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今天勇于承担责任明天成为栋梁之材》。同学们,首先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每个人都当过值日生,但是你会扫地吗?面对这个的问题,我想大家可能会带着不屑的表情说:“谁不会呀?”是的,像扫地这样的小事连一年级的小学生都会做,更不用说是我们五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了。但是,做值日的时候,大家每次都把地扫干净了吗?也不尽然。细心的同学会发现,每次值日生扫完地后,教室总有的地方没有打扫干净,一些小的纸屑和垃圾从笤帚缝中遗漏了下来。难道这些纸屑和垃圾无法清除的吗?不,绝对不是。那为什么每个人都会扫地却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扫不干净呢?
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是责任心不够。作为一名值日生就应该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时上岗、认真值日、团结合作、提高效率,把自己所分担的任务尽善尽美地完成。但是总有些值日生责任心不强,要么只想着早点完成任务好抽出时间玩一会儿,要么就直接在房区内磨磨蹭蹭不抓紧时间。所以,有的值日生把自己所分担的任务草草地干完后就跑到别处玩去了,也不管是不是打扫干净了;有的把卫生工具当成了游戏的道具,两个人拿着卫生工具互相打闹;还有的三个一群两个一伙凑在一起说说笑笑,早把打扫卫生的责任放在了脑后;更有甚者做了大半个学期的值日却总不记得自己值日的日期。
说到这里,我想大家都明白了,一个责任心不强的人连扫地这样的小事都做不好。如果大家认为缺乏责任心仅仅导致了我们的教室不够干净、校园不够整洁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一个不负责任的学生在学校不仅做不好值日,更会乱扔废纸、垃圾,破坏班级、学校的环境;一个不负责的学生在家必定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写完作业要家长帮着收拾书包,不知体谅家长的辛苦;一个不负责任的学生在社会上必定是违章乱纪、不守规则,给家长、学校丢脸。
这样一个不负责任的学生长大了更可怕:因为一个不负责任的学生,将来就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家长,他必将培养出一个不负责任的子女;一个不负责任的学生如果成为一名教师,那他就会信口雌黄、误人子弟;一个不负责任的学生如果成为一名医生,那他就会贻误病情、草菅人命;一个不负责任的学生如果成为一名政府官员,那他轻则危害一方,重则祸国殃民;一个不负责任的学生如果成为一名企业家,那他就很有可能像三鹿集团的管理者一样,祸害成千上万的儿童不说,还使我们中华民族在世界上面临信用危机。
同学们,不负责任的后果如此惊人,如此可怕,你还敢做一个不负责任的人吗?我想当每一个同学认识到了这一点后,一定会下定决心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我们的社会也离不开有责任心的人。20xx年12月21日《中国教育报》刊发了一条新闻,标题是《有责任感毕业生求职最受欢迎》,内容是山东人才网对200家用人单位的人事主管调查发现,用人单位在挑选大学毕业生时,看重的十大因素中责任感被排在第一位。这则消息向我们宣告,目前我们最缺乏的东西不是高文凭,而是责任心。
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学校都需要有责任心的同学,每一个家庭都需要有责任心的孩子,每一个社会都需要有责任心的公民;每一个国家都需要有责任心的爱国之士。明末清初大思想家顾炎武说过:“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同学们,你们热爱自己的国家吗?答案是肯定的,那就请你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吧。
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其实也不难,不需要我们去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我们应该做的事即可——对自己,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依赖别人;对家庭,要尊老爱幼,同甘共苦;对同学,要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对集体,要有荣誉感,时刻为集体利益着想;对社会,要遵纪守法,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需要我们去开创。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勇于承担责任,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吧!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