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却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这几天,北京下了今年的第一场雪,朋友圈一位北京的同学写道“这雪像我曾经在很远的地方看到过的模样,如今触手可及,曾经我以为眼前的苟且只为重返远方,但没有苟且,何必远方。”
我曾经在一本书上看到过“我们不应该突然明白生活中不止眼前的光景,而是从一开始就笃定,如果遇到光明,一定要先经历黑暗。” 我说生命是漫长的,我们能依靠的只有自己,我们度过这样的季节,看似鸵鸟走入一年又一年的轮回,或踏实或浮躁,无法抗拒生活和命运交给我们的重担,世界就是这样规定的,扛得住就是强者,逃避就等于懦弱,不是总是看眼前的一筹莫展,要多想想心中还有怎样的坚持与希望。
社会中总有一些让人抱怨自己的生活,他们始终相信之所以能成为今天这般模样,都是因为眼前的工作或生活,像是一道道木枷锁缚住自己。虽然工作能提供不错的薪水,但却无法满足他们高昂的生活费。
更重要的是,在他们的抱怨中,显然早已对生活失去了激情,变成所谓的工作机器。曾经梦想着想走就走去远方,如今却只能看着电脑里的图片哀声叹气;曾经鄙视按部就班生活的人,却无形中成为了自己最讨厌的人。然而,并不是这样,他们将这种苟且错怪于我们的时代和社会,把他们失败或是失意的人生经历转化为对我们的忠告,告诉我们:社会险恶,自求多福,何苦以梦为马,随处而栖,做到中庸,则为佳事。但是我想说经验是每个时代最不值钱的东西,我们是没有经验,但我们有和这个时代斗争下去的决心。
也许60后有他们所谓的生活方式,70后有他们所谓的人生经历,80后有他们所谓的平稳安定,可我们这群出生于上世纪最后十年的人剩下了什么,我们只剩下梦想了。
不得不说,四年之后,我们就要毕业了,可我们还没陪好剑呢,出门便已是江湖。你有没有想过毕业之后你是回到故乡过稳定的生活,还是留在大城市漂泊;是为了你的恋人妥协,还是从此天各一方,各自珍重;是追求自己的梦想,还是去完成父母的愿望。我们上了那么多的课,却没有一堂课告诉我们,在这样的十字路口,我们该如何选择。我记得小时候,大人问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回答的不假思索,“成功的人。”那么什么又是成功的人呢?在我当时的心中,拥有豪车,大房子,周游世界,大胸美女或是大 帅哥就是成功的人,但多年以后,当越来越多的人告诉你,梦想不能当饭吃,当越来越多的人指着你的梦想,告诉你你不行,让你怀疑自己的时候,我才真的觉得成功可能真的不是赚多少钱,能多出名,真正的成功是不管有多少人质疑你,你都要敢于去最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认识一个朋友,大学一毕业就放弃了很多的机会选择了一无所有的北漂,也许在他的梦想里,没有房子,没有票子,没有车子,也没有稳定的生活。很多时候问他为什么这样选择,他说道:“我想让这个世界知道,我们这一群人,我们这群在他们口中垮掉的90后,我们不是另一代人,而是另一种人。”
也许快餐时代下的我们太急于求成了,可能我们理想的不够纯粹,也现实的不够彻底,这我承认。但是我们不像上一代人,我们对规则和稳定没有崇拜也没有尊重。我们渴望与众不同,我们渴望活出自己的人生。所以不管有多少人向我们抛售所谓的人生经验,我们还是要不顾一切地跟这个世界死磕到底,因为我们不想普普通通的活着,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去做一个体面地普通人。
我知道有人会对我说,醒醒吧,看清这个世界,我知道你们所谓的人生现实,现实残酷。但是,对不起,我永远都不会停下,可能你们会说我无知,我幼稚。可能最后的结尾头破血流。最后一无所获,但是那有怎么样,人生最遗憾的事从来都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 所以永不妥协在我这就是拒绝命运的安排,直到他回心转意,拿出我能接受的东西来。
所以我想对所有人说: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却安慰自己平凡可贵,勿忘初心奋力前行,让我们捍卫我们的梦想,下一次,世界精彩处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