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半年前,我在一中的大礼堂中用四个与我的战友共勉:坚持到底。今天,面对学弟学妹,我想告诉你们另外四个,从头做起。
将记忆拉回至——年的9月,那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开学。我同大家一样信心满满,以中考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一中。然而,第一次期中考试我比第一名少了40分,之后的月考,更下一步走进第二考场,你可知我的迷茫。从老师和处长的叹息声中我看到了失望,从同学的议论中我明白了他们心中所想: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因为这两次考试,我生平第一次体会到失眠,彻夜难眠。
然后冬天来了,于我而言,那是最为寒冷的冬季。好在这时候101校给了我较大的帮助,给我带来一丝温暖。帮我弥补了学习的不足。我从来不承认失败,我在每天天还未亮时便从温暖的被窝中跳起,在别人还在睡觉的时候,我已悄悄走出宿舍。那年冬天我几乎没有在任何一堂课上发呆,那时候所做的笔记之工整详细让我至今都感叹不已。作为典型的理科男生,当时我却对数学有种莫名的恐惧,数学考试中会把很多会做题算错,在考数学前甚至会失眠。于是我拿起一本小题狂做,没有时间概念地做,只要能挤出一丝时间便能多做几个小题,学案上也遇到很多错题,我一遍一遍抄下来,重做,再重做,直到拿到此题不用做过程就能在脑海里完整浮现为止。那时的我就像是红了眼,以不顾一切的坚持来挽回我的名誉,那仅仅作为压在我肩上的极重的包袱,中考的光环仿佛变成一种诅咒,让我渴望将它扔掉。我那时甚至在想,如果再有一次中考,我希望我能少考10分。那种从高空中重重摔下的痛楚,只有经历的人才能懂得,但也只有这样,也才能让我们脚踏实地地前行,白岩松说“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敢于付出的青春才能无悔。”那个冬天没有白费,我终于在期末考试中证明了自己。
但悠然的姿势很快散架,因为出现了竞赛的逆袭。学竞赛,尤其是在高一学竞赛是最让人痛苦欲绝的,因为完全不知道老师在嘟嘟囔囔地说些啥!而看到有些同学神态安详,面带满足的微笑望着老吴在黑板上疯狂计算,我的面部便是一阵阵抽搐,我悲痛地发现我竟然开始“羡慕、嫉妒、恨了!”我一度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后来我写了一很长的,主要为了把自己的期望值降低,再降低,只求付出,不问结果。我开始有计划的做物理、化学竞赛题目,一直做,量不多,但我又一次坚持了下来,坚持了一年又半载。现在回头看看自己拿到两门竞赛一等奖的结果,有种尽吾志矣,可以无悔矣的感觉。其实我们每个人的智力差别都不是很大,那些你曾经以为可望而不可及的人,只不过背后比你付出的更多,坚持的比你更长久而已。
三年前,我以为自己可以站在所有人之上走入一中,可惨痛的教训让我醒悟,让我明白什么叫轮回,其实每天都是轮回,所谓成功与失败,都是过去,你现在所要做的,是重新开始,重新定位,重新为自己设定目标,不要沉浸在成功的喜悦或者失败的痛苦中,无论何时开始,都是新的希望。今天,我把我曾经的茫然告知给你们,因为我早已走出往日的失利,而你们,是否还在期末考试的悲剧中挣扎,用一个暑假的时光去为其殉葬?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成功,我的学习方法和你们中的许多同学都一样,听课,做题,考前背书,只是,我每日从头开始,并坚持了下来。
我想告诉你们的不是学习方法,而是一种态度,小到学习,大到生活,我把自己的经历讲述给你,是为了让你们出现和我一样问题的时候,知道接下来的路应该怎样走,我想留给你们一些记忆,不是我的成绩,而是我与颓废的抗争。最后,送大家一句话,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今天的你,要飞得比昨天更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