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来惊天动地。”这歌声激荡着我的青春岁月,那时的我就仰慕于教师职业,希冀成为歌中那美丽的角色。于是,我怀揣着满腔热情和赤诚,登上三尺讲台,圆了自己的教师梦。
在之后的近二十年的教师生涯中让我慢慢品味到了为人师的艰辛、压力,和艰辛压力背后那无法释怀的平凡与奉献。正象歌里所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奉献,擦去的是名利。”也让我深深领悟到了为人师就要有一颗爱心,正像诗中所说,“教育本身就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颗灵魂唤醒另一颗灵魂,是以德育德,以行导行,以智启智,以性养性,以情动情的过程。”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一句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同时陶先生还用自己的言行为我们诠释了“爱”的涵义。有一天,陶行知先生看到一位男生欲用砖头砸同学,就将其制止,并责令其到校长室。等陶行知先生了解了一下情况回到办公室,见到男生已在等他。陶行知掏出一块糖递给他:“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比我按时来了。”接着又掏出一块糖给男生:“这也是奖给你的,我不让你打人,你立刻住手了,说明很尊重我。”男生将信将疑地接过糖果。陶行知又说:“据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女同学,说明你有正义感。”陶先生遂掏出第三块糖说。这时男声哭了:“校长,我错了,同学再不对,我也不能采取这种方式。”陶先生又拿出第四块糖说:“你已认错,再奖你一块,我的糖分完了,我们的谈话也该结束了。”故事内容值得大家深思,有些老师从“后进生”身上找不出可赞扬、可夸奖的理由,除了不会多角度思考问题之外,缺少爱心不能说不是一个原因。“立师德,铸师魂,练师功,树师表”,这是师者共同的心声,更是师者坚定的誓言!我愿为孩子们的天空添抹一簇缤纷,我愿在播撒知识的同时也把爱种在孩子们的心间,因为我知道:在这世上,有一种最能体现无私意蕴的情感叫心,它能清除悲伤的瓦砾,它能推倒绝望的断壁,他更能点燃希望的明灯。
法官每天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每一个走进法庭的人,都是遇到了自身不能解决的纠纷和难题,他们的内心更多的是委屈和焦虑,他们最需要的是倾诉和理解,所以法官要学会倾听与沟通。只有走进当事人的内心世界,与他们产生心灵上的共震与互动,才能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