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教育演讲稿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国,请从唱响国歌开始》。又是每周一的早晨,当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将一束束阳光洒满人间,给人们带来光明与温暖时,我们已经穿着整齐的校服,站在整齐的队伍里。每当震撼人心的国歌响起时,你感觉如何?是否会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是的,我们是“不愿做奴隶”民族,我们是“万众一心”的民族,我们是敢于“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民族。正因为我们是这样的民族,即使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我们也没有屈服,而是毅然接受强敌的挑战。
1931年,中国大地上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在日本侵略者剑拔弩张,步步紧逼的情况下,亿万中华儿女愤怒。“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就是在这种的历史背景下,迅速传遍大江南北。《国歌》不正是中华民族发出的吼声,前进的号角吗?而就在本月刚过去的12月13日是我国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在南京,市民们纷纷驻足,唱响了国歌,在中国,身为中华儿女的我们,没有遗忘。当国歌响起的时,仿佛能看到弥漫的硝烟,闪光的战刀,听到隆隆的炮声,雄壮的号音。国歌,没有流行歌曲那样温柔缠绵,也没有民族美声唱法那样悠扬奔放,它只是用最简单的音符谱写,最朴实的语言描绘。
不知刚才升旗时多少人唱响了国歌,间或是开了下口,又或者是连口也不语,甚至肆意聊天······也许你会觉得这一刻已经经历过于频繁,你早已厌倦了形式的束缚······但你可曾想到过这一刻曾是那么振奋人心,令人向往与期待,这一刻曾成为多少人的坚定的信仰。虽然战争离我们很远,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里,生活在几代人梦寐以求的日子里,我们享受着,但,请记住,爱国主义永远是民族精神不灭的灵魂。那么爱国就请从唱响国歌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