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种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师魂;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同一颗火热的太阳,我们拥有同一片广博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用爱撒播着希望……”我非常喜欢这首小诗,“用爱成就理想,用心成就未来”便成了我的教育格言。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的力量可以穿透一切的。在观看了“师德标兵先进事迹报告会”后,我感触更深刻了,真正理解了“爱”的内涵。特别是三位专家深情讲述他们教育历程的时候——洪雨露校长在烈火炎炎的高温下陪同40多名小足球队员坚持长达一个星期的魔鬼训练;张育青教师拒绝了外资高薪的聘请,毅然留在她那土生土长的郊区做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张海燕教授为了自己的学生不得不让女儿一个人去高考,不顾自己的睡眠每天深夜等在电话机旁倾听一个又一个学生的求助电话……其中,既有他们从事工作的酸甜苦辣,也有他们对事业的追求,对人生的探索。正凭着这种爱的力量,他们努力地去理解每一个学生,在每一个学生心中播下爱的种子;正凭着这种爱的力量,他们在工作中努力学习,不断探索,无私地奉献,多少个日日夜夜,他们放弃了休息和娱乐,孜孜不倦地去钻研教育理论。这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犹如一曲曲感人的歌,一首首美丽的诗,浸透着他们辛劳的汗水,凝聚着他们全部的爱。虽然他们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但在每个人的故事中都有一种共同的精神——爱与奉献。
他们让我们懂得——以全部的爱奉献给每个孩子,要让每个孩子相信:我是好孩子,老师喜欢我。作为一名幼儿教师的我,不但要以母亲的爱去关心每个幼儿,还要承担起社会的委托,自觉地把历史使命体现在热爱孩子之中。
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教师对学生的爱更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这种爱是无私的,它要毫无保留的献给所有学生;这种爱是深沉的,它蕴涵在为所有学生所做的每一件事当中;这种爱是神圣的,它能凝成水~~融的情谊。有人说过:“疼爱自己的孩子是一种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教师对学生就需要这样一种神圣的爱,她不求回报,严慈相济。
随着人们对“师德”的日益重视,各种加强师德建设的措施不断出台。但不管外部手段如何,提高师德水平,关键还是要每一位教师从内心深处培养对学生的“爱”。就像陶行知先生说的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学生“亲其师、信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