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悬崖绝壁上,松树傲然挺立,在坚硬的岩石中挣扎着,以倔强的姿态向人们展现出坚持的真谛。狂风暴雨中,海燕掠过海面,在耀眼的闪电中疾飞着,以高傲的飞翔向暴风雨宣告着成功。困境中,坚持铸就成功。
坚持是对人生理想追求不止的彰显。探究科学漫长的路上,有许多人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牛顿发现了地心引力,哥白尼质疑“天方地圆”的说法,爱迪生数次实验发明了电灯,而最令人敬佩的是霍金。在霍金早年时,他患上了一种罕见的疾病。只能呆在轮椅上,全身只有两个指头能动,医生说他只能活两个月了。这些困难足以打倒任何脆弱的人,而他却没有被打倒。无法忘记他坐在特制的电脑前,用两根手指在键盘上艰难地表达着自己的意思;无法忘记在他探索的路上,有多少人冲他指指点点,嘲笑他,而他却不动所为;更无法忘记他不顾身体的疼痛,坐在椅子上一动不动地想几个小时的问题。他创立了物理学上全新的理论,博得了无数人的喝彩,尊重,也开始迎接着新的挑战。在充满磨难和坎坷的一生中,他坚持着自己的人生理想,他的人生也在坚守中升华。困境中,坚持就是守住那些不能放弃的追求,守住对人生价值的认可,守住积极人生中一种不可缺少的信念。
坚持是对不公正的审判最好的反抗,是一种高尚的人生境界。喜欢季羡林,因为那份虽然被打倒却总会平反的乐观,因为那份默默在牛棚中度过十年的内敛,更因为那份在《牛棚杂记》中对造反派的宽容。十年中,有多少柔弱,无辜的文人都被扣上帽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老舍投江自尽,胡适上吊自杀,许多文人都选择了死亡来保全自己最后的尊严。在这种情况下,季老的坚持便显得尤为可贵。他默默地忍受着造反派的责骂,甚至殴打;接受不公平的待遇,和别人说话前要先自报家门“我是黑帮”;不管病得有多重都要干活……正是这样,他才会写出那本字字真真切切的《牛棚杂记》,才能成为北大校长,人人尊敬的季老。坚持,是人生的意志和智慧所在,是人立于天地之间最后一份责任所在。
困境中,坚持铸就成功分享。贝多芬耳聋后仍坚持创作,《第九交响曲》中命运叩门的声音震撼人心;鲁迅在被追捕时仍不忘写作,犀利的笔锋鼓舞人心,留给后人无限思考;爱迪生屡屡失败却从不放弃,发明的电灯照亮了全世界。
困境中坚持,守住我们心中的信念,人生因坚持而闪亮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