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自云南省玉溪市这座宁静的滇中小城。本来平静的生活被一场疾病破坏殆尽。6岁时,我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一种侵蚀人体关节且无法治愈的疾病,在医学界被称为“不死的癌症”。从那以后,我变得不能下蹲、不能奔跑、不能跳跃……并且因为常年的激素治疗,在我10岁时,又并发了双侧股骨头坏死。在医院经过两个月的抢救,虽然最终与死神擦肩而过,但是却再也无法站起来。
可是坐上轮椅并没有让我放弃人生。在后来的学习时光中,我付出更多努力去学习。每一天,母亲骑着自行车载我到学校,再背我到四楼的教室;一次又一次,同学与老师把我抱到五楼进行物理实验……诚然,我也曾悲伤绝望过,也曾面对生与死的抉择踌躇过,可是不论有什么困难和负担,我的父母,老师、同学都没有放弃我,因而努力学习似乎成为我表达感谢的唯一手段。
在中学时,我曾因病情恶化两次休学治疗,但在他人无私的帮助和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下,我仍然考取了当地的重点高中,并于20xx年,取得了全省第16名的高考成绩。
得知高考成绩后,我和家人喜忧参半——会有高校愿意接受这样一名身体不便,无法自由行动的学生吗?就在这时,清华招生办的老师主动联系了我们,说清华不会拒绝一名成绩优异而且自强不息的学生,那是我第一次深刻体会到清华校训的蕴味: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此后,父亲独自在家照顾年迈的奶奶和年幼的妹妹;而母亲则放弃了教师的工作,陪我来到了清华。
来到清华园时,已是我坐上轮椅的第十年。多年来病情不断发展,我全身大小数十个关节都被破坏并且严重变形,不仅不能站立,甚至连转头、抬手、弯腰等动作都变得十分困难。每到阴雨寒冷的天气,手脚还会疼痛,必须服用止痛药才能活动。刚入学时,由于我薄弱的计算机基础,加上手指活动困难,我每天都得花两个小时练习最基础的打字。这对很多人来说轻而易举的事情对我来说却是确确实实的艰辛困苦。
入学不久,系里老师主动帮我申请了校友励学金,帮我家里减轻经济负担,让我能更专注地学习。各位校领导也一直关心鼓励我,让我再次体会到清华厚德载物的底蕴。校友导师朱红学姐待我如家人,用她的正能量激励着我;班主任主动帮我申请体育课免修,时常询问我的学习和病情;参加集体活动时,辅导员都亲自安排同学帮我上下楼;每到期末,同学都把我抱到二楼男生宿舍,替我逐一解答不懂的题目。在大家帮助下,我逐渐适应了清华的学习生活,学习成绩也从入学时的年级八十名一点点进步到了现在的十几名。
“帮助”二字对我而言真的非常重要。因为我是一个极其脆弱的人,没有母亲在身边,我连拿水杯、穿衣服这样日常的行为都无法做到;没有老师同学的帮助,我连去教室上课都无法实现。亲人朋友们为我撑起了一片天,学长老师们为我铺就了一条路,而我也能感受到“感恩”二字沉甸甸的重量。我得到的帮助太多太多,但能做的事情又太少太少。
于是我担任班级舞台剧的编剧和导演,为20xx年计算机系学生节筹备班级节目。四稿剧本,五次审核,和演员们一周一次的排练;联系后勤,制作道具,常常修改剧本到深夜。但是当节目成功演出,看到人人墙上大家对我们节目的称赞,我的心中溢满快乐。
于是我加入了辩论队,分别代表系里和学校去参加辩论比赛。在清锋明辩的比赛中,顶着较大的学习压力,我依然坚持每周挤出十几个小时准备比赛,与队友一起讨论到深夜。我就这样坐着轮椅,在赛场上与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学校的辩手们辩论。虽然辩论之路充满艰辛,但我一直坚持至今。因为我无法在绿茵场上奔跑,无法将篮球用力投出,但我可以在自己语言与思维的疆场上驰骋,为院系、为学校争得荣誉。
恍惚间,我在清华园中已生活了近三年。从当初的举步维艰到现在的奋发努力,离不开我生命中每一个人的关心。清华的培养对我来说是一种机遇;各位老师同学的帮助对我来说是一种幸运。事实上,我是幸运的,因为我还能阅读,还能用双手编写程序代码。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身体比我更加不便的人,我希望将来能继续进行计算机领域的研究,在语音识别、文字识别和输入法等领域,创造出能让他们更加方便使用的工具。
我想今天在座的每一个同学都有属于自己的艰难困苦,都曾走过崎岖坎坷的人生道路。或许我们的世界曾经充满黑暗,但关怀与帮助是一支火炬,我们从各位学长的手中接过了它,照亮了我们小小的一方天地。那么,即使再难,我们也愿将这支火炬继续燃烧并传递下去,总有一天,星星点点的火光将会驱散黑暗。
这一路走来,我得到了太多,借着这次机会,我想感谢我的父亲,他在遥远的家乡以一人之力撑起了这个家;我想感谢我的母亲,她几乎牺牲了自己的全部,成就了我的人生;还要感谢给我提供帮助的所有人,正是有了这些帮助,才有了现在这个得以在这里向各位表达谢意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