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早上好!
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交上理想的答卷。
再过一个星期,期中考试的战鼓又敲响了。同学们有没有信心再打一次胜仗?
是的,每一个学期开始,我们都要播种,每一个学期结束,我们都要收获!一学期的学习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一样,我们又迎来了最后的冲刺。
那么怎样才能使自己的学习走向成功,在期末考试中交上一份理想的答卷呢?
德国有一位哲学家海德说过:春天不播种,夏天就不会生长,秋天就不会有收获,冬天就不能有品尝。
我个大家讲一个小故事,有两位年纪70岁的老太太,一 于是,她在70岁高龄之际开始学习登山,其中几座还是世界上有名的。就在不久前还以95岁高龄登上了日本的富士山,打破攀登富士山年龄最高的纪录。她就是著名的胡达·克鲁斯老太太。70岁开始学习登山,这是一大奇迹。一个人能否成功,就看他的态度了!一个人如果,积极思维、喜欢接受挑战和应付麻烦事,那他就成功了一半。胡达·克鲁斯老太太的壮举正验证了这一点。
我们经常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看来任何人不会随随便便成功。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
在我们的同学当中,学习成绩暂时差的同学千万不要自卑,要知道:试试能行,拼拼就赢。基础不是最主要的,用心与否才是最关键的,你当然有机会赶上来;学习成绩突出的同学,要戒骄戒躁,虚心向上,努力拼搏,奋勇争先。
要交上理想的答卷,期末复习很重要。复习时间非常有限,不讲究效率是不行的。我收集了一些同学的复习小窍门,和大家一起分享:
1、提高课堂学习效率。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类作业最重要。因为老师会有系统、有重点地帮你梳理知识系统,让你温故知新。
2、建立强化意识。对各科知识中重要的知识点和基本题目要进行重点过关。改错纠错也很重要。复习时,把作业本和单元测试卷拿出来,找出原来的错误,一一改正,并分析错误的原因,再做一些同类的题目进行巩固。比起那个劳神伤身的“题海战术”的土办法,这真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巧办法。
3、自信从容不可少。充满自信心,相信自己平时的努力。考试时沉着镇定:认真仔细,不用总想着成绩的好坏。答题之后的检查很关键。尽量有时间就检查,确认无误了,才放心交卷。
此外,在紧张的复习中同学们还要严格遵守学校纪律,特别是课堂纪律,注意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学习效率将会成倍地提高。
朱自清在《匆匆》一文中写道 :“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 ;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同学们!珍惜时间,从一节课、一次自习、一个单词、一道题开始吧,因为只有这样,成功才离我们越来越近!才能交上理想的答卷。
最后祝愿大家期末取得优异成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