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学校领导、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们是来自初二(14)班的。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知识就是力量”。
一个民族何以为“强”?莫过于是科技的腾飞,社会的昌盛,知识乃振兴民族之本。
浩浩之中华,悠悠之历史。哪个朝代的兴衰存亡,不是以知识为社会变化的根本;哪一个革新者,不是以知识为依托,站到历史的高度,审视世界。伟人毛泽东在《沁园春·雪》中感叹:“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无一不是对此的佐证,对此最具权威的诠释。
今回首,历史的苦痛让我们牢记那些用血凝成的教训。清朝的闭关自守,知识的匮乏令我拉承受百年耻辱;动乱的十年,知识的践踏令我们的国家变得一穷二白。文盲的年代是中国的灰暗时期,无知的社会是人类倒退象征。今天,改革的春风吹拂而来,吹开了科技之花,吹绿了社会发展的青山。知识的繁荣带来了祖国的强盛,令国人振奋,令世界瞩目。
然而,知识的获取并非信手拈来。李时珍查阅百余部医药之书,历经三十多年之久,著成一家宝典《本草纲目》而流芳百世;宋濂尝趋百里外,为求学而负箧曳屣,行于深山巨谷,成就了大业;华罗庚曾阅万部书,潜心钻研,不辞劳苦,终为数学登峰造极。正如苏轼所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再看今朝,知识早已融入世界,一如不灭的火把永远燃烧在人心。这更是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使人奋发,使人向上。
身为西区学子,我们任重而道远。学好知识,学好文化,才有能力肩负时代重任。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云霄。
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