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同学:
今天交我来开讲之前,叫我确定一个题目。后来我想,讲什么呢?我就定一个题目吧,叫坚持才能成功。我1970年到了部队当兵以后呢,15、6岁,我是一个新兵,就毛主席那会发了一个112次批示,马主席批了个字:野营训练好!当天晚上一传达就上去了,没人背个粮袋,背包,就拉去训练去了。负重也有20来斤吧,两千多华里。东北,那真的是林海雪原,积雪,那时候出去走,基本上都没了膝盖了。野外宿营,什么也没有,需要叫你自己挖个雪洞,自己进去过一晚上。每天平均要走六十里,甚至七八十里。如果你走不了了,可以到后面坐汽车。上面写上,“收容车”。但是可能这一年评先进,评五好战士的机会就没了。那个艰苦,是现在的年轻人你们无法想象的。正常的训练,可能正常的吃饭是够的。那么一冷,加上又累。可能吃饭量就大,也吃不饱。我的当时老班长说,“小王,我跟你说个事,你首先承诺,你要坚决保密,我教你一个吃饱饭的招”我说“坚决保密!”部队那时候是个缸,这么粗,这么高的大缸子。他说,“你啊,上去先盛半缸”,他说“你再吃得怎么慢,你这半缸一定比第一缸人吃得多,然后你比别人吃得前头,再上去第二缸你来满满一下子,所以你就吃饱了,你别傻傻地先去盛一满缸,很多人都有这个心态,上去先盛满,等盛满了再来没第二次了”我还真就是他这一招教我。虽然很小,这一年行军路上,基本上吃饱饭。
我们这个野营训练,这一路上的艰苦,到什么程度呢?我都亲眼看到一个干部,就在那哭,“我说什么也不走了,我党员不要了!我排干部也不要了!”很多人都是,都坚持不下来!一千多人的团队,完整走下来最后不到一百人。作为一个十几岁的小孩,我坚持走到了最后,就是一种信念,我走的时候我母亲跟我讲,“一定要当五好战士!”我父亲也是老军人了,说“你当兵,争取超过你父亲!”靠着这种信念和坚持,所以我才能入伍的第一年,就当了五好战士。所以人生做任何的事情,要没有一种咬牙的精神,要没有一种一直坚持到底的这种精神,是不能成功的。
我已经讲了十几年的一个话题,坚持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
第一个,所有的创新,所有企业家的梦想都只有在坚持当中才能得到实现。我是1988年创业的,那个时候我已经有很好的一个生活,二十多岁在部队就得了一个团职的职务,仕途很好的时候。因为那个年代同学们可能不了解,八十年代末期,九十年代初,在中国是创业的大潮,下海的大潮风起云涌。受到这种思想的影响,我也决定自己去创业,实现自己的一个梦想。我当时就选择了去做现在大家可能觉得比较恨的一个行业——房地产。那选择了这个行业,去做的时候就需要一笔注册资金。我们就跟当时大连的一个国有的公司,达成了一个协议,借给我们。但是你光有钱或者找到地还不行。得有国家计委发下去的计划指标,没有计划指标,怎么办呢?我又找到当时大连市的三大国有公司之一,我的一个认识的老战友,在这个当老总,跟他商量。能不能借他的指标?当然不能白借了,会有费用的。就这样拿到伍拾万块钱借的一点指标从一栋楼开始,开始了房地产的生涯。绝不是一开始就很辉煌,很艰难的。我是做民营企业起家,而且当初所经历的磨难和被人的鄙视,至今记忆犹新。为了一笔两千万的贷款,而且某银行已经承诺给我们,我前前后后跑了五十几次,我下边人更不用说。我亲自去堵,然后他不愿见我。那我就知道他几点上班,我天天去堵,可能他自己一看我在门口待,可能就从其他门拐走,或者有时候我中午去堵,我想,睡了午觉起来总要上班的嘛,我到办公室门口去。他明明在里边,秘书说不在里边,或者等等等等。甚至我就说,知道他家,晚上就在他家门口去侯他,第二天早上起来窗口一看,我在楼下,他宁可不上班也不见我。就类似这样的,前前后后几十次,也没有给我这个贷款。那么我就给我建立这样一个目标,我一定要把这个企业做大,做到世界级!
第二点,任何成功,都是不断完善的过程。只有坚持才能得到。就是我们20xx年,从事商业地产的时候。因为我们自己不懂规划设计,到20xx年,这三年多一点时间里边,我们当了222回被告,打了222场官司。成天忙于打官司,所以业务就很难发展了。我们的同事有的就哭了,社会舆论压力很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多少同志都劝我,说你看我们的住宅地产做得顺风顺水的,为什么要搞商业地产呢?在这种情况下,我确实犹豫,犹豫过多次,后来我给我自己,也给我的团队定个目标,做到20xx年底,做满5年,我们还是这么跟头把式的,我说咱们就撤!但是就是因为在实践当中,这种坚持,万达推出了我们现在的所谓第三代万达广场的这种设计。上海的五角场,宁波的鄞州,北京的现在CBD,这三个广场的开业,以及开业后的成功,彻底奠定了我们的信心。到20xx年底,我们预计我们的持有物业会达到2300万平方米。就超过了现在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西蒙公司,人家用了一百多年的路,我我们十五年走完,会超过他。但是大家想一想,当时的困境和失败的那些教训,如果没有执着,百折不挠这种精神,没有一个对预定目标这种孜孜不倦的追求,是不可能的。
还给大家讲个故事,就是我们沈阳太原街的那个万达广场,请教了两个国内的所谓商业的专家,帮忙设计了一个城市的步行街,卖掉以后,几十位客户集体诉讼我们。大概只有百分之三到五的客户还能有过得去的回报率,甚至颗粒无收。打官司虽然赢了,按道理,从理论上讲,那我们可以不管了。可是我,我现在干这么一个项目,弄得大家都很头疼,我也讲了一句对不起,我说,我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解决掉。请一批专家来看,说你这个地方缺一个盖,有盖,挡住雨雪,生意就好了。好了,我们就吭吭吭,花了几千万搭了个盖,后来还是不好。后来又有人说,你们是跟这个地下室的交通不好。好了,又吭哧吭哧地又挖几个坑,又搭了好几个扶梯又接起来,生意还是不好。后来有人说,那你们是商不对,又听了他的意见,又去把这批人换进来。前前后后折腾了三四年时间都不行。最后,我们自己内部,大家形成了一致的看法:这个事如果不彻底解决掉,不炸掉!这个项目是就不好的。但是炸掉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卖出去的钱要还给老百姓,这个十多个亿的现金赔偿,再加炸掉他的工程成本,至少十五六亿,但是把这个坎迈过去,以后没有迈步过去的坎。大家千万不要理解,我有一个好的创意方案,或者我一开始一步成功,哪一件事,卖得很成功,我就成功了。你卖一碗担担面,做得很好,咔,开一个小店,卖得很成功,你就觉得马上要开个连锁店。结果一开连锁店,你会发现,连锁店需要的这种管理模式,需要的人才团队,远远是你不能适应的,可能又失败了。
我们这些都是同学吧,绝大部分是大学生,可能很多刚刚毕业。很多人都想创业,都梦想成功,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首先你要研究你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要有创新的精神。除了这以外,更重要的一个品种,是要有执着的精神。要不怕失败,要千锤百炼,百折不挠。我经常讲两句话,我说“我到了黄河心也不死,撞了南墙也不回头”。为什么?到了黄河,搭个桥就过去了,撞了南墙,搭个梯子翻过去了。所以,只有这种精神,才能够获得所谓的成功。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