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涡阳耿皇学区的一名普通老师,我叫刘莹梅。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让我悄悄走进你的心灵》。
刚考进村小的时候,眼前破败的校园,萧条的景象,稀稀落落的学生让我充满了极大的惆怅、彷徨和迷惘,甚至半夜醒来都有一种想逃离的冲动。
看到孩子们脏兮兮地来到学校,我曾大声地呵斥过他们:你们的妈妈难道就不能给你们洗洗手,洗洗脸,剪剪指甲,梳梳头发吗?!
但孩子惶恐不安地回答了我的问题:我们的妈妈不在家!
多么荒诞的答案啊!!!
但,原来,原来,满校园几乎三分之二以上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
看着他们躲闪的眼神,那似乎总在诉说着一种情愫。我试着探寻着这种情感:心的孤独,爱的缺失,美的向往,当然也不乏对知识的渴望......
面对这样的一群孩子,在素质教育提得响彻云霄的今天,我一直在思索:他们到底缺少什么?我到底应当给予他们什么?在素质教育的这条长途中,我到底应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于是我们一起约定:不洗手,不洗脸不能吃饭。我们一起装扮教室的每一个角落。我们一起读《三字经》,诵《弟子规》。我们一起在校园的操场上做操,奔跑,游戏。我们一起给在外务工的爸爸妈妈写悄悄话,然后再把这种幸福晒出来。我们一起徜徉在书中的美文,畅想着如果有一天我们可以一起去远足。那一次次的感动带着飘扬的心和孩子们一起在蓝天白云下的校园里放飞梦想......
有这样一件事,一直温暖着我的心。
一天两个小男生跑到办公室,都说自己丢了三块钱硬币。看到他们一脸真诚的样子,我一时看不出到底谁在撒谎。于是,我假装要给她们的奶奶打电话问问情况。这时,我突然看到张超的眼神不住地看着我手中的手机,惶惑不安的眼神中充满了求助的难为情。我找不到电话,借故把另一个小男生先支走了。
我猛地抬头,用十分严厉的眼神看定张超的眼睛,他迅速地回避了我的目光,并把头深深地埋进衣领里,不是地抬头看我一眼。这一幕突然让我想起语文教育王崧舟老师曾提过“教育当以慈悲为怀”的说法。就那么一瞬间,我那颗坚硬的心,突然变得柔软起来......
我从包里找出三块同样的硬币,塞到他的牛仔裤最隐蔽的一个小口袋里,并告诉他:“马上我们回教室,我就说你的三块钱在这个小口袋里,你把你手里的三块钱还给同学。但是,事情结束后,你得悄悄把这三块钱再还给我!”孩子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知识泪流得更凶了。半晌,他说:“老师,对不起,我以后一定不会。”还没等他说完,我笑了,抚摸着他的头说:“老师相信你!”
那三块钱的事情很快就解决了。两个孩子也和好如初。
时隔几年,去年的教师节我意外地收到了王超的一封QQ邮件。邮件中,他说:“老师,也许您早已经忘记了那三块钱的往事,但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在我9岁的年龄里,您用您无声而真诚的爱保护了我小小的自尊!虽然,我已经远离您的身边,但是您那无声的教诲却一直伴随我左右,激励我成长。”
这动情的话语,像春日的阳光,暖暖地,柔柔地流进心田。记得冰心老人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有泪可落却不悲凉。”
在素质教育这条长途中,我只愿意做空中的春雨,缠缠绵绵而下,滴滴答答敲打,温温润润滋养。让这些天真、稚嫩的心灵在爱的沐浴里健康、快乐、幸福而又饱满丰腴地成长着。相信在人生这一径长途种一定会香花弥漫,芬芳悠长......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