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在人生道上是那么的路崎岖不平,前面每段路都是一个不能预知的危险,也总会有荆棘密布、暗礁丛生。于是,就有的人成功了,也有的人失败了。但是每个人的过去都不尽相同。无论你是辉煌的昨天还是不堪回首的过去,那也只能代表你昨天的奋斗、昨天的足迹、昨天的你。所以说在今天的征途上,每个人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有的人总是追悔过去,每天都在痛苦与自责中熬过。他们总叹息:“哎,我那时……就好了!”他们今天在追悔,明天在追悔,后天还是在追悔。他们的未来都消耗在自怨自艾中,却从不能从过去的失败中汲取教训,重整旗鼓,在人生的沙场上再征战一番;不把昨天深深埋在心底,把过去交给死神,也不去迎接明天,面对崭新的未来。这样,他们就失去了未来。
但是与前者相反,也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成功了,于是,在鲜花和笑脸面前有几分陶然,他们总是把荣誉写在脸上,挂在嘴上。他们设想自己的未来也一定是花团锦簇,一帆风顺的。殊不知命运对你微笑时就是你最危险的时候。于是,一场人与人的“龟兔赛跑”也就发生了,结果是他们的未来陷入了甜言蜜语与沾沾自喜所编织的罗里。前者的错误是把过去当做未来,后者的错误是以未来作为过去。他们都注定要失败。
在俄国有一人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青年时在喀山大学读书,因成绩不佳而退学。经过一番沉痛的思考,他终于醒悟了,他把自己的缺点写在上:缺乏毅力、自己欺骗自己无自省。如果托翁青年时没有翻然醒悟,没有与昨天决裂,如今人类也许不会有诸如《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等大批财富吧!
当然,并不意味着要忘记过去,“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它只是让你把过去的成功与失败、欢乐与泪水都融进今天的奋斗中。“再回首”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回过头来,潇洒地迎接一个崭新的太阳。那样,你才会有属于自己的未来,才会坚定而自信地说:“我的未来不是梦!”
其实,人生是由无数个昨天、今天和明天组成的。昨天永远是昨天,今天终究也要成为昨天,明天也要变成今天,但是抓住了今天,你就抓住了明天,抓住了未来。如果总是哭泣过去,那么失去的不仅仅是昨天。只要摔倒了,就要有毅力再爬起来,人生不就是这样一次次艰辛的跋涉,一次次壮丽的出海吗?努力下去,前面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成功了,把它忘在脑后,明天还是要从零开始。
同学们,可以忘记过去,但不能忘记那只属于经验过去,用坚强的毅力去去拥抱明天的太阳,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