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你们好!在阳光明媚,盛夏来临之季,我们即将迎来又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在这美好的日子里,有幸参加公司举行的这次演讲比赛,我感到十分荣幸!
每次过“五一”的时候我都会想起初中学到的那篇杨朔的《荔枝蜜》:“多可爱的小生灵啊!对人无所求,给人的却是极好的东西。蜜蜂是在酿蜜,又是在酿造生活;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人类酿造最甜的生活。蜜蜂是渺小的,蜜蜂却又多么高尚啊!”“这天夜里,我做了个奇怪的梦,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小蜜蜂”。我们讴歌劳动,是为了记取过去,我们崇尚劳动,是为了开创未来。放歌新世纪和美好的春天,我们讴歌劳动,歌唱祖国的美丽河山,展示劳动者的风采。祖国的大花园中到处都是我们勤劳的蜜蜂。
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创造了财富。尊重劳动就是尊重人本身。当今时代,强调尊重劳动应克服片面性,既重视创造性的复杂的智力劳动,又重视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劳动,使各种劳动有机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
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它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劳动国民的共同节日,此节源于美国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罢工,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二十一万六千余名工人为争取履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办罢工,经过艰难的流血奋斗,终于获得了成功,为纪念这次巨大的工人运动,国际上把每年的5月1日定为“五一”国际劳动节。我国从1949年12月定为中国历第一个五一劳动节,举办各种庆祝集会或文体娱乐运动,并对有贡献的劳动者进行表扬。劳动榜样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精英、单位的中坚力量,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宽大劳动群众的出色代表,我们表扬劳动榜样和先进工作者,就是要发动全社会学习他们爱岗敬业、艰难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品德,学习他们与时俱进的创新精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动处所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尊重和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促进实现劳动者充分就业和让广大劳动者更多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限度激发劳动者创新能力和活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浓厚氛围,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一定能在改革发展的伟大历史征途上大有作为,谱写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让我们都来发扬勤劳勇敢的精神,为真理我们团结斗争,经风雨意志坚韧。辛勤劳动建设自己的国家,我们的力量无穷会像海涛奔腾,祝愿我们得祖国永远光辉灿烂,永远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