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每当听到这首歌我就心潮澎湃!
为什么人们总是把祖国比作母亲?有人说:“祖国用她那江河的乳汁哺育了我们。”有人说:“祖国用她那宽广的胸怀包容了我们。”这当然都是对的。因为无论其他的什么词汇,都表达不出我们对祖国的深厚感情,而只有“母亲”这个词才能表达我们对祖国最忠诚、最真挚、最伟大的感情。是啊,当祖国贫穷的时候,她的人民就挨饿受冻;当祖国弱小的时候,她的人民就受辱被欺;当祖国富裕的时候,她的人民就快乐幸福;当祖国强大的时候,她的人民就昂首挺胸!当年上海滩上那“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招牌令所有中国人为之无奈的愤怒;而几十年后的今天,当奥运五环旗在鸟巢上空飘扬,无数华人为之扬眉吐气。祖国和人民,正如母亲和子女,荣誉与荣誉连在一起,痛苦与痛苦连在一起,幸福与幸福连在一起,命运与命运连在一起!这,就是“祖国——母亲”这个比喻的真正内涵。
在座的同学们,我们都是祖国的未来,都是母亲的希望。“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祖国母亲的未来就属于我们,也属于同学们。今天我们是祖国的希望,明天我们就是祖国的栋梁。祖国永驻我心,我心属于祖国,我爱祖国——母亲!