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六月,不仅有大家熟悉的儿童节和父亲节,还有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日子世界环境日。
一直以来,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引起了许多有识之士的极大关注。1972年6月5日,在人类环境会议上,通过了著名的《人类环境宣言》。同年10月,第2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以后每年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
优美和谐的自然环境,给我们以美的感受,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让我们感受清幽;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让我们体验壮阔;流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让我们领略幽雅。春天,有草长莺飞的生机勃勃;夏日,有接天莲叶的盈盈绿意;秋天,有晴空一鹤的悠悠惬意;冬夜,有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素雅。
美丽的自然环境,带给我们愉快的心情,带给我们学习和工作的良好氛围。但是,人们在享受大自然的恩惠时,却粗心地忘记了去保护这些美丽的景色,以至于如今,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森林退化,尘土飞扬,水土流失,洪水肆虐,酸雨赤潮,南极空洞各种环境问题接踵而至。联合国环境署曾发布环境调查结果:1.2亿人口生活在混浊的空气中,12亿人口生活缺水,12%的哺乳动物和11%的鸟类濒临灭绝,每年地表土壤流失四百亿吨,森林以每年450万公顷的速度消失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仍在不断增长着。这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保护自然环境刻不容缓!
我国一位著名的学者在欧洲一个海滨公园草坪边的椅子上休息时,看见旁边长椅上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走到十多米以外的一个垃圾桶,把一张巧克力的包装纸扔了进去,又高高兴兴地走回来。那位学者问小女孩:你为什么走那么远去扔一张纸呢?女孩认真地说:这草地那么美,要是我把废纸扔在上面,它就不美了。听了这个故事,相信同学们都知道了,保护环境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同学们,你们是二十一世纪的主人,具有环保意识是现代人的标志,你们在保护环境时,应该着眼身边,从净化校园做起。当你正想随手扔出瓜皮果壳的时候,请你多走几步路,把它放入垃圾箱;当你走路看见地上飘着纸片时,请你弯弯腰,将它捡起来;当你正想随地吐痰时,请你想一想他人的健康,用纸将痰包起扔掉;当你倒垃圾,垃圾从桶里掉出来时,请你停一停脚步,将垃圾捡起来
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保护环境应当从校园中做起。我们的校园环境十分幽雅,春夏秋冬各是一幅美丽的画卷。可是令人惋惜的是,校园中一些破坏环境的不文明现象仍然存在:碧绿的草坪里长出了白色的塑料花,垃圾桶的几步之遥处静静地躺着食品包装袋,冷饮木棒在校园中到处可见,粉笔灰随风起舞消除这些与美丽校园不协调的现象,需要我们每一位同学的配合。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洁身自爱,个个遵守公德,我们的校园一定会更加干净、整洁、美丽。
同学们,为了大家能有一个更优美、更舒适的学习环境,为了自己能更加健康活泼地成长,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造一个美好的校园环境,为保护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珍爱环境,善待地球,为维护我们共同的家园献上一份力!在我们生命的每一天里,做到天天都是环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