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们是八年级十班的xx,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告别陋习,牵手文明》。
伴着生命的旋律,踏着青春的节拍,沿着漫长的人生路,我们步履轻盈地走进了初中,进入了我们人生中最珍贵、最艳丽的花季时期。可是,有一些不良的习惯,却在青春的路途上,对我们设下了重重阻碍,使我们没能尽情地释放光彩,影响我们健康的成长,它——就是陋习。面对“陋习”的挑衅,让我们扪心自问,深刻反省:面对果皮纸屑,你及时清理了吗?面对老师长辈,你鞠躬问好了吗?面对公共设施,你珍重爱惜了吗?面对食宿生活,你做到了克勤克俭吗?面对同学朋友,你平等互助,和睦相处了吗?面对校纪校规,你身体力行,争做楷模了吗?
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在这如花似锦的校园里,我们要争做一名知荣辱,讲文明的中学生,学校为我们创造了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广阔舞台,每一个人都从心底深深地感谢学校,感谢老师,告别陋习,牵手文明。告别陋习,现在做起,牵手文明,只争朝夕!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对同学朋友的悉心帮扶;是对老弱病残的热情援助……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作 我们每一位学生都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向陋习告别,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和文明牵手。
同学们,让我们携手并肩,以心灵赢得心灵,以人格塑造人格,以行动感召行动,使自己成为“真的种子,善的信使,美的旗帜,爱的化身”,让我们在此宣誓:告别陋习,势在必行;牵手文明,弘扬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