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谢谢给了我与同学们说说知心话的机会。一转眼,与大家相处已近一月了。人们常说,“同船过渡,五百年修”。我想这种师生情谊是不能用时间来计量的,而且随着岁月的流逝,随着你们的成长,这种师生的情谊会更加浓烈,会更加值得回味。
和大家相处已近一月,在这三十个日子里,与各位的朝夕相处,我觉得大家个个都是好样的,尽管你们还存在一些这样或那样的毛病,但人无完人,何况你们还是一些正在接受教育的孩子呢?老师相信你们,一定会改正这些问题的,你们自己也要充满信心,相信自己一定会办到。
同学们!你们现在正处于成长时期,既有生理的发育成熟,也有心智的成长完善。学生时期,是你们心智成熟的关键期,你们会学到生活技能,会学到与人相处技巧,会养成一些习惯,会形成初步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这些都会给你们的人生奠定初步的基础,有些甚至会伴随你们终身,直接影响到你们的后续发展。基于此,我想给同学们做两个方面的建议。
一、要有一个梦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奋斗目标,奋斗目标有近期目标和远景目标之分,而且它们也会发生变化。我很欣赏你们教室里的一句口号,“要用三年的时间来奠定一辈子的幸福,不要用一辈子的时间来忏悔这三年”。尽管你们目前的情况各不相同,但只要你们心中有梦想,并为这一目标去奋斗,不停息、不放弃,最终是会成功的。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大家都不大喜欢看足球,因为中国足球水平太臭,我也有同感。中国队唯一一次辉煌是在----年世界杯上获得了参赛资格,在出线前的最后一次小组赛上,当时的主教练米卢对全体队员说了三个单词“Todream(梦想),Tobelieve(自信),Tostruggle(拼搏)",充分说明了一个目标对一个人、一个团队来说是多么重要。我希望同学们都成为一个有梦想的人,更成为一个为了梦想而去努力拼搏的人。
二、要有好习惯。人们常说,习惯成就未来就是这个道理。好的习惯会为你的成长添翼,会为你的发展提速。一个好的习惯不是一戳而就的,它需要长久的坚持,它需要长期的培养,一旦养成了就会成为一种自觉行动。我举个事例供大家想想:每天放学去睡觉前,你是将书本收拾整齐,还是任其摆放呢?如果你是前者,说明你做事是一个讲秩序的,也是一个严谨的人。在我们的学习过程,有很多好的习惯都是需要养成的。如: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主动记笔记的习惯,自主学习的习惯,喜欢读好书的习惯等。
同学们!我们每个都羡慕别人成功,也希望自己能成功,但成功是不能复制的,成功也是不分早晚的。我们既要有少年得志的期盼,也要有大器晚成的坚守。我相信:只要你心中有梦想,有良好的习惯,坚持不懈地努力,你离成功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