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种现象。一些强壮的年轻人坐在公交车的老、弱、病、残的座位上,像没人看一样;也许你会听到两个时髦的女孩在愉快地谈论如何发出“操蛋”的声音;说不定会有人撞见你,没打招呼就走了。
一个素质高,道德高,礼仪高的人,一定会吸引别人的赞美和祝福。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不经意间发生的,可以反映一个人的道德品质和礼仪文化,哪怕是很微小的事情,很微小的动作。
“孔融李让”——一个大家都不再熟悉的故事。四岁的孔融,正是因为懂得谦虚,懂得懂得生活的点滴,懂得让别人开心,才被大家所敬仰。虽然他还是个四岁的孩子,但他的精神足以让人敬佩他一辈子。比那些满口经文却只知道说话做事的成年人强一百倍。这个小东西之所以会被后人称赞,是因为四岁的孔融做了道德礼仪。
文明礼仪不是一蹴而就的。生活充满了礼貌。不要忘记工作中、家里、各种公共场所的礼仪。文明礼仪不是一个人遵守的,而是我们所有人和一个集体遵守的。只要大家都遵守礼仪,讲求道德,世界就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而一个不讲文明礼貌的人,是不会紧跟潮流,被社会淘汰的。
所以当我们站起来帮老人坐下的时候,我们的文明就向前迈出了一小步。在学校,要尊重老师,认真听讲,和同学和睦相处。回国后,要孝敬父母,感恩。在一些公共场所,我们应该说话有秩序,行为文明,说话温柔。我们也爱花草树木,爱自然,爱一切生命。
让我们行动起来!将文明礼仪深深镌刻在我们心中,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小学生,做一名新世纪的公民。
能力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