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的时候中央制定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这对于引导全体人民尤其是大学生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爱国主义从来就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爱国的本质有很多,就我们大学生来说,好好学习,争做社会的贡献者,要热爱祖国的历史和文化,为创造更加辉煌的民族文化而尽心尽力;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要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意识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意识,树立民族自尊与自信。
当然,爱国不一定非得做轰轰烈烈的大事,我们也可以通过小事来提现,爱国之心也有小爱,比如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尊敬长辈;也可以爱人民、爱党、爱国。我们生活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中,“少年强则国强”,只有我们强大了,祖国才能强大。爱国的先辈为我们做出榜样,如延安精神、雷锋精神、抗战精神、长征精神……这些精神体现了爱国先辈们为自己的祖国而奉献自己一生的传奇事迹。而我们应该好好努力学习,为自己的祖国奉献一份力量,提高民族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为创造更加辉煌的祖国而贡献力量。
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