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师德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爱与责任》。
教师是平凡的,教师的责任也是重大的,当我庄重的说出“我是教师”四个字时,我不禁扪心自问,自己该如何去做,才无愧于教师这神圣的称号。
作为教师,我把我的爱奉献给我的学生。我深深地懂得,教师对学生的爱,不能局限于个别的对象,而是面向全体学生。教师所肩负的是对一代人的教育使命,并非对个别人的教育任务。这种责任和爱能超越一切,汇聚成一股无可阻挡的力量。课外活动我负责训练学生的舞蹈,她们都是低年级的学生,天真、活泼、可爱,但也不乏调皮。x同学训练时总是动作不到位,吃不起苦,我耐心教育,亲自做示范动作给她看,与她并排一起练习,并且告诉她,其他同学能做好,你也能做好,并且会做得比其他同学好,甚至比老师好。在后来的每一次练习中,非常刻苦,等到去园区参加比赛时。她的积极性比其他任何同学都高,当她得知我们的舞蹈得了园区第二名的好成绩时间,更是开心得跑到我的身边,亲切地“尤老师,尤老师”的叫个不停。
作为教师,我严于律已,为人师表。唐代韩愈曾精辟论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说的就是我们教师教育学生的第一目的是“传道”,即教授做人的道理,第二才是知识技能。我认为教育学生是不是多上几节思想品德课,让学生背诵日常行为规范就可以了呢?不是的。作为教师我们要在日常教学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言谈风貌,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教师的形象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从而仿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相信合格的教师才能塑造出合格的学生。有的人面对瞬息万变的社会喟然长叹:现在要让课堂对孩子有吸引力太难了。确实,动画片、卡通书、歌星、球星、电脑热、游戏机……此起彼伏,让我们的学生乐不思蜀,让学生身在课堂心在游戏厅,让我们的教育“6+3=0”。难道我们就束手无策了吗?其实,我们老师是有优势的,这是任何媒体都无法抗衡的,那就是教师的魅力——教师的人格魅力、教师的学识魅力、教师的教育艺术魅力……在本月17日举行的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我所辅导的仪仗队在评比中获得最佳创意奖的好成绩。想想训练的那么几天,烈日高照,我和同学们都汗流浃背,但是我坚持站在烈日下,一遍一遍,做着示范动作,皮肤晒黑了,喉咙喊哑了,但我无怨无悔,同学们看到我坚持着,没有一个喊苦喊累,坚持着训练,虽然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次训练,但是由于同学们的认真、刻苦、投入,才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
作为教师,我们无时无刻不在用无限的责任来诠释对事业的执著。有那么一位班主任老师,在他班上有一位特殊的学生,这是一位外来学生,但是父母不在身边,这位老师就把她当作自己的女儿看待。星期一到星期五,这位学生吃住都在这位老师家;星期六星期日,这位老师放弃自己的信息时间陪伴这位学生。遇到风雨天气,这位老师总是接她上学,一起回家。为此事曾遭到家人的埋怨、不理解,但是,我们的这位老师无怨无悔。他对得起学生,对得起自己神圣的职业。
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说,教师是最需要良心的工作。这颗良心就叫师德。
我将永远凭着这颗良心,将把无私的爱和无限的责任奉献给我的学生和所钟爱的事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