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灾害形势愈加严峻。地震、雷电、洪水、火灾等突发性自然灾害严重危害着人类的生活和生命。举个众所周知的例子,20xx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灾害性最为严重的地震,经济损失和救灾难度之大为历史罕见。明天是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经国务院批准,自20xx年起,把每年5月12日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为增强和提高老师和同学们防范各类自然灾害的意识和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对我们的伤害,学校将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教育活动。今天下午的主题班会老师将带领我们学习地震、火灾,雷电等自然灾害的相关知识以及遇到灾害时的自救方法;本周,学校还将组织全体师生进行紧急疏散演练,请同学们一定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并认真对待疏散演练。另外,除了自然灾害,在校园中还存在其它不安全因素,建议同学们借助“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教育活动再一次梳理自己的相关安全知识,强化校园安全意识。为了让我们在美丽的校园里和谐、安全、快乐的生活,我提议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1、不在教学楼、餐厅和宿舍内追逐打闹。另外,在进行高强度、高对抗体育活动室,请同学们准备好护膝、护腕等安全护具,做好自我保护工作,避免安全隐患。
2、注意消防安全。不在校园内玩儿火;认真学习消防知识,爱护消防栓、灭火器,不擅自使用;熟记本班的紧急疏散路线,各班平时路队路线尽量与疏散路线一致。
3、带路队进行课间操、出入餐厅、宿舍楼或有大型集会的时候,要听从老师指挥,维持好秩序,同时,高年级同学要主动为低年级同学让路,上下楼梯或进出楼门口时不拥挤,以免发生意外伤害事故。
4、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换内衣裤,教室、宿舍要经常进行通风,以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树立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加强防灾减灾,做到警钟长鸣。让我们做一名“加强防灾减灾,创建和谐校园”的文明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