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和全体教师:
大家好!
作为教师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爱品学兼优的“尖子”学生容易。这种爱常常是自然而然地,由衷产生地,而对所谓“差生”就不那么容易爱得起来了。
你是否留心过生活中有这样的镜头:一个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能获得师生、父母的重视,被爱着;而一个成绩不好的学生则若无其人地被忽略这,爱与他们无缘。殊不知,正是这样的学生更需要人们的爱,因为他们有苦恼,甚至与自卑。他们的心,有更多需要被人理解的东西。
当然,关注这些学生,还是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牺牲一些时间,花费一些精力。但是这种爱更有价值,更为人称道。或许这种爱,未必一定能在学习上显出效果来,但是它使人心热,使人不再陷入消沉痛苦,从而产生积极的效果。这我是有着很深刻的体会的!
记得有一位乡村女教师,她没有值得炫耀的文凭,没有一点先进的教学设施,但是她有一颗热烈的爱心,有一双园丁的手,她以无私的爱、彩色的笑、博大的胸怀,温柔的臂膀抚慰着一群有着不同程度残疾的孩子,取得了惊人的成绩。
这个资料使我明白了:我虽有着她所没有的,但她所具备的许多素质则也正是我所缺乏的。于是,我找回了一度失去了的童心,并将它们跟孩子们的心融汇到了一起。当我用爱的火焰融化了学生心里冰块儿的时候,我像是看到了春苗在萌发;当我和同学们欢歌笑语的时候,我似乎感到青春的旋律在身上跳荡;当我新年收到孩子们贺年片的时候,我宛如喝着一杯玉液琼浆……朋友,听到这里,您难道不感到作为一个教师的欣慰和幸福吗?
从这些教育的经历中,我深深地体会到,要启开孩子们心灵的大门,教师必须付出最大的热情,因为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学艺术,都产生在教师对学生的无比热爱的炙热心灵之中。要知道,爱可以化冷漠为热情,化忧郁为振奋,化悲伤为喜悦,化懒惰为勤奋。爱是真正促使人复苏的动力。这种爱每个人应该贡献,每个人应该获得。
让我们去爱吧,使我们周围充满爱的温馨,切记:他们更需要爱;爱,教师的职责!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