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__年8月22日到25日,我校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师德培训,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其中还组织我们观看了由中宣部、教育部联合组织的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报告团五位老师的模范事迹和重庆开县抢险救灾,保护学生优秀教师群体报告团的先进事迹全体老师被深深地震撼着他们崇高的人生追求、高尚的师德情操、强烈的责任意识、无私的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使我心情难以平静他们是育人的模范,做人的楷模,是当代人民教师的优秀代表,他们是我们学习的光辉榜样.
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报告团的主题就是“爱的教育”.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战线广大优秀教师共同的特点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教育、热爱学生,师爱更多流淌在平凡的日子里霍懋征老师从教六十年深刻感悟到,“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是什么力量把一个人见人烦的孩子,变成人见人爱的孩子?是爱爱是阳光,可以把坚冰融化;爱是春雨,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爱是神奇,可以点石成金从事小学教师工作60年,他从没有对学生发过一次火,从没有惩罚过一个学生,从没有向一个学生家长告过状,从没有让一个学生掉队;”多么伟大的师爱邹有云老师提出,“让爱的阳光照亮深山,他30年,足足走了4个二万五千里长征”;黄静华老师“用心去爱每一位学生,我们每天做的就是这一件件平凡而细小的事,而这些小事却连着千家万户,连着祖国的未来”;盘振玉老师“用大山一样的情怀,让爱在大瑶山中不断延伸”;林崇德老师指出“师爱是严慈相济的爱、只讲付出不计回报的爱、无私广泛而没有血缘关系的爱学生“亲其师”,才会“信其道”.“师爱是师德的灵魂”.
爱与责任,是师德之魂,开县优秀教师群体在突如其来的井喷事故和严竣的洪灾考验面前,舍生忘死,无私奉献,抢险救灾,保护学生,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和崇高的思想境界,在突如其来的井喷和洪灾考验面前,他们把学生的安危放在首位,临危不惧,团结协作,抢险救灾,保护学生,谱写了一曲新时期师德精神的颂歌正如高桥初中教师陈善知所说的:“因为我是老师,所以,在危难时刻,老师在,学生在,要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开县中学党总支副书记傅六云激动地说:“保护学生是教师的天职,当灾难降临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学生,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教师的光荣称号”谭世明老师在“井喷”那天晚上,他帮助学校一千多名师生和近百名乡亲安全撤离,他自己和家人却没能逃出毒气的魔掌一夜之间我失去8位亲人,把对生命价值的追求永远地镌刻在21岁的年轮上开县复兴初中学生周兴华含着热泪说道:“在那一刻,是老师给了我们勇气,是老师给了我们信念长大后,我也要当这样的老师”
我和同事们听得很认真,记得很仔细,不时被开县教师的事迹感动的热泪盈眶大家都认为开县优秀教师群体在生死抉择面前表现出来的巨大的人格力量震撼人,崇高的思想境界感动人,高尚的师德风范教育人,无私的奉献精神激励人他们不愧是全国广大教师学习的光辉榜样.
作为一名教师,报告会让我感触很深,更加明白了时刻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是作为一名老师必需承担的责任从教八年,平时要求自己也挺严格,也为教育做出了贡献,但听完报告会,才发觉和开县这些优秀教师比起来,还有很大的差距有时觉得压力很大很累,现在才发现,当在城里当老师挺幸福,很少会遇到他们那样的考验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站在时代前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习他们爱祖国、爱人民,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崇高思想;学习他们关爱学生、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我要以培育优秀人才为己任,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高超的教学技能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为乍浦基础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