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谦让也是一种美德》。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一个讲究品德教育、个人修养的民族,一个甜蜜的微笑,一种执著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宽容,都会融会成美德赞颂曲上一个个拨动人心的音符。
我认为,谦让是的美德。有些人认为谦让只是表面上谈谈,实际也不用去做的,其实他们错了,生活中你不一定只做大事,对小事却置之不理,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你都能做,如上车先让老人先上,看见老人要让座……
谦让这个词语对人们既陌生又熟悉,早在我们跨进校门时,我们的老师就教导我们要学会谦让,随着时间的流失,在我们的记忆里,谦让这个词似乎已渐渐淡忘了……记得有一次,我在公交车上,人很多,座位上都坐满了人。到了广顺站时,上来了一位满头银发、拄着拐杖的老奶奶,还带着一位年幼的小孙子,可是没有人让座。尽管那位老奶奶领着孙子在颠簸的车内从车门口一直走到车尾,可他们却毫不在乎,视若无睹。坐着的人心安理得,连正眼都不去瞧一下他们。满车的人都冷漠地看着这一老一少,只是冷漠地看着……这时,车上又传来了播音员亲切的话语——“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请您主动让座”听着这耳熟能详的话语,我愤愤地想,这简直是极大的讽刺。我都已经听过几百遍了,想必经常坐车的人听了也不止100遍,可今天,需要让座的今天,满座的人,却对他们不加理睬。现在,人们都把自己的利益看得很重,谁也不愿意吃个亏——正如让座这个简单的动作。此刻的让座已成了那变质的面包,像个足球似的被人们踢来踢去。身处新世纪的我们,怎能对此视若无睹,怎能自私自利,怎能被这世俗的陋习所污染呢?
谦让是一种美德,谦让其实很容易做到。事在人为,新世纪的我们首先必须要具备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没有美德的人,不算高尚,亲爱的同学们,别让陋习沾染如花的青春,更别让陋习陪伴你度过最美好的人生!让我们的校园从此绽放美丽,让我们的社会迸发出文明的火花,让我们拥抱文明,和美德手拉手,结伴同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