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l《可以贫穷,但不可以失去尊严》。
无论何时,最要紧的是尊严。懂得自己,尊重自己,哪怕你处于困境中时,也不能因为困难而没有尊严的接受别人施舍。有尊严的接受,不贪图不劳而获的钱财,不做卑躬屈膝的行为,而是坦荡自如的接受属于自己的那份劳动成果这才是个人格完善的人该做的。
可以贫穷,但不能失去尊严。只有从不奢望别人无偿的施舍,通过辛勤劳动过的人才能得到自尊,这是做人的根本。
自尊是人的一种美德,是无价的,是人最珍贵最高尚的东西。因此,我们可以贫穷,但我们不能失去做人的尊严。
一个人如果没有自尊就会自卑就不会爱惜自己就会自暴自弃什么也干不成什么也干不了。一个人如果没有自尊就不会自信,就会盲目服从人,云迹云没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和主见,因此其骨子里散发的只有怒气如此你怎么让正视你,尊重你?“自敬,则人敬之;自慢,则人慢之。”这是一条千古颠扑不破的真理。
朱自清宁可饿死也不要洋人的面粉,这是一种气节,也是维护国家尊严的象征。
苏格拉底曾经说过:“一个人是否能够有所成就,只看他是否具有自尊心与自信心两个条件就可以了。”是啊!如果一个人连自尊都没有了,别人又会怎样看待他呢?他又能够如何奋起直追,成就一番事业。
在此我要告诫大家的是,无论你今后的日子是富贵还是贫穷,你都要保持做人的尊严,唯有你自己自信自尊才会得到别人的尊敬,并且希望你们牢记住:你们把自己看成什么,你在别人眼里就是什么。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