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的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在坐的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文明礼仪之花处处盛开》。
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是出自《管子》里的一句格言。这不是危言耸听。短短的十六个字,却如十六字箴言,字字珠玑。它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礼义廉耻,不仅关乎一个民族的命运,更关乎整个社稷的安危。
被誉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华夏,曾以礼仪着称于世。忠孝节义,是我国的传统美德,礼义廉耻,是我们行事做人的基本准则。礼义可以兴邦。汉文帝刘恒是个著名的孝子,对其母亲薄氏更是孝悌有加。薄氏曾经生病三年,文帝晚上不合眼,不解衣带,尽心服侍母亲。母亲喝的汤药,不是自己亲口尝过,就不进献给她。文帝的仁孝传闻于天下。而他,更以德政治天下,开创了中国封建社会第一个太平盛世——文景之治。同样,知耻而后勇,没有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励精图治,哪有三千越甲可吞吴的雄阔气势?
有两则报道不得不提:全国流通英语的新加坡,在公园里却偏用中文书写诸如“不准吸烟”、“不准随地吐痰”、“不准乱仍纸屑”等文明标牌的原因;央视晚间新闻曾播出的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残迹,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令人触目惊心。这些报道,毫无疑问都在明确无误地告诉我们:不文明不单单是个人的修养问题,它已经上升为一种国耻了!
是啊,读了这样的标语,听着这样的报道,得到这样的评价,我们心里会怎么想?我们会有怎样的触动?我们还会心安理得无动于衷吗?就因为平时不经意间的一举手一投足,就因为我们认为是很平常很无所谓的一些细枝末节,就让号称“礼仪之邦”后裔的我们蒙羞!就让现代文明远离了我们一大步!就让我们与社会公德、与传统美德失之交臂、擦肩而过!
过去,只要一提到“华人与狗不得入内”,每个中国人都会愤怒,都会奋起反抗,而如今,听到外国友人对中国游客如此的“款待”,物质文明越来越令举世瞩目的我们,为何反而只剩感叹,只剩惭愧,只剩脸红心跳的份了呢?
很多单位的办公楼前,常常会巍巍然伫立着这样一面立柜式的大镜子,上边总会有那么几行大字:“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钮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每当走过这里,我们都会情不自禁地凑上前去对着镜子照照自己,瞅瞅自己的衣着,瞄瞄自己的发式,正正自己的衣冠,甚至会下意识地拂弄一下自己颇感得意的头发。不错,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们没有理由不爱惜自己的羽毛,我们没有理由不在乎自己的荣誉。
人类和动物的根本区别,就在于人类能通过后天的努力做到知书达理,明晓是非,懂礼仪。礼仪是需要学的,并不是先天就具备。学礼仪,方能见贤思齐,见不贤,方能自敛自省。孔子曾经说过: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守。我国明代著名思想家颜元也说过: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尚礼则身正,心尚礼则心泰。其实,文明只在一瞬间。现实生活中,何处没有文明礼仪,何处没有良好风尚的体现:大娘过马路,是谁,争先恐后地跑上前去小心搀扶?颠簸不止的大客车上,是谁,让行动不便的孕妇一迭声地说着感激不尽的话语?小区宁静的月光下,是谁,让温馨伴着酣梦入眠,再不闻往昔那通宵彻夜的喧嚣?又是谁,手里攥着一张皱巴巴的糖果纸,在经过几个路口后,才把它丢进好不容易找到的垃圾箱?!
总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才是人间正道!文明,是人类社会最大的美德;文明,是衡量人类进步的标尺;文明,是人类奔向美好未来的直通车。文明是相互的,亚圣孟子有言: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换位思考,多为他人设身处地着想,他人也会为你设身处地着想。一个家庭的幸福安宁,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一个国家的繁荣昌盛,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我们曾经是真正的“礼仪之邦”,我们有着光辉灿烂的五千年文明史,我们的祖先很早就把礼义廉耻、忠孝节义灌输在每个华夏子民滚烫的血液之中,我们有什么理由玷污他们的圣明辜负他们的殷殷厚望呢?文明礼仪如此重要,如此不可或缺,那么,就让文明礼仪之花处处盛开吧!就让我们的传统美德继续发扬光大吧!我们崇尚社会公德,我们向往文明之光!
我们坚信:有文明礼仪一路相伴,我们的生活会更加幸福,我们的祖国会更加强大,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