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成功的优秀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成功贵在坚持》
首先,与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这个故事发生在古希腊。开学第一天,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对学生说:“今天我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做的事。每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说着,苏格拉底示范了一遍,“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们:“每天甩300下,哪些同学坚持了?”有90%的同学骄傲地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又问,这回,坚持下来的学生只剩下八成。一年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几位同学坚持了?”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人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就是古希腊的另一位大哲学家,柏拉图。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同样,成功的秘诀不在于一蹴而就,而在于你是否能够持之以恒。成功没有秘诀,贵在坚持不懈。任何伟大的事业,成于坚持不懈,毁于半途而废。其实,世间最容易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也是坚持。说它容易,是因为只要愿意,人人都能做到;说它难,是因为能真正坚持下来的,终究只是少数人。巴斯德有句名言“告诉你使我达到目标的奥秘吧,我唯一的力量就是我的坚持精神。”
谁都清楚地知道学习是一种艰苦的脑力劳动,它需要你有毅力、有耐心。也许部分同学的成绩不是那样出色,尽管付出了甚至几倍于他人的努力。但学习的魅力在于踏实,也许你这个月的努力不能在下次考试中取得成效,也许几个月后依然停滞不前。即使这样也要坚持下去,因为中考是一把公正的标尺。只有努力,才能有所收获。
“水滴石穿,绳锯木断”,这个道理我们每个人都懂得。然而为什么对石头来说微不足道的水能把石头滴穿?柔软的绳子能把硬梆梆的木头锯断?说透了,这还是坚持。一滴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然而许多滴的水坚持不断地冲击石头,就能形成巨大的力量,最终把石头冲穿。同样道理,绳子才能把木锯断。
坚持的昨天叫立足。立足即是放眼当下,有了好的立足,就有好的开始、好的成功。初一初二的学弟学妹们,中考距离你们还有一段距离,你们最需要做的是明确目标,并为之锲而不舍地奋斗,扎实学好每一天的功课。不难发现,成功的同学总是有着远大的理想与坚定的信念。哪怕我们应当坚定信心,为未来立足,确定人生的方向,更为明天的成功打好基础。我们不止羡慕成功者的辉煌,更是看重失败者的自信和坚持,看重能镇定自若面对失败的人。失败,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跌倒后不能爬起来。每一个成功,实际上是以许多失败为起点的。
坚持的今天叫努力。我们正值梦想缤纷的青春季节,就应该有积极进取之心,以努力赢得成功。初三的同学们,中考已经迫在眉睫,没有时间再随心所欲地做事。一旦放任自己,便会错失最后的机会,与成功无缘。如果抓紧每分每秒踏实学习并长久坚持下去,一定会在中考有所收获。最终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皆是如此。聪明的人,懂得把握今天发愤图强。在通往成功大道的过程中,努力与汗水必不可少。努力,就是对今天的坚持,对青春的坚持。
坚持的明天叫成功。明天是哪一天,谁都知道。但是成功的明天是哪天,或许谁都不能做出正确的回答。但只要坚持,那一天终究会到来。成功不在乎快慢,只在乎是否坚持。倘若坚持不懈,有朝一日终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成功。
功到自然成,成功之前难免有失败,然而只要能克服困难,坚持不懈地努力,那么,成功就在眼前。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坚持自己的信念,冲破一切借口困难,不断完善自己,创造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