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如果事事都失败,那么就太没有意思了,所以每个人都需要成功。但是成功的人生并不多,因为他们可能自身不具备成功的条件,或者由于客观原因没有成功。
目标、勤奋、进取等等都是成功的必要因素。没有目标的人生,就像一只无头的苍蝇到处乱撞。只有树立一个正确目标,才有可能成功。否则就是南辕北辙,让别人笑话。一旦树立一个目标就不要轻易改变它。要立长志,而不常立志。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就一定失败。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成功。天道酬勤古代就有头悬梁锥刺股,最终他们也成就了一番事业。这就说明了勤奋是成就必经之路。
没有进取如今我们还生活在远古时代,每天吃一些动物的生肉。可是我们的祖先发明了钻木取火,人们就可以吃到了熟肉。这就是进步中国之所以要改革开放引进外资,就是要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对我国经济进行开放,使我国经济活跃在国际市场。这就是进取。
目标、勤奋、进取这些都是自己本身的主观原因。那么除了主观原因之外成功还需要什么客观原因呢?我认为还需要像机遇,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我认为机遇分为两种。一种是可以观察到的,另一种是不可以观察到的。
第一种机遇能否抓到就要看你的眼光和胆量了。机遇可能就摆在你的眼前,当你看到他时。你会想他是否是一个陷阱,他真都能成功吗等等。只有抓住了这样的机遇才可能成功。
第二种就是稍纵即逝的机遇,抓住这样的机遇不仅要靠眼光和才干也要看你的知识储备是否达到需要的标准。当机遇来临时你只有具备高水平才学,才能看到他。因为它可能隐藏起来。像淘宝网的总裁马云当时他就看到了网上购物的机遇,其实当时很多人都在使用互联网。那么为什么只有马云能够成功,因为他发现互联网这个巨大市场后。应用自己的条件,马上组建自己的公司,利用广大的互联网市场,进行招商。他无疑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正因为他抓住了机遇,并利用自己的才智才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只有将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进行有机的结合,就能取得巨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