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谈话的主题可以是一个很古老的话题:——成功的秘诀。曾经有一句古老的话回答过这个古老的问题,大家都知道的,“天才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而我今天就是要对这个历经百年不变的秘诀做一个具体的诠释。
我们先从大的方面谈起,就拿我们最关心的禽流感开开刀。目前禽流感肆虐地流行,在中国的部分地区,乃至大半个世界。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过中国已摸索到一套控制禽流感的有效方法,为何中国会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青睐呢?那么首当其冲的就是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一种不屈不挠、无坚不摧、勇往直前,树立起人定胜天伟大旗帜的精神。抗击唐山大地震与98年洪水的军民与如今站立在抗击禽流感前线的医护人员,病魔顽强斗争的中国人们不就是它最有力地见证吗?
再让我们来看看小的方面。如果把上面提到的民族精神的领域缩小,缩小,一直缩小到东中的范围,那么这就转变成为我们最熟悉的也是东阳一种最古老的精神力量——霉干菜精神。如果用这么一个公式来描述成功,它就等于,从这个公式我们可以进行理性的分析:要想成功,只有一个途径,那就是努力增大值,而这值又是直接取决于本身的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且非智力因素是起着基础性作用的。因此,成功的秘诀也就是在所谓“霉干菜”精神的支持下,通过不断地努力,利用非智力因素来不断强化智力因素,把一切不可能变成可能。而这关键又在于如何树立这种信仰的问题。这其实很简单,就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了,用单纯的思维解决问题。在碰到困难时,不要去考虑战胜不了的种种客观因素,换句话说就是在追求灵活的基础上死缠烂打;碰到大山,你只想着把它夷平;碰到大树,你只想着把它砍断了;碰到大海,你只想着把它填平了;碰到拦路虎,你只想着吃掉它,红烧、清蒸自便,而不是被它活剥。所以我们也要有人定胜天的信念。不要想着不可能,只要记着一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词:我的一切皆有可能。也有一种特殊的情况,就是上面的条件都具备了,也付出了努力,但却收效甚微。那么我会对你说:“同志,不要急,也不要放弃,成功拐个弯就看见!”也就是说,成功它来得会很突然,而且它与努力之间会有一段过渡期,长短与否因个人而异。
因此,世上无绝对的笨人。如果有人问你为何能由笨变聪明,那么你就可以凭着一身的民族精神与霉干菜精神,自豪地告诉他:“因为我是中国人,我是东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