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诚”与“信”是密不可分的,为人处事只有“诚”,才能为我们赢得“信”。诚信如同纯洁透明的水晶,不含一点儿杂质;又像明亮的灯塔,照亮人生的路,失去它,虚伪和谎言就会泛滥成灾,社会就会一片混乱,文明将会停滞不前。诚信是人们生活中珍贵的品质,是人与人之间真善美的传递。而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诚信的人,给我们树立榜样,点亮诚信的灯盏,照亮我们此去的路程。
在乍暖还寒的季节,在细雨朦胧的春天,温州城一名普通的保安陈明德,一个老实巴交的外来务工人员,以他朴实、友善的高贵品质,为温州城带来一股诚信之风,吹暖了每个人的心田。
20xx年4月23日,陈明德的手机收到了一条银行信息:账户突然多了50万元。面对这个天文数字,他首先想到的是诈骗,而事实却是真的,湖州人冯女士之在网银汇款时输错了号码,于是钱便进了他的账户。50万!让这个普通的保安作了难,因为怕卡里的钱弄丢,揣着银行卡的他彻夜未眠,第二天便去湖州还款。当巨款归还后,他婉拒了失主的好意酬谢,依然回到温州踏踏实实地做他的保安工作。
“我能理解她有多着急,换了是我,丢了5万元就急死了,何况她丢了50万元。”在记者采访时,陈明德回答道。如此朴实的语言,却是那样的有分量。做人,不就应该将心比心,坦诚相待吗?陈明德的行为看似不起眼,可扪心自问,假如是自己遇到这样一笔巨款,又有几个人能坚守住诚信的底线呢?他的行为,无疑给我们上了一堂诚信的主题课:“一石激起千层浪,诚信之花遍地开。”
当我为陈明德的行为所感动时,也不由得想起了社会中的各种不良现象:人们互相欺骗,考试作弊,不守诺言……这些也许并不严重的事情,却让社会千疮百孔。我们的先贤曾经说过:“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诚信,是人生大厦的基石,没有它,再宏伟的建筑也会倒塌。成功路上,让我们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打好人生的基础,别使自己变得灰暗。
诚信,亦友亦师,它时刻在我们的身边,教会我们真诚、守信、清白做人,好好将其收进你的行囊,它会让你的人生更为明朗、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