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的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八(11)班的戴
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以礼相待,与人为善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
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
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教师首先要教育学生要做一个真诚的人,而学生的学习也应该首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之人,学做社会中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无不遗憾的发现,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我国公民的文明素质却出现了一些问题。
新华社曾报道了一则新闻:“十一”黄金周的第二天,新疆乌鲁木齐市南山旅游景区出现80多名韩国游客集体捡垃圾的场面,其中包括30多名儿童。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在游览途中看到景区垃圾遍地,便自发地组织起来清理垃圾,短短20分钟,方圆近1公里的垃圾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在驱车将5个装满垃圾的纸箱送至垃圾站后,韩国游客才安心继续游玩。参加集体捡垃圾的韩国游客柳仁圭说:“野外应该是一片净土,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么漂亮的地方却有很多垃圾。”外国人到我们这儿来捡垃圾的事儿并非头一遭:在咱们的城市街头、园林景区以及长城上,都留下过外国人捡拾垃圾的身影。他们或是一人或是数人乃至数十人,为我们的环境保护充当“义工”。
而我们国人乱扔垃圾,却成了自然,因此即便到外地旅游,也照样与陋习一路同行。
作为中国人,我们在对外宾捡垃圾的行为表达敬意的同时,也更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惭愧。中国有让我们引以为骄傲的秀丽风光,更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然而秀丽风光今天仍在,美好礼仪却被一些国人丢得差不多了。
孟子曾经说过:“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人不能总想着自己,也要多想想别人。应该以开朗豁达的心境、热情友好的态度,去尊重他人,理解他人,关爱他人,帮助他人。
与人交往,要心存感激,因为感激常常被描述为幸福生活的秘方。要学会腾出一只手,腾出一只手给卑微者——赞扬他们;腾出一只手给狂妄者——规劝他们;腾出一只手给奋斗者——推进他们;腾出一只手给绝望者——点拨、鼓励、拯救他们……在生活学习中,如果我们善于用友好的行为去帮助别人,往往会得到同样友好善良的回报。
为了让生活更美好,让我们学会善待身边的人和事,学会以礼相待。
让我们为着“礼仪之邦”而奋斗吧!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