无私奉献,才使得我这个农村孩子实现了人生的梦想,走进教育这座神圣的殿堂。从此,我几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尽心尽职,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奉献着自己的智慧。
由学生到教师——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点!当年我带着一颗赤诚的心踏上了工作岗位,来到了这美丽的母校,在这种环境里,又一次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其他教师身上那独有的特点。正是因为他们的热情,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馨;正是因为他们的团结,让我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正是因为他们的精明强干,年轻有为,让我有了一股向上的冲劲!
在这里,我的收获很大,还结识了新的朋友,更重要的是我接受了一个全新的教育!于是,我希望找到德才兼备的楷模来模仿。其实啊,停下脚步,看看身边的老师,我才发现真正的好老师并不是遥不可及,真正的圣贤不只是在古书里,不只是在电视屏幕里,师德师风也不是枯燥的理论和高举的旗帜,它就在我们的身边。
在这个上下一心,团结向上,共同进取的集体里,学校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迅速成长起来,制定了培养计划和,各教研组组织了“结,一帮一”的青蓝工程活动,以老带新,有经验的老师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积极地挑起了这副重担子。听过一节节的师傅示范课以及优秀教师的公开课后,我收益匪浅:他们的课让我真正懂得了什么叫“民主”,什么叫“合作”,什么叫“个性”,什么叫“创新”……
是啊,作为教师,把课上好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对我们青年教师而言,要想取得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那是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的,但正是因为有了师傅的带领,有了优秀教师的示范,才让我们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俗话说: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它们就象一对孪生兄弟,密不可分。的确,在这里,不但我的头脑充实了许多,而且我的心灵也得到了进一步净化:老师们的那种兢兢业业,勤于奉献的精神更为让我感动!我们都知道,教师不是伟人,不能象伟人一样成为偶像,受人景仰;教师不是英雄,不能象英雄一样树碑立传,流芳千古;我们更知道,教师不是明星,不能象明星一样妇孺皆知……
相比之下,教师所做的一切,是那么普通,那么平凡,那么琐碎!但是他们又是怎样做的呢?每天晚上4:30是老师的下班时间,但是当那下班的零声敲响时,却无一人准时走出办公室,好象那就是正常的下课零声一样,老师们皆扶在案上,各自忙着自己的工作,批作业的批作业,辅导学生的辅导学生……
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如此敬业呢?那就是教师对事业的这份执着的追求!教育的事业,是爱的事业,是奉献的事业,是有关良心的事业。做一名优秀的老师是多么的不容易。不但需要知识和高于知识的智慧,需要和高于方法的能力,还需要修养和高于修养的人格力量。是啊,青年就该有青年的干劲。正是因为我们年轻,所以我们要有所追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您是否还记得李大钊先生的话:“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问花哪得艳如许?惟有绿叶衬托之。”老一代教育家们已用他们的青春写下了最撼人的宣言,今天,就让我们也留下我们的16字宣言吧:热情工作,大胆追求,勇于创新,争创品牌!
追求永无止境,奋斗永无穷期。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的转接者。因此,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让我们以良好的师德,共同撑起教育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